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荷兰的匠人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荷兰的匠人教育

2020-07-06 06:33:31 作者:肖茗予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荷兰的匠人教育

  荷兰,一个西欧小国却是世界“创新之国”“工匠之国”,这正是因为荷兰人孩子从小就以兴趣出发,为将来的职业规划基础,将荷兰的“匠人教育制度发挥到了极致

  1

  比高考还竞争激烈的“学徒”制

  在荷兰,做“匠人”从来都不是迫不得已选择。相反,如果被别人称为匠人,则意味着已经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而贯穿其中的是荷兰人独特的“学徒制”双轨制职业教育。2014年5月的一天,吉米向我请假说要去上班,马上就可以赚钱了。我讶异地问:“你不是还没毕业吗?”吉米非常兴奋地对我说:“陈小姐,我要读职业高中了!”

  原来时16岁的吉米在完成9年的义务教育后,面临着一个选择:是去职业中学还是普通高中?两个选项通往不同道路,职业中学意味着他要找到一份学徒的岗位半工半读,而普通高中则是为了以后继续大学、做研究准备

  热爱手工的吉米选择了前者,他的理由简单:“我不用等到27岁再去工作,可以更早适应职场,更早自立。”他发自内心认可学徒制,但这条路走下来其实并不轻松

  两个月后,吉米开始在一个家具公司当学徒,每周工作3天,其余两天时间则在职业学校学习作为阿姆斯特丹最大的商业管理类职业学校,其课程设置紧跟社会形势,每5年时间根据行业变化重新调整课程,很多老师都是由具行业的人士兼职。

  最初两年,也就是吉米16岁一进入这家学校开始,他每周有两天时间在学校上课,另外3天时间在公司上班、培养职业技能;从第三年开始则每周1天上课,4天上班。

  职业学校的学习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而学徒的工作岗位每月还可以给他们带来700-1300欧元(相当于4600-8500元人民币)的薪水支付基本的生活费用。

  当然,入读职业学校也有门槛。“申请入学是第一关。初中毕业后如果找不到一份学徒工作,就不能申请职业学校,但是可以在中學里缓冲一年,学校会帮忙留意工作机会;在职业学校就读时,如果学徒合同因故被终止,还有3个月时间寻找下一份工作,如果过了3个月还没有找到新的工作,就不得不离开职业学校。”

  吉米说,对于他这样十五六岁的年轻人来说,找到一份学徒工作并不容易,他们平均要投递14份简历才能获得职位,而在成为学徒工之后,如何同时兼顾学业和工作是更大的考验挑战

  在职业学校的考核指标中,学校理论知识学习和企业工作实践各占50%,如果考试未通过或者学徒期导师不认可,学生们则面临补考、降级,甚至拿不到毕业证后果

  荷兰国家教育、科研与创新秘书处提供的数据则显示,荷兰年轻拥有普通研究型大学文凭的占比20%,拥有应用技术类大学文凭的占比15%,拥有职业教育文凭的则占到55%。而按照2017年的统计数据,有23万人放弃了全日制高中学校,选择了这种半工半读的双轨教育。

  许多学生在完成义务教育后,不愿再留在学校里,而是想早日进入职场。这个体系令荷兰年轻人的失业率非常低。

  2

  根深叶茂的“匠人”教育

  原来这就是荷兰人的“匠人”教育。

  在很多国家,接受高等教育是通向人生金字塔尖最有效的途径,但荷兰却不是,接受职业教育同样可以拿高薪、受人尊重。在荷兰,年轻人初中毕业后,75%的人会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职业学校,成为“学徒”。

  职业学校的学生同时拥有两种身份,即企业学徒和职业学校学生。学生的入学选拔由企业确定,一旦录取,企业将同学生签署雇佣合同,视同企业正式员工,支付工资(包括社会医疗保险等)。所以,学生从进入职业学校的第一天起同时就成为公司的员工!

  大众认可度高的职业教育,保障了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参与。荷兰老百姓愿意送自己的子女接受职业教育。在小学分流阶段,约有2/3的学生进入综合中学学习,是进入文理中学学生的2倍;分流时,学生仅有10岁左右,尚不能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基本上是家长和学校帮助学生选择了今后的职业方向。

  全社会协作,让荷兰人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这样他们才能出现更多的术业有专攻的“匠人”!

  (北方摘自《好日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荷兰的匠人教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