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可不敢让孩子留在小城市,这太难混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可不敢让孩子留在小城市,这太难混了!

2022-03-29 03:03:16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作者: 西岛;转自:姜汁满头

  前有仝卓的继父,通过伪造应届生身份,让复读生顺利就读中央戏剧学院。

  后有苟晶的班主任,伪造身份档案,让自家女儿顶包上大学,窃取了本该属于别人的光明未来。

  两件事跨度将近二十年。这只能说,二十年来,看似公平公正的全民高考制中,从来不乏缺陷和漏洞,而钻空子、走捷径、甚至狸猫换太子那一套的龌龊事,也从来都没有绝迹过。

  我是愤怒,却不悲观。无论如何,这些龌龊事最终在互联网的力量下,无所遁形。及时挑破脓疮,刮骨疗毒,总比最后溃烂成一片,要搞截肢手术的副作用好多了。

  让我真正觉得沮丧,甚至恐慌的事实是——苟晶的班主任,以及仝卓的继父,算不上什么天皇贵胄、高端名流。

  苟晶的班主任邱老师,不过山东济宁市一所中学的高级教师,无官无职,年过八旬,早已退休,当年顶替苟晶上大学的女儿也事业平平,一大家子,都是平凡得不能更平凡的中国小户人家。

  

我可不敢让孩子留在小城市,这太难混了!

  仝卓的继父仝天峰,倒比邱老师优越少许,起码头顶一官半职。然后翻翻其履历,撤职前也不过是山西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顶多到了正处级。

  这样级别的官员,别说在北京数以万计,哪怕在山西也是以千为单位计量的。要说身份体面不假,可要跟权势二字攀上关系,那也还差了十万八千里。

  

  然而,这两个并不起眼的人物,却在高考这张关系全国亿万学子的制度大网中间,来去自如,如入无人之境。如果他们都能做到的话,那在山东济南,在山西临汾,在全国数千个同级类似的小城市里,还潜藏着多少个模板照抄的案例?

  他们不会是第一起,也不会是最后一起。

  大城市的生活,自然辛苦。

  在北京想要教育一个小孩,自然要花费不少精力,以及与精力相匹配的钞票。

  补习班、兴趣班、夏令营、学区房自然是标配。那些省吃俭用,从头到脚一身优衣库的中产父母们,为了孩子们一年学费8万的学某思补习班,淘起钱来毫不手软,还生怕付款晚了一步,便错过了落座前排,聆听名师教诲的机遇。

  然而如今在西城海淀,奥数三甲,2000以上的词汇量,熟背三百首唐诗宋词,已经成了小学名校入学的标准,为了脱颖而出,大家纷纷挖空心思,另辟蹊径,

  马术、赛艇、冰球、跳水等等纷纷成为家长们追捧的新特长,以便能在提交入学申请时,为自己孩子的履历添上靓丽的一笔。

  

  苦么?当然苦。

  但大城市的筹码,是明码标价,清清楚楚摆在货柜上的。

  一学期五六万的补习费,一节上千的钢琴课,一套数千万的老破小学区房,都明明白白地挂在网页上,有钱人竞拍,穷人看着干瞪眼,卖家不会在意掏钱的是某局某厅的官员,亦或CBD里苦哈哈打工攒钱的小白领。

  至少,在北上广里,还容不得一个处长来兴风作浪。

  小城市人来批判大都市,常用的一个词便是,冷漠。

  冷漠?是有些冷漠。这里不讲那么多情分,所有的优待、特权、贵宾服务,都可以转化为白花花的银子,明码实价交易。

  小地方没那么多明码交易,讲的是人情世故。哪怕是需要用钱摆平的事情,也要羞羞答答蒙上一层人情的面纱,换言之,小城市想要金钱交易,还真不是有钱便能送得出手的,务必要找对了合适的中间商,买卖双方的交易才有可能达成。

  更何况,小城市的很多交易,不是一个“钱”字便能解决的。

  这所谓的“人情”,往往要花费更多精神。

  

  这也正是在小地方,为何大多人热衷考公务员、进体制内的症结所在——在这里,钞票很多时候往往不过一张纸,抵不上体制内部官员一句话。

  哪怕不是官员,单凭一句“xx是我老朋友”,已比十万块还要来得管用。

  小城市,有小城市的行事规矩。不依靠人情关系,在此处简直寸步难行。这些编织的关系网,纵然看着不够高端,也不够洋气,但那些是你永远参不透,甩不掉,也砸不烂的玻璃天花板。

  我不以为,小地方的生活,要比大城市来得轻松。

  许多人心里怀着一个朴素的梦想,认为自己在大城市过得不尽人意,奔赴小城市后,就能靠自己打拼出来的一身本领,混得风生水起,实现人生的夙愿和抱负。

  但真有那么容易吗?

  你在大城市里学来的英文、编程、设计、高级审美、时髦品味、人和人之间不打扰不干涉的边界感……在小地方根本不起屁用。你熟记21世纪以来历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姓名和作品,比一个街道办主任不知强到哪里去了,但那有什么关系呢?人家一通电话,一顿酒席,就能抹掉你家孩子的学籍档案,偷梁换柱。

  小城市这些埋藏在白纸黑字下的潜规则,复杂、庞大、费事耗神,却已成为驱动每一个当地人行为方式的,“看不见的手”。要么心甘情愿地融入,要么就一言不发,成为一个格格不入的边缘人。

  能在小城市冒出头的,不一定有多么精干的专业能力,更不需要有多么高尚的品格,脱俗的风骨,但一定是人际关系方面的翘楚。不擅长人际交往,或不屑于勾三搭四的,到了以做人为上的小地方,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还得时时提防人家的陷害和落井下石——大城市待惯来人的那种臭脾气,还真不受小地方居民的待见。

  仔细想想,这可比上班赚钱,升职加薪难多了。

  

  我在北京遇到许多性格乖张,特立独行,来自小城市的人。

  无一例外,他们在老家的时候,曾被父母、老师、亲戚朋友念叨多次:你这个样子,以后绝对不可能有出息。

  他们不善交际,甚至有些社交恐惧,一见外人便紧张,一张嘴便要得罪人,但在北京,靠着做事一板一眼的韧劲,靠着妙笔生花的文采,靠着任劳任怨的疯狂加班,他们依然过得不错,拿着不菲的收入,遇见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有的30岁前便购置了房产,在这个拥有3000万人的大都市里扎下了根。

  大城市里的父母辛苦,孩子也不轻松。

  从小到大就要上五六门补习课兴趣班,英语钢琴舞蹈马术信手拈来,还得跟着家长陶冶艺术品位,磨练社交技巧,时时还会受到身边非富即贵家庭出生孩子的降维碾压……

  但那是一条每一步都写得清清楚楚,有章可循的打怪升级之路。

  烧钱升级不可怕,怕的是对方开外挂。

  比起在一场相对公平的烧钱竞赛中败下阵来,我更怕自家孩子,以后被人莫名其妙地黑掉。

  

  我可以相对坦然地摸着孩子的头,告诉他,对不起,爸爸妈妈已经尽力了。

  也总好过一脸茫然地摊手:对不起,爸爸妈妈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