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赵匡胤雄才大略,为什么他会被弟弟杀了而且没有什么防备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赵匡胤雄才大略,为什么他会被弟弟杀了而且没有什么防备呢?

2020-05-24 05:43:22 来源:史事挖掘机 阅读:载入中…

  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十月十日夜,宋太祖赵匡胤突然驾崩,随后他的弟弟赵光义即位,是为宋太宗匡胤的长子赵德昭已经二十六岁了,他传位给弟弟而不是儿子原因历来有很多争议。有人认为赵匡胤是依据“金匮之盟”,防止“黄袍加身”之事再次发生;有人则依据“斧声烛影”,认为赵光义是弑兄篡位

  

赵匡胤雄才大略,为什么他会被弟弟杀了而且没有什么防备呢?

  《宋史》以及《续资治通鉴长编》中记载了以下几件小事可以作为赵匡胤本来就想传位给赵光义的佐证,这些事例可信度就由诸君定夺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小事全都出现在开宝九年,也就是赵匡胤驾崩的那一年。

  第一、赵匡胤曾经对身边的大臣说:“晋王龙行虎步,且生时有异,必为太平天子,福德非吾所及也。”这句话常常被人认为是赵匡胤本来就打算传位给赵光义的重要证据

  

  第二、赵匡胤说他很久没有见赵光义骑马了,便让赵光义在御马台上马,赵光义当时的反应当然是诚惶诚恐,毕竟御马台是皇帝专属的,即便是太子也不能用。而赵匡胤则说:“他日汝自合常在此上下马,何辞焉?”

  第三、赵光义曾经私下扶植了一批死士,这些人都是他的心腹,按说这可是杀头的罪名。有一次赵光义醉得连马都上不去了,赵匡胤亲自扶他上马,并且上次了赵光义的部下高琼,让他好好对晋王效忠。

  

  第四、当年六月,赵匡胤曾经步行道晋王府,同他一起来的还有很多能工巧匠,因为不久之前赵匡胤曾经发现晋王府的地势比较高,所以府中水景取水比较困难,于是他带领这些工匠专门做了一个巨大的水车,将金水河的水引入晋王府。随后,赵匡胤又多次来视察工程,直到满意为止。

  

  第五、赵光义有一次病得非常严重,甚至都已经失去了意识。赵匡胤亲自给他做艾灸,并先在自己身上做实验,掌握好分寸之后才开始给赵光义治疗。赵匡胤回宫之后,又派人送来绣着龙凤的褥子,让弟弟保重身体。

  

  另外,赵匡胤在位十六年间,都没有立太子,更没有给两个儿子封王,反而封赵光义为晋王、开封府尹。他驾崩之时,长子赵德昭26岁,次子赵德芳17岁,都已经不是幼主了,但是现存的史料中,没有任何他想传位给儿子的记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