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楼梦》里的独生女英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红楼梦》里的独生女英莲

2022-06-16 22:13:44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楼梦》里的独生女英莲

  昨天谈了《红楼梦》里的独生女林黛玉——一个因为父母早亡而沦为贾府弃子的才女。今天谈谈《红楼梦》里另一个比黛玉身世还要坎坷的独生女——英莲。黛玉曾评价英莲是一个极为聪明伶俐的人。

  英莲,全名甄英莲(真应怜),当地望族甄士隐的独生女,长得粉雕玉琢一般的小女孩。甄士隐有着神仙一样的人品,有钱,有时间,有地位,对女儿英莲爱如珍宝。如果生活正常进行,英莲必定是桃花树下那个伸出纤纤玉手挑花拨枝的富家千金,诗一样的女孩。

  然而,一个挨千刀的拐子将原本幸福美满的生活翻腾成爬满虱子的脏毯。在喜气洋洋的正月十五,抱着英莲的仆人霍起将小姐放在门槛上自己去小解。一个转身的功夫拐子就将英莲拐走了。

  孙海洋的儿子孙卓也是被拐子拐走的,不过孙卓并不是独子,孙海洋可以在一边抚养爱女和打拼事业中,一边寻找自己的孩子,坚持不懈的寻找孩子。

  可是独身子女的家庭太脆弱了,根本经受不住这样的打击,苦寻爱女不见的甄士隐由此出现了下世的行行状,还好最后看破红尘遁入空门。

  英莲浮萍一样的一生才刚刚开始。三四岁的娇女娃该是通过怎样的哭喊才能适应拐子东躲西藏的生活呀?

  虽然颠沛流离,但是英莲底板好,十二三岁出落得亭亭玉立,冯渊一见钟情要娶回家做正头娘子。原本以为苦尽甘来,未曾想杀出个薛蟠,强抢着买走了英莲,打死了冯渊。

  从此英莲改名香菱,做了薛姨妈的丫鬟。薛蟠哪是个省事的,天天的要香菱。薛姨妈是个宠儿子的,三下两下的,在薛蟠还没有娶亲的情况下,就把香菱给了薛蟠过了明路做了妾室。

  薛蟠刚开始是真心喜欢英莲的,香菱(甄英莲)也过了几年的太平日子。虽然是个侍妾,宝钗带着住在大观园里。

  《红楼梦》中记叙的四百多个婆子丫鬟中,唯一学过写诗的丫鬟就是香菱(甄英莲),这应该是她骨子里带的,毕竟他的父亲也是名士。虽然薛宝钗并不支持她学写诗,香菱(甄英莲)学诗还是非常认真,她还向林黛玉请教。黛玉也认真地教她,从来不曾因为她是一个侍妾就慢待她,轻视她。相反,黛玉把自己的体会细细道给她听,告诉她不能以辞害意,词句竟是末尾的事情,诗文立意才要紧,若意义好,连词句都不用修饰。

  如果日子能这样继续那该是多美好。可“万艳同悲”的时代背景下怎么能有香菱(甄英莲)的柳暗花明。

  一个买来的丫鬟是不可能阻止薛蟠娶正室娘子的。更何况薛蟠还是个喜新厌旧的人,薛姨妈是个势力的人,娶夏金桂貌似是必然的事情。夏金桂,外具花柳之姿,内秉风雷之性的女子,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怎么能够容忍丈夫的身边有如此美丽善良还会写诗的侍妾?所以她用尽了嫁祸手段,逼死了花季一般的女孩。

  假如甄士隐还是当初的甄士隐,假如甄士隐像孙海洋一样的坚强,在薛蟠打死冯渊,葫芦僧要断葫芦案的时候,他也许能找回失散的女儿吧。

  可惜不会有如果,英莲就是用来度化父亲甄士隐的。没有痛得将要死过去怎么能够勘破。

  今天,谈《红楼梦》里的独生女英莲的目的有二。

  一是,如果可以,不要让自己的家庭成为独生子女家庭。独生子女家庭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也不利于父母的成长。

  二是荐读《悦读红楼》,该书收入46篇《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主题征文优秀成果,收入100道用于中学生《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的诊断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测试题,对整本书阅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值得《红楼梦》爱好者和中学生一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