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即便是贵为首富,依然朝不保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即便是贵为首富,依然朝不保夕

2020-09-29 06:18:32 作者:蛮说历史 来源:蛮说历史 阅读:载入中…

  【历史上的今日】公元1823年9月29日,晚清红顶商人胡雪岩出生。

  安徽是文化之乡,长期的文化熏陶产生著名文房四宝:宣笔、徽墨、宣纸、歙砚。绩溪更是人杰地灵孕育出抗倭英雄胡宗宪、人人皆知涛哥一代大家胡适,以及给予古龙灵感创造楚留香系列中胡铁花的胡适父亲(胡传,字铁花),还有著名红顶商人,本名光墉,字雪岩,后人称之为胡岩。

  

即便是贵为首富,依然朝不保夕

  胡雪岩自幼丧父,依靠打工谋生,因一位于姓钱庄老板无子,将他视为义子,在老板身后胡雪岩继承了四千多两白银的钱庄,赚得第一桶金。

  他善于钻营,结识了在杭州做官的王有龄,两人官商勾结,随着王有龄升做浙江巡抚,胡雪岩也成为巨富不幸王有龄在太平天国军攻破杭州城时以身殉国,胡雪岩没有了官场支柱

  这并没有难倒他,很快就认识了初到浙江作战的大名鼎鼎的左宗棠。左宗棠为人清廉简朴,但是在军旅中,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从此左宗棠和胡雪岩开始了长达10余年的政商合作。随着左宗棠屡战屡胜,太平天国被剿灭,胡雪岩成长中国首富

  后来左宗棠就任川陕总督远征新疆,胡雪岩通过向英国渣打银行借款近2000万两银,解决了远征大军的军饷,为左公收复新疆立下大功,因此,被朝廷授予布政使衔(三品),赏穿黄马褂、官帽上可带二品红色顶戴,成为著名的红顶商人。然而却乐极生悲

  次年,他想通过高价收购垄断生丝,最终资金链断裂,遭到挤兑破产,亿万家财化为乌有。时至今日,药店胡庆余堂是这位曾经的首富留在人世间唯一的商界骨血

  

  你方唱罢我登场,踩踏下胡雪岩的盛宣怀成为新任首富,等待他的却是另一番多舛的命运。1885年,胡雪岩随着老搭档左宗棠病逝,年底在贫困交加中去世。

  在专制社会,即便是贵为首富,依然朝不保夕

  感谢微友王了了老师版面设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