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楼梦》:家有四样,不败也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红楼梦》:家有四样,不败也亡

2020-12-18 07:05:23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作者:多小胖

  来源:慈怀读书会(ID:cihuai_dushuhui)

  懂得克己,才能守好内心,方成大器。

《红楼梦》:家有四样,不败也亡

  人常说:“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

  在大多数人心中,《红楼梦》写尽了人间世情,堪破了人生百味。

  《红楼梦》不仅是一部封建大家族的衰亡史,也是一本锤炼家风的警示录。

  它告诉我们,家族的兴旺,不在于功名权势与荣华富贵,而在于修养品德,积累福报。

  一个家庭如有以下四样,那便离败落不远了。

  图片

  教子无方

  《颜氏家训》有言:“父母威严而有慈,则子女畏慎而生孝矣。”

  对于父母来说,教育孩子时要懂得“宽严并济”,威严与慈爱缺一不可。

  只有懂得宽严并济的父母,才能让孩子在成长的路上,守规矩,知大体,最后成就一番事业。

  在《红楼梦》里,有一对兄妹,妹妹八面玲珑、圆融世故,有一颗“青云直上”之心;哥哥却沉溺于吃喝玩乐,整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

  没错,这妹妹便是“老好人”薛宝钗,哥哥就是“呆霸王”薛蟠。

  本为一母所生的兄妹俩,却拥有两种截然相反的人生态度。

  追其根源,恰恰在于他们的母亲——薛姨妈。

  薛家本为皇商,父亲去世后,薛家家道中落,生意日益衰败,于是母亲便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这唯一的儿子身上。

  但可惜的是,这薛姨妈空有一颗“望子成龙”之心,却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

  她只知一味地溺爱和放任,从未严格管教过儿子,最终导致薛蟠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纨绔子弟。

  看见长得漂亮的女子,就想强取豪夺;带着家奴横行无忌,甚至犯下人命案……试问:薛蟠闯祸的这份底气,难道不是薛姨妈给的吗?

  平日里,薛姨妈不仅没有对薛蟠严厉管教半分,反而在他被柳湘莲打个半死后,只顾心疼儿子所受的皮肉之苦,竟丝毫不斥责他仗势欺人的恶劣行径。

  更可气的是,自幼时,薛姨妈对薛蟠读书知礼的事情便没放在心上,儿子想读书就读两句,不想读干脆就不读了。

  于是,便有了后来的诸般笑话:大字不识的薛蟠错将“唐寅”念成“庚黄”,行酒令也能想出“女儿悲,嫁个丈夫是乌龟”的荒唐句子,既惹人笑话,又令人唏嘘。

  由于薛姨妈的教子无方,薛蟠没有成为光耀门楣的才俊,反而成了人人嘲笑的“呆霸王”。

  有时候,父母对孩子最好的爱,不是拼尽全力的包办与纵容,而是宽严得当的管教与深谋远虑的长远规划。

  由溺爱到妥协,再到一次次的原谅和视而不见,父母的爱越慈悲,孩子就越容易沉沦。

  不要让你无底线的宠溺,成为祸害孩子一生的苦果。

  要知道,爱的襁褓给不了孩子一世的幸福。

  真正的教育,是给他一双翅膀,让他学会独自应对生活的风雨,而不是一味地充当他的保护伞。

  图片

  图片

  奢侈不节

  《红楼梦》中鼎食钟鸣的日常,无疑是书中最大的看点。

  开篇中,宁荣二府为秦可卿倾力置办葬礼,花费几百万银子建造大观园,连省亲的元春都感慨“内囊已空”。

  而这烈火烹油似的繁华景象,最少不了生活上的极度奢靡。

  其中,最讲究的,莫过于贾府的饮食,真可谓“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刘姥姥进大观园时,凤姐给她备的是象牙镶金箸,吃的鸡蛋是一两银子一个,连一道茄鲞也要十只鸡来配。

  作为贾府中地位最高的贾母,平日里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光吃食也提前一个月安排好,且日日不重样。

  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习惯了锦衣玉食,便再难体会节衣缩食的滋味。

  贾母八十大寿时,家中早已开始落败,但众人依旧大肆操办,排场十足。

  人人奢靡之始,家门危亡之渐。

  一个家庭若只顾安富尊荣,不顾运筹谋画,纵然曾经再辉煌,也都会因奢侈过度而消亡。

  唐朝诗人李商隐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人生在世,唯有勤俭可以修养品德,而奢靡只会败家亡国。

  北宋的权相蔡京,素喜珍奇美味,奢侈不节。

  他不仅用人乳喂猪,用芝麻喂鸭鹅,甚至一碗羹用百只鹌鹑来做,一个蟹黄馒头动辄也要上千贯钱。

  《鹤林玉露》中曾记载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位士大夫在蔡京府中的“包子厨”,买了一位仆人做小妾。

  一日,他想尝尝小妾的手艺,小妾却说:“我只是一个专门负责缕葱丝的。”

  从小妾的话中不难得出,一个厨房分工都如此细致,足以一窥蔡府仆人丫鬟们的支出数目有多庞大。

  最终,蔡京的挥霍无度引起了朝廷内外的愤慨。

  宋钦宗即位后,下令将蔡京贬至海南,家族大厦轰然倒塌。

  年过八十的蔡京贬谪途中,饥寒交迫,病逝于寺庙之中。

  苏格拉底曾说:“知足是天赋的财富,奢侈是人为的贫穷。”

