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批评与表扬的错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批评与表扬的错觉

2020-07-06 06:13:00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批评与表扬的错觉

  第三次中东战争后,心理学家丹尼尔开始帮以色列空军培训战斗机飞行员

  他注意到,教官学员驾驶喷气式飞机过程中,总是认为批评表扬管用。他们对丹尼尔说,只需看看飞行员因为动作标准而被表扬,或者因为动作不到位而被批评之后的表现,就能明白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被表扬的飞行员下一次必定不如上一次出色,而被批评的飞行员下一次却一定会做得更好。

  观察一段时间后,丹尼尔向他们解释了这一现象根源:不管是因为飞得完美而被表扬的飞行员,还是因为飞得差劲而被批评的飞行员,他们都只是在向自己平均值回归。就算教官什么都没说,他们的表现也会出现浮动,有时更好,有时更糟。

  思维产生错觉致使教官——可能还包括很多人——以为批评比赞美有利于产生良好成效统计学并不仅仅意味着干巴巴的数字,还蕴含着能让你洞悉人之真相的一些深层启示

  丹尼尔后来在文章中寫道:“由于我们容易在别人表现出色时给予表扬,并在别人表现差劲时予以批评,又由于人们的表现总是趋于向平均值回归,因此,我们赞扬他们时,他们就会退步;而当我们批评他们时,他们就会进步。”

  (小小摘自《思维的发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批评与表扬的错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