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与“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爱”与“畏”

2020-08-27 05:29:35 作者:冯唐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爱”与“畏”

  曾国藩说:“危险之际,而从之者,或有一二;畏而从之,则无其事也。”

  这是一句大白话表面意思容易明白,但其中的道理,不容易明

  表面意思是说,一个成功的CEO,会有两类下属:一类是出于“爱”,被CEO的人格魅力征服;一类是出于“畏”,被CEO的权力利益笼络。危难之际,出于“爱”的下属中,十有一二,可以患难;出于“畏”的下属中,则一个都没有。

  深层道理是讲,不要对人性要求太高,共患难、共进退的人,有2.5%~5%就很不错了。

  趋利避害是深层人性,是改变不了的,也不要抱怨,更不要试图改变。树倒猢狲散,大难临头各自飞,是正常现象

  那些危难中不走的极少数人,是有性情的人。激勵这些人,靠的不是钱,而是事,是一起做大事的苦与乐,是一起做大事的成就感,是长时间一起做大事的兄弟情和温暖感。

  性情中人明白,人生没有终极意义,如果有些意义,就是那些过程中的好时光

  这似乎是个悖论:成事的人中特别是成大事的人中,性情中人占比奇高。

  (夕 摘自天津人民出版社《成事》一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与“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