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自律的父母,养不出优秀的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自律的父母,养不出优秀的孩子

2020-11-06 07:16:17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不自律的父母,养不出优秀的孩子

  作者:惜朝

  来源:育才家园(ID: edu683)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永远的班主任。

  01

  孩子的身上,有父母的影子。

  我认识两个妈妈,同样是家庭主妇,教出的孩子却天差地别。

  一个妈妈很爱赌,从早到晚家里都传出麻将声,有时深夜了还很热闹。

  她家孩子上初中了,在家从不做作业,因为父母不管,成绩一塌糊涂,老师都拿他没办法。

  听说老师做过几次家访了,劝他父母多管管孩子,不然连高中都上不了。

  还有一个妈妈,家里条件一般,但我曾去她家做客,看到满满的都是书。

  她担心自己学历低,教不好孩子,于是从孩子上小学起就跟她一起读书,省吃俭用把钱留下来全买书了。

  每逢周末,隔壁家麻将声喧哗不断,孩子也不知跑哪儿去混了,她却在跟女儿一起安静地读书。

  女儿从小都是班级前三,去年刚考上重点高中,是家人的骄傲。

  俞敏洪说过:“如果家庭是一台复印机,父母是原件,那么孩子就是复印件。”

  复印件若出现了问题,必然要追溯到原件身上。也就是说,孩子身上的问题都是父母的折射。

  自律的父母,孩子基本不爱偷懒。

  不自律的父母,很难养出自觉的孩子。

  父母的不自律,正在悄悄毁掉下一代。

  孩子的身体不健康,可能从他的父辈开始,就习惯了好吃懒做、房间凌乱的生活方式。

  孩子的生活不如意,可能从他的父辈开始,就养成了吊儿郎当、不思进取的坏习惯。

  若连父母都无法控制自己,更不要指望孩子能够自觉自律。

  

  02

  最没用的教育,就是不停地说教。

  养育孩子是一件很公平的事,父母的用心程度,决定了孩子的优秀程度。

  就像种花种草,如果没有默默耕耘,没有悉心照料,怎么会有好收成?

  面对孩子的不自觉、不努力、不上进,父母恨铁不成钢,对着孩子大吼大叫:

  快去写作业!

  快上床睡觉!

  一边在孩子身上挑刺,一边说着大道理,往孩子的头脑里灌输“自律”的重要性,自己还在玩手机、看电视。

  换位思考,若你是孩子,你觉得有说服力吗?

  卢梭说过:“世界上最没用的教育有三种,讲道理、发脾气、刻意感动。”

  孩子不自觉,父母只知道说教,却发现讲道理没用,揍一顿也没用:

  第一种结果:孩子完全不听父母的说教,你说你的,我该怎样还是怎样。

  第二种结果:孩子讨厌父母的说教,产生逆反心理,公然和父母对着干。

  第三种结果:孩子表面服从,内心抗拒,和父母的关系越来越差。

  道理人人都懂,孩子也懂,但若父母对于孩子是一套标准,对于自己又是另一套标准,孩子怎么会接受?

  孩子一切都以父母为先,父母怎么做,孩子就会跟着怎么做。

  古人说得很好,“言传不如身教”,说再多的大道理,也不如一次简单的示范,骂孩子100遍,也不如自己带头先做好。

  父母不要动不动就给孩子一个生气就打骂的坏榜样,用行动告诉孩子的,比言语多得多。

  03

  聪明的父母,做孩子的榜样。

  每年寒暑假,家长的钱包里一下就少了几万几千,不是给孩子报班,就是送孩子去夏令营。

  “感觉养孩子就是养了个碎钞机。”

  父母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担心孩子日后没有竞争力,舍得为孩子下血本,无可厚非。

  然而无数事实证明,在补习班兴趣班中长大的孩子,往往都不怎么出色。

  哈佛大学有一项研究表明:

  父母是什么样的人,远比为孩子做了什么更重要。

  

  (和学生成绩高度相关的8项因素

  

  (和学生成绩无关的8项因素)

  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孩子就是父母的翻版。

  孩子身上的行为,不管是好是坏,几乎都是父母教育及影响的结果。

  一个爱打扮的母亲,她的女儿多半也爱打扮;

  一个爱说脏话的父亲,他的儿子多半也行为粗鄙。

  孩子不会乖乖听大人的话,但他一定会模仿大人,这是家庭教育的定律。

  孔子也说过:“其身正,虽不令而从。其身不正,虽令而不从。”

  教育孩子,若用行动来教育,孩子就会跟着做,若用空话来教育,只会导致争吵。

  聪明的父母,懂得给孩子做好榜样。

  就像武亦姝的爸爸,为了好好陪伴女儿,每天下班后就关掉手机。

  武亦姝受到爸爸的影响,空闲时也不爱玩手机,而是背诗、读书、练习书法。

  要让孩子做到的,父母首先要做到;要让孩子不做的,父母首先不做。

  父母是什么样,远比为孩子做什么重要,父母的一言一行就是孩子的标杆。

  

  04

  父母越自律,孩子越幸福。

  我有一个朋友,当了多年班主任,每次开家长会的时候,他都会观察各位家长。

  他说:“那些身材管理很好、衣着得体、举止优雅的父母,孩子的成绩一般不错。

  而那些身材已经明显走形、穿着随意、言语粗鄙的父母,很少养出优秀的孩子。

  他们的孩子往往表现平平,就算成绩过得去,言行举止都流露出小家子气。”

  有一句话说得好:父母越自律,孩子越幸福。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永远的班主任。

  在孩子身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的,不是老师,不是学校教育,而是父母和家庭教育。

  乔布斯说过:“自由从何而来?从自信来,而自信则是从自律来!”

  希望孩子有自由,就要让孩子自律。

  希望孩子自律,自己首先要自律。

  1.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父母生活作息规律,做事有条理有计划,凡工作不拖延,凡娱乐不沉迷,孩子就会有样学样,形成良好的习惯。

  2. 遵守基本的社会秩序。

  父母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践行文明规范,时刻约束自己,承担起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孩子就会形成规则意识,知道是非善恶,明了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

  3. 保持良好的道德品格。

  父母要做到诚实守信,宽容大度,不随意评价他人,不冲动宣泄情绪,给孩子做好榜样,让孩子拥有美好的道德品质。

  自律的父母,就算给不了孩子最好的生活,但可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品行习惯,这些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