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人能做全能侠,华为也一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没人能做全能侠,华为也一样

2020-09-09 22:48:27 作者:闫肖锋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阅读:载入中…

  最近有新媒体爆料,华为已内部启动“塔山计划”,拟建设一条完全没有美国技术的45nm芯片生产线,且预计年内建成。随后,华为相关人士表示内部没听说“塔山计划”,也是“从新闻上得知此消息”。

  以上乌龙消息又一次证明,在后真相时代人们相信自己愿意相的,并为此自己打造了一个“信息茧房”,好在茧房中自。“新媒体”这种去专业化、去权威化的信息传播机制长远大于利,大大提高了人们获取真实信息的成本

  

没人能做全能侠,华为也一样

  前一阵被热炒的还有华为的“南泥湾计划”,就是白手起家从零开始,打破封锁自给自足。华为一度以“麒麟”“鸿蒙”命名自己的计划或系统,如果改为“南泥湾”“塔山”了,那起名规则不是由“山海经”改为“解放战争”了?

  有关华为的传言还列出16合作企业名单大部分是A股上市公司,不排除一些投资机构趁机割韭菜——就不怕美国政府顺藤摸瓜收拾这些企业?

  最近华为手机掌门余承东回应,华为只是做了芯片的设计,没搞芯片的制造。华为一家能担起芯片全产业链吗?答案否定的。华为手机一位高管发展产业链的前景打了个比方,说这等于你需要某种特定的鸡蛋,但是到处都找不到,于是只能去找能下这种蛋的母鸡结果也到处找不到。于是又只好去养鸡,那么就要先找到能喂养这种母鸡的饲料。结果还是到处都找不到,于是不得不先去种玉米!“你看,我们本来要找鸡蛋,但最后却要从种玉米着手。”

  这显然违反了经济学比较优势分工理论——你不可能什么都做得好,什么都有比较优势,那地球人就别活了,你一个人全包圆算了。中国年生全球一半以上的手机,如果做全产业链,那其他国家就只能喝西北风了。

  众所周知,芯片是今最为全球化的产业链。如果你真实现全产业链,就相当于本来想开个餐馆,现在连锅碗瓢盆都要自家生产了,今后怕是连蔬菜猪肉也得自家生产了吧!

  事实上,芯片制造的上游、中游和下游产业链是多个国家的多家公司共同完成的。上游产业链主要包括美国高通、英伟达、新加坡博通、中国台湾联发科、中国海思等芯片设计公司,中游产业链由全球五大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占据,下游则主要由台湾的台积电担当,占芯片代工市场的51%以上,其技术目前无人能望其项背

  你可能不解:“怎么不行?我们不是有全球最完整工业供应链体系吗?”不错总量上,今天的中国制造涵盖了200多个产业领域,我们几乎是全产业链型国家,中国的彩电冰箱洗衣机电脑空调等工业品产量世界第一。但需要了解的是,这些家电的芯片都是进口的。同理,中国能打造全球最完整的芯片供应链体系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按任正非的“乐观”判断,用200年总是可以赶上的。

  对于外界一些声音对华为的“哄抬”,华为苦笑而不答,深知自己的武功还远未达到“我打死你”的境界,只求“你打不死我”,先活下来。是的,美国政府确实走火入魔,对华为、抖音国际版、微信国际版封杀恐吓,但这是否意味着美国人抛弃了他们的立国之本,那是美国人的事,你不能现在往枪口上撞吧。华为人明,现在还远没到死磕的时候。

  围堵当前,要认清形势、看清差距、进退有据,而不要跟着别人蹩脚的指挥棒转,错乱了自己的节奏,被帶到沟里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