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留羊妙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留羊妙招

2020-08-05 05:29:21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留羊妙招

  许多地方企业都在为人流失头痛,现在连西部地区也总在感叹孔雀东南飞”。那么留住人才秘诀是什么?我想起了13世纪波斯的一个“青年和羊”的寓言

  有一个年轻人绳子牵着一只羊走。路人说,这只羊之所以跟你,是你用绳子拴着,并不是喜欢你,也不是真心跟你。年轻人放开绳子,自己随意走,羊仍然寸步不离。路人好奇,年轻人说,我供给饲料水草,还精心照料它。年轻人的结论是:拴住羊的不是那根细绳,而是对羊的关照和怜

  许多地方和企业只知道用绳子拴人,而不知道关照和怜爱。我在东北的森工企业工作过,知道他们留人靠的就是人事关系户口,而对人的态度令你难以想象。以后改革开放了,当年我们去的300多名大学生都走了,这个企业也面临破产了。领导知识分子政策是不用你,也不让你走。我称其为“牙膏皮政策”——放着没用,先扔在那里,也不给别人。在许多地区和企业中这种用绳子拴人的做法都相当普遍,所以,当绳子不结实(户口、人事关系松动)时,人才自然就走了。

  留人要留。波斯的年轻人关爱羊,羊尚且知道不离主人,何况有感情的人呢。我们注意到年轻人对羊的关爱是“供给它饲料和水草”以及“精心照料它”。用经济学语言说,这就是激励机制的两个层次

  “供给它饲料和水草”是让它生活保障,这属于激励机制的物质利益激励那一部分。这就是说,我们不能否认人的利己本性。人要生存和发展需要基本的物质保障,而且,这种物质保障还要丰厚一些,使人能生活得好一些。当然,这并不是无原则地给钱,而是要把物质利益与个人业绩联系起来,按贡献付酬。这种按贡献付酬与企业的利益也是一致的。试想,年輕人供给羊的饲料和水草充足,羊挤的奶也多,长的肉也多,对年轻人不也有利吗?一些企业家总想学周扒皮,不让长工吃饱,还学半夜鸡叫,长工能好好干吗?一个没有饲料和水草的地方,羊能不离开吗?

  当然,作为人,要求还是比羊高一点,不是吃饱喝足拿钱就行了,还要求得到发展,满足马斯洛所说的其他更高层次的需求——安全感社交、受到尊重和自我实现。所以,激励机制的第二个层次是“精心照料”,这属于激励机制的精神激励。在许多情况下,这种精神激励更为重要

  我想,精神激励的立足点还是对人的尊重。领导和群众老板员工,在企业中所处的地位不同作用不同,贡献也不同,但作为人应该是平等的。领导和老板要尊重每一个人——哪怕是最低层次的人——的人格。许多人离开企业就是受不了领导或老板那种高人一等霸气,好像他花钱雇了你,你就是他的工具,打骂由他。老板不要把员工作为雇工,而要作为共同合作的伙伴。老板要有意识地在企业中建立一种平等、民主参与的氛围,这也可以叫作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员工共同的价值观,也是使员工感到在其中工作与生活愉快的文化氛围。在这里员工感到工作舒心,不就像羊一样,即使不用什么绳子,也不会跑了吗?

  当然,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也难以完全分开。例如,送员工去培训,给他们深造的机会,给员工授权,让他们有更多业绩,给员工以公平竞争晋升的机会,等等。这些对员工既是精神鼓励,又有实际物质利益。

  经济认为,无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还是一个企业,人才外流的力量既有来自外部的拉力——精彩的外部世界吸引了他,也有来自内部的推力——糟糕的内部环境把他推出去。正常情况下,人有不愿流动的惰性。因此,人才外流的主要力量还是内部的推力。落后地区的领导和一些企业老板把人推出去了,你能怨谁?

  (摘自《寓言中的经济学》)

  ——许倬云为当今的知识分子“画像”,认为多数人只是“检索机器”,而不是思考者;知识就像“思想麦当劳”,“答案太现成,愿意做注脚的人越来越少”。

  (摘自《读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留羊妙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