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中年,才发现这几种亲戚“面善心黑”,要减少往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到中年,才发现这几种亲戚“面善心黑”,要减少往来!

2021-02-19 06:21:55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作者:渡兰君

  来源:渡兰(ID:dulantea)

  剧作家晚情说:“不管和你有没有血缘关系,这世上的亲人只有一种,那就是关心你心疼你的人,反之亦然。”

  不是所有的亲戚都是亲人,不是有血缘关系的都值得珍惜。

  千金易得,人心难测。有的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有些人面善嘴甜,却心黑似虎。

  人到中年,如果发现这几种亲戚,要尽早远离。

  

人到中年,才发现这几种亲戚“面善心黑”,要减少往来!

  - 01 -

  嫌贫爱富的亲戚

  分享一个故事:

  战国苏秦早年混得很差,在哥哥家生活。嫂子经常说风凉话,苏秦受不了,离家出走。

  不久之后,苏秦游说六国成功,佩六国相印,衣锦还乡。

  他的嫂子出城相迎,大献殷勤。

  不是有血缘关系就会有情有义,有的亲戚还比不上普通朋友。

  有人说过:人到了一定年龄,必须扔掉四样东西:没意义的酒局, 不爱你的人, 虚情假义的朋友,看不起你的亲戚。

  嫌贫爱富的亲戚,在你得意时,必来沾光;你失意后,躲得远远的,甚至还落井下石。

  虽然他们顶着亲戚的头衔,却做出诸多不讲亲情的事,甚至在你落魄时倒上一盆冷水,教你认清人情的冷暖。

  永远不要高估人际的关系,也不要低估人性的恶。

  远离势力眼的亲戚,至少让自己的生活少一点乌烟瘴气,多一些人情良知。

  图片

  - 02 -

  忘恩负义的亲戚

  俗话常说:升米恩,担米仇。

  有一类亲戚,你帮了他九十九次,他全没记住,第一百次没帮他或没办好,他就对你怀恨在心。

  《安家》里有这么一段:

  龚先生的公司因为急需钱周转,所以想把祖上传下来的老房子卖出去。

  没曾想,龚先生的表姑奶奶带着她全家过来,赖着不走,说:“这房子她们以前也住过,所以也有份,要卖可以,得分5000万搬家费!”

  原来,这个表姑奶奶算是远房亲戚,当年她丈夫去世,龚先生的太爷爷好心收留她们母子,还供她儿子上学。

  殊不知,这一家人非但不懂感恩,还倒打一耙,在这赖着不给拆,龚先生的公司差点就要倒闭。

  这就是典型的“小恩养贵人,大恩养仇人”,你雪中送炭,我让你好看;你救我危难,我让你心寒。

  “人海茫茫,狼在两旁;大千世界,毒蛇隐藏。暖不热蛇,喂不熟狼;擦亮双眼,不得不防。”

  你的善良,需要理性的锋芒。行走世间,要擦亮眼睛识人,以免浪费了真情与金钱在不懂感恩的亲戚身上,却得到寒心的结果。

  图片

  - 03 -

  唯利是图的亲戚

  自私的亲戚,为了利益,把情义抛诸脑后,斤斤计较,撕破脸皮也在所不惜。

  之前有个网友讲了一段经历:

  他父亲下岗后,弄了一个小摊子,卖煎饼,母亲帮工,两人一直早出晚归。他妈妈还一度忙碌到虚脱。到了年终,终于赚了些钱。

  回到家,姑姑、伯伯、表姨都陆续来家里借钱。

  他父母要用这笔钱做太多迫在眉睫的事,于是一一婉拒。

  于是,姑姑开始当面锣、背面鼓地骂,说爷爷奶奶对他们偏心,把摊煎饼的手艺传给了父亲。伯伯则甩门而出。

  最过分的是表姨,隔天带几个人堵在街口,说“你这样不讲情面,我也不用客气”,然后掀了他爸的摊子。

  这件事情过去以后,他们家心寒不已,对这几个亲戚失望至极。此后再无往来。

  若一个亲戚仗着血缘关系,只会予取予求,眼里只有利益,没有人不因此生厌。

  图片

  血缘是命中注定的,无法选择,但每个人的生活却是可以筛选的。

  对那些“毒亲戚”,只有敬而远之,生活才会过得舒心。

  愿你我都能屏蔽周遭的假情假意,呵护所有的真爱真心。

  先讲真情,再谈亲戚。

  *作者:渡兰君,来源:渡兰(ID:dulantea)。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