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舍不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舍不得!

2021-02-15 07:00:14 来源:法华之家 阅读:载入中…

  

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舍不得!

  内心充满欢喜,他才能把欢喜给你;他的内心蕴藏着无限的慈悲,他才能把慈悲给你。自己有财,才能舍财;自己有道,才能舍道。有的人心中只有贪嗔愚痴,他给人的当然也是贪嗔愚痴。所以我们劝人不要把烦恼、愁闷传染给别人,因为舍什么就会得什么,这是必然的因果。

  舍得,即愿意付出,不吝惜。有舍才有得,要想得,必须舍弃。有舍有得,不舍不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舍得是一种人生智慧和态度。舍得不是舍与得之间的日常计较,而是对已得和可得的东西进行决断的情怀和智慧。舍得既是一种处世的哲学,也是一种做人做事的艺术。

  舍与得就如水与火、天与地、阴与阳一样,是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概念。舍与得相生相克,相辅相成,存于天地,存于人世,存于心间,存于微妙的细节,囊括了万物运行的所有机理。万事万物只有在舍得之中才能达至和谐,达到统一。你若真正把握了舍与得的机理和尺度,便等于把握了人生的钥匙和成功机遇。要知道,百年的人生,也不过就是一舍一得的重复。

  图片

  人降临世界的时候,手是合拢的,似乎在说:“世界是我的。”他离开世界时手是张开的,仿佛在说:“瞧哪,我什么都没有带走。”是的,其实人生就是一连串取舍的过程。

  有取就有舍,有舍才中有得。大舍才大得人生有得就有失,得就是失,失就是得,所以人生最高的境界。应该是无得无失。但是人们都是患得患失。未得患得。既得患失。明智的做法是学会舍弃。舍弃是一种境界,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舍不得。

  舍弃,并不意味着失去,因为只有舍弃才会有另一种获得。“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也。”当我们面临选择时,必须学会舍放弃。舍弃,并不意味着失败。像下围棋一样,虽然放弃了小的利益,得到的却是更大的利益。但如果想兼得“鱼和熊掌”,恐怕连鱼也得不到了。

  图片

  有一个聪明的年轻人,很想在一切方面都比他身边的人强,他尤其想成为一名大学问家。可是,许多年过去了,他的学业没有长进。他很苦恼,就去向一个大师求教。

  大师说:“我们登山吧,到山顶你就知道该怎么做了。”那山上有许多晶莹的小石头,煞是迷人。每次见到年轻人喜欢的石头,大师就让他装进袋子里背着,很快,他就吃不消了。“大师,再背,别说到山顶了,恐怕连动也不能动了。”他疑惑地望着大师。“是呀,那该怎么办呢?”

  大师微微一笑,“该放下了,不放下,背着石头怎能登山呢?”大师笑了。年轻人一愣,忽觉心中一亮,向大师道谢后走了。之后,他一心做学问,最终成为一名大学问家。其实,人要有所得必有所失,只有学会放弃,才有可能登上人生的高峰。

  你之所以举步维艰,就是因为背负太重,你之所以背负太重,就是你还没学会舍弃,功名利禄常常微笑着置人于死地。你舍弃了烦恼,就能便与快乐结缘,舍弃了利益,就能步入超然的境地,你如果连舍弃都舍弃了,就更为伟大了,几乎能够步入圣人的行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