  任何拿财富当做人生底牌的人,终究会耗尽一生的运气和机遇。

  而真正能拥有财富的人,一定有宝贵的人品和远大的格局。

  居安思危,戒奢以俭。

  勤俭才是一个家的命脉与根基。

  只有败不了的家风,才会指引着一家人走向富足与兴旺。

  图片

  图片

  贪婪无度

  《菜根谭》中有云:“人只一念贪私,便坏了一层人品。故古人以不贪为宝,所以度越一世。”

  人有了贪念,便难以再修身养性。

  只有学会控制欲望,才不至于让贪婪无端蔓延。

  要说《红楼梦》里最贪得无厌的人,那非贾赦莫属了。

  贾赦本是荣国府的长子,袭了一等将军的爵位,一生享不尽荣华富贵。

  可偏偏这样一个人,未感念祖上恩德,也不曾勤恳兴家,反而因为贪婪成性,惹人憎恶。

  人的心若被贪欲占有,便衍生出自私的品性来。

  更有甚者,图自己一时爽快而置人于死地。

  一次,贾赦听闻一个叫石呆子的穷人,有二十把精美绝伦的扇子,而且皆是古人的写画真迹。

  贾赦一时贪念骤起,便指派儿子贾琏前去商讨,想花点银子买回来。

  可石呆子虽然家贫,却将扇子视如珍宝,宁愿忍冻挨饿,也不愿变卖一把。

  贾赦气急败坏,责怪贾琏办事不利。

  恰好贾雨村知晓了此事,便设局谎称石呆子拖欠了官银,将其抓起来关入死牢,名正言顺地抄了他的家产,将那二十把扇子赠与了贾赦。

  为了几把扇子就不择手段,视人命如草芥。

  父亲的贪婪无度,让一向荒唐的贾琏也颇有不满。

  奈何世间所有的馈赠,其实都在命中标注好了价格。

  未曾想石呆子一案,成了贾家走向没落的最大征兆。

  后来,贾雨村将此案作为贾府的重要罪证,并将贾赦作为主犯,发配至边疆。

  无度的贪欲,就像一把火,烧尽了荣华富贵,也让人看清了本该有的尊严和道德。

  贪婪就像一条毒蛇,一旦吞噬了人心,所有短暂的满足终将成为恶的根源。

  王阳明说过:“人须有为己之心,方能克己;能克己,方能成己。”

  做人,别让一时的贪念让心蒙了尘。懂得克己,才能守好内心,方成大器。

  不论何时,不卑不亢,心从容;不攀不比,心淡然。

  图片

  图片

  耽于享乐

  《红楼梦》中不为功名仕途,只为享世间富贵繁华的第一人,恐怕便是贾宝玉了,连宝钗都笑称他是一个“富贵闲人”。

  平日与一众姐妹耍笑作戏,看到美态便想入非非,甚至喜吃女孩嘴上的胭脂。

  而宝玉的享乐主义,也着实害苦了不少人。

  他迫使晴雯、蕙香、芳官被逐,又肆意挑逗金钏,使得金钏含恨跳井。

  乐极了一时,却毁了别人一生。

  这样的享乐,是生而为人最大的罪。

  然而,人一旦被短暂的欢愉所麻痹,便看不到现实的万般残酷。

  贾府被抄前夕,面对日况愈下的生活,比起林妹妹焉知出得多、进得少的体恤之情,宝玉却笑道:“凭他怎么后手不接,也短不了咱们两个人的。”

  只可惜,瞬息荣华,暂时欢乐,岂得久乎?

  整日流连于花柳脂粉中,无一身为国的抱负,也没有兴家立业的责任。

  反倒叫嚣着要和姐妹们过一日是一日,死了就完了。

  这样的贾宝玉,算是将享乐主义发挥到了极致。

  沉迷于享乐无法自拔的人,当梦寐以求的东西得到的瞬间,幸福便开始烟消云散。

  托尔斯泰曾说过:“人生来并不是一场轻松的享乐,而注定是一场沉重的负担。

  小说《活着》中,徐富贵原本是一个衣食无忧的富家少爷,可是他沉迷于赌博,输光了家产。

  短短半年,他便从人人俯首的少爷,变成了直呼其名的富贵。

  此后,不再耽于享乐的他,才逐渐看清了生活的真相。

  纵有万贯家财可输,倘若失去了接受磨砺的忍耐之心,便输掉了生活最基本的保障。

  未经历几番苦难和挫折,未曾有脚踏实地的努力,如何感悟人生万般苦乐。

  面对人生种种际遇,贪图享乐,只会迷失自我。

  那些能撑过去的坎、趟过去的河、跨过去的沟壑,才决定了幸福的风向标,究竟可以指向多远的地方。

  《诫子书》中有言:“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

  《红楼梦》里道不尽的兴衰荣辱,处处皆有家风不正之过。

  好的家风,能积淀出品格、传承出修养、浸润于人心,才能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人生悠悠数载,莫效形状、莫行荒唐,方能守住一个家的真正命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