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左宗棠誓死收复新疆,李鸿章为何反对?李:土地瘠薄,实在没必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左宗棠誓死收复新疆,李鸿章为何反对?李:土地瘠薄,实在没必要

2020-08-29 06:39:38 作者:历史李老师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新疆,中国地面积最大的行政单位总面积达到了166万平方公里。新疆古称西域寓意中国西部边陲领土,自汉朝以来就成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两千多年的风历史长河中,无论王朝如何更替,新疆一直未被分裂出去。

  乾隆十二年(1757年),经过多年的攻伐,大清终于平定了平定漠西蒙古部准噶尔叛,重新完成了对西域地区的直接统治众所周知,晚清政府丧权辱国,沙俄、英国等势力对新疆虎视眈眈,如果不是左宗棠力排众议坚持收复,后果不堪设想

  

左宗棠誓死收复新疆,李鸿章为何反对?李:土地瘠薄,实在没必要

  可我们发现,新疆如此重要,有着“大清宰相”之称的李鸿章主张放弃,而且处处跟左宗棠作对,反对他收复新疆,这是为何?新疆岌岌可危时,大清庙堂分成两派,李鸿章是“海防派”的代表人物。李鸿章一派认为西北塞防不重要,建议将用于西北塞防的军费全部用在海防上。

  李鸿章的原话是这样的,“新疆乃化外之地,茫茫沙漠,赤地千里,土地瘠薄,人烟稀少。乾隆年间平定新疆,倾全国之力,徒然收数千里旷地,增加千百万开支实在得不偿失。依臣,新疆不复,与肢体元气无伤,收回伊犁,更是不如不收回为好。”

  

  李鸿章的意思简单,新疆那个地方没有作用,收回来意义不大。如今花费了巨大人物力,将其收回来,实在是得不偿失了。对于李鸿章的看法,左宗棠直接反对,他说:“天山南北两路粮产丰富瓜果累累,牛羊遍野,牧马成群。煤、铁、金、银、玉石藏量极为丰富。所谓千里荒漠,实为聚宝之盆。”

  对新疆不同的看法,实际上代表了大清庙堂两种不同的立国方针,也是两种不同的外交路线。李鸿章的原则显然过于迂腐希望“和戎”和“以夷制夷”实现战略目标残酷现实告诉我们,李鸿章还是太天真了,直到《辛丑条约》签订他才彻底明白这一点。

  

  据统计,左宗棠收复新疆大约花费了2000万两银子其中一半以上都是通过借高利贷筹措的,左宗棠当年之难可想而知。反观李鸿章建立北洋水师,前后耗时20年,所花费的银两远超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军费,可换来了什么呢?

  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清廷和李鸿章的心血全部打了水漂。更糟糕的是,李鸿章代表清廷与日本签订了《马关条约》,赔了2亿两白银不说,还丢掉了台湾、澎湖列岛等地。也许知道这太耻辱了,李鸿章在条约上签字后,发誓此生再也不踏上日本领土一步。

  参考资料:《清史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