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5元买了一套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15元买了一套房

2020-07-27 06:07:06 作者:苗向东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15元买了一套房

  努力的人,幸福自会光临

  欧阳惠玲是湖北沙市人,她和丈夫儿子小叔子公公婆婆住在十几平方米的房子里。她曾经营餐馆,想赚了钱买房子,可餐馆倒闭了,购房无望。2006年的一天,她到湖南卫视推出了一档真人秀节目《我是冠军》,说获胜的选手获得100万元的奖金,她决定参加,拼一把。

  与此同时童话大王郑渊洁看到这个节目由12对选手展开竞争游戏规则是不让选手带钱,要求选手历经千难万险跨省长途跋涉抵达目的地需要在西双版纳原始森林里和毒蛇相处,还要经历跳伞,在大海潜水斗鲨鱼……他突然就想去玩一玩。可是家人不同意,母亲说:“你是活腻了啊?”这让郑渊洁不爽,没写作了。人看到游戏规则有一条,每一关淘汰一对选手,每次最后一对抵达目的地的选手被淘汰,于是家人妥协地说:“参加可以,但必须第一关就被淘汰。”郑渊洁看到能去尝试一下,于是答应了。

  12对选手分别由名人和草根搭档组成,由名人挑人。2006年8月21日,郑渊洁到长沙海场地选搭档时,面对选手,他怕选年轻人能第一关被淘汰,于是选中了年龄最大的欧阳惠玲。之后,12位名人和12位草根搭档开始了为期6天的全封闭魔鬼训练。训练第一天晚上,欧阳煮了冰糖梨送给郑渊洁,她说:“郑大哥,我听嫂子说您容易上火,我给您熬了冰糖梨水,这可以下火。”郑渊洁收下电热壶,说了谢谢。之后5天,天天晚上欧阳都会给郑渊洁送糖梨水。

  9月4日真人秀节目开始。节目组收走所有选手的钱、银行卡手机电脑。在节目进行中,规则是选手不可以向认识的人借钱,可以通过乞讨、打工挣钱。12队选手登上直升机,被运送到陌生地方。极其残酷刺激、充满危险的真人秀节目开始了。

  在奔波途中,郑渊洁发现欧阳惠玲有写日记习惯,她会把每天的经历记下来。郑渊洁便夸奖她这个习惯很好。她告诉郑渊洁:“你1993年到湖北沙市签售书时,我来到了现场,由于人太多,挤不进去。后来我读了你和皮皮鲁对话录,其中你建议读者写日记,从那时起,我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于是郑渊洁看了她写的日记,发现写得真不错

  郑渊洁和欧阳惠玲从长沙到杭州,再到嘉兴、嘉善、上海,再到南京。南京是第一对选手被淘汰的地方。下火车时,摄像师让他俩重新拍一遍,可欧阳惠玲想快一点,但郑渊洁有意拖延时间同意了。郑渊洁和欧阳惠玲登上阅江时,主持人程前宣布:“对不起,你们是最后一个到达,被淘汰了!”

  郑渊洁笑了,可欧阳惠玲却哭了。郑渊洁便劝道:“你一个30多岁的人还这么看重输赢啊。”欧阳惠玲却哭得更厉害了。郑渊洁又说:“想开一点,就是一场比赛,至于这样吗?”欧阳惠玲还在哭。他又说:“参加比赛总会有人陆续被淘汰。”最后他只好赔不是:“好,算我不是好吧。”欧阳惠玲便说了参赛的目的是为了赢得比赛,好买房。这让郑渊洁的心被针刺了一下,觉得是自己害了她。

  之后,编导归还了赛前收走的两人各自的钱和手机。郑渊洁看见欧阳惠玲只有5元钱。就问:“你怎么就这点钱啊?”欧阳惠玲说:“节目组为了确保节目顺利播出,为了防止草根选手中途离开,草根选手需要向节目组交一些保证金,待节目全部录制完成后,保证金还给选手。我家不富裕,交了保证金后,就只剩20元零花钱了。”郑渊洁问:“20元中的15元去了哪儿?”欧阳惠玲说:“给您熬冰糖梨水了。”郑渊洁突然觉得没帮她实现夺冠的目标,真的有愧于她。

  次日,郑渊洁和欧阳惠玲各自返回老家,他俩还将在10月3日去长沙录制节目的大结局。在从南京飞回北京的飞机上,郑渊洁突然想帮助欧阳惠玲实现她的梦想——买房子。怎么买呢?他从她的日记中看到了她有写作基础,便产生一个大胆的想法,决定用23天時间帮助欧阳出版一本书,用稿费买房子。

  到北京下飞机后,郑渊洁给出版《皮皮鲁总动员》的出版社张秋林社长打电话,说了自己的想法。张社长笑了:“23天出版一本书?现在还没写?绝对不可能。”郑渊洁给张社长讲了冰糖梨水的故事。张社长被感动了,说:“咱们干!”但张社长又不解地问:“为何要23天必须出版呢?”“因为23天后,我们要在湖南卫视碰面,这本书可以献给节目组和广大观众。”“好,让她6天拿出8万字书稿。她写一章传给你一章,你修改后传给我们,我们全社的人全忙这本书,咱们创造一个中国出版史上的奇迹。”

  接着郑渊洁马上联系欧阳惠玲,说了让她写书的想法。她不相信自己能写书,郑渊洁不断鼓励她。她写出第一章后,郑渊洁大加赞赏,由此欧阳惠玲有了自信。她写一章,郑渊洁改一章,出版社排版一章,全部流水作业。同时,欧阳惠玲的丈夫用稿费去买了房子。

  10月3日,在湖南卫视,《我是冠军》12对选手云集直播大结局。主持人程前首先对郑渊洁和欧阳惠玲说:“郑老师、欧阳,作为第一对被淘汰的选手,你们想对观众说什么?”郑渊洁从怀里掏出欧阳惠玲的书《我和郑渊洁的八天八夜》,欧阳惠玲从怀里掏出房产证。郑渊洁开始叙述原委,全场掌声雷动。程前说:“你们才是真正的冠军!”此书后来成了畅销书。

  有人羡慕欧阳惠玲很幸运,15元就买了一套房子。郑渊洁却说:“爱心无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15元买了一套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