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复旦退休教授求婚50岁保姆遭拒:圈子很重要,知识改变命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复旦退休教授求婚50岁保姆遭拒:圈子很重要,知识改变命运

2021-03-10 05:24:50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复旦退休教授求婚50岁保姆遭拒:圈子很重要,知识改变命运

  者:读书君

  源:樊登读书(ID: readingclub_btfx)

  懂得思考的人会倍速成长,让时间翻倍。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

  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导,68岁,每个月退休金1万多,名下两套房,存款100多万。

  教授想和50岁的保姆阿姨结婚,惨遭拒绝。

  教授不服,问原因?

  保姆阿姨说:划不来,现在工资7000,结婚就没工资了,房子又不给我,还要免费干活,傻了才结婚!

  教授问怎样才能结婚?保姆说,房本加上她的名字。

  教授陷入了沉思……

  有人说,教授不想付工资,被保姆拆穿了,保姆才是真正的经济学家。

  也有人说:结婚就成了教授夫人,不结还是个保姆,身份不一样了。

  还有人说,不愧是经济学教授的保姆,近朱者赤,有样学样。

  所以说,圈子很重要,知识改变命运,在教授家没有白干啊。

  这让我想起自己曾经因为没有见识,被嘲笑的一幕。

  和朋友一起逛街,到了珠宝店,看着琳琅满目的钻石,我惊叹道:一块小玻璃,怎么就这么贵?

  后来,朋友委婉的告诉我,曾经看过毕淑敏老师的一本书。

  上面写到:

  别被它的光芒晃花了双眼,“钻石其实就是煤块,而且是缺氧的煤块”。

  (煤炭和钻石,它们的原子结构都是碳,只是分布方式的差异。煤块在高压、高温下形成钻石。大多数钻石的历史比地球上最早的植物和植被还要久远,而这些植物和植被就是今天煤炭的来源。)

  当我知道时,惊呆了,我一直以为的钻石原来是煤。

  突然觉得自己很没文化、没见识。

  而对方用善意的方式提醒了我:我的内核是空的

  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我虽然大学毕业,但是思维认知上可能还比不上这位保姆阿姨。

  看到这则新闻,我首先意识到的就是自己该提升了。

  图片

  01

  生活在十八线的小城市,感觉自己就像一只癞蛤蟆。

  我生活在十八线的小城市,很多时候,看到网上讨论的一些问题,我会感到自卑。

  因为在言谈之间我觉得自己和别人不在一个层次上。

  就像《欢乐颂》中安迪、奇点、赵医生他们对话时,曲筱绡根本听不懂,胡乱接话,反而让双方都觉得很尴尬。

  他们讨论的书籍,用其中的隐喻对话,乐此不彼,曲筱绡就像一个傻子一样完全听不懂。

  图片

  此刻,她在国外的经历,不过是一块遮羞布。

  这部剧最扎心的一句话,就是那句:常与同好争高下,不共傻瓜论长短

  图片

  当曲筱绡对安迪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突然意识到是在说自己傻。

  至少,曲筱绡还有见识,这些见识助力她在事业上快速进步。

  而我经常觉得自己是又穷又挫又傻,还没见识。

  但,很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互联网让我们见识到了很多有限城市视线之外的精彩世界。

  曾经坐井观天,只盲目以为世界就是“井口”这么大。

  后来互联网呈现了满天繁星,才真的感受到了什么叫无边无际。

  互联网就像一面镜子,越见识到精彩的世界,就越能发现自己的不堪。

  就像黑泽明写的《赖蛤蟆的油》:

  在深山里,有一种特别的蛤蟆,它和同类相比,不仅外表奇丑无比,而且还多长了几条腿。

  人们抓到它后,将其放在镜前或玻璃箱内,蛤蟆一看到自己丑陋不堪的外表,不禁吓出一身油。这种油是民间用来治疗烧伤烫伤的珍贵药材。

  晚年回首往事,黑泽明自喻是只站在镜前的蛤蟆,发现自己从前的种种不堪,吓出一身油。于是,写了这部《蛤蟆的油》。

  图片

  他坦然直面过往的一切,在淡淡的叙述中留给了我们诸多的感受和启示。

  只有正视自己,才能更好地改变自己。

  02

  互联网可以打开你的思路,但无法改变你的行动路径。

  于是,我学会了借助互联网打开思路。

  可是,当我鼓起勇气,想改变自己,努力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很多人会说:

  那是电视剧里的情节,你真的很天真;那些网上的逆袭,是别人的故事,但不会成为你的故事。

  你瞧,但凡我们的思维跳跃了一个台阶,环境很快会把你拉回现实。

  实际上,我们很难走出原来的生活圈子。

  在思维没有形成成长定势的时候,很难去指挥你的行动。

  我们每个人大脑中都有思想牢笼,这座牢笼由经验打造,牢不可破,比钻石的硬度还要高。

  唯一的破解方式,就是不断地学习和提升自己,逃出禁锢思维的牢笼。

  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要读书,要拼命读书。

  李尚龙在《三十岁,一切刚刚开始》这本书中写到:

  20多岁最伟大的投资,就是把自己放在各个领域里疯狂地阅读,拼命地成长,让这些思想长在你的身体里,让这些文字刻在你的记忆里。

  是呀,如果一个人不读书,决定他的价值观的很大程度上是身边的亲朋好友,倘若这个圈子本身就很糟糕,那生活又能好到哪里去呢?

  当你拼命读书的时候,正能量会一遍一遍地冲击你的大脑,一旦思维开始强化,就会逐渐地挤掉你脑中的那些负能量。

  可能在某个关键时刻,给现实的自己一个强有力的冲击,给困惑的生活,一个解决方案,给迷茫的自我一条通往前方的路。

  学习知识是世界上最重要也是最廉价的跃迁方式。

  不断的读书、学习,会潜移默化的提高见识,影响我们的思维,进而帮助我们对一件事做出判断,指导我们的行为。

  当你的知识密度越高、见识越广的时候,往往包融度也会越高。

  你看待事物不会一直停留在自己的认知偏差中,因此也不会轻易的被他人的话语所左右。

  03

  生活中的每一场绝地反击,都是知识带来的叠加效应。

  钻石不是天生就是钻石,它原来不过是一块缺氧的煤,因为压力改良成了钻石。

  高手不是天生就厉害,他们的原身可能都是一只“癞蛤蟆”。

  在《奇葩说》中有一道辩题:20岁有个一夜成名的机会,该不该要?

  蔡康永老师说:我访问过所有杰出人士,他们都是一试再试,狼狈的要命,试了二三十次之后,终于试到了一个机会,然后他做成了。

  图片

  成功后被别人描述为说:哦,这个人眼光锐利,抓住机会,然后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你瞧,所有的一夜成名,都像一颗闪闪发光的钻石。

  但成为钻石前,他们就像拼命跳出井口的“蛤蟆”,做了无数次的努力和尝试,才跳出命运的井口。

  某大佬眼光锐利,抓住机会,逆风翻盘,一夜暴富,这个是传说。

  机会不是被他抓住的,机会是被他试出来的。

  蔡康永老师说:这个题目很阴险地讲了,20岁的时候有一个机会,但没讲这个机会怎么来的?

  很多人都会误以为说是天上掉下来的,好像钻石天生就是钻石。

  马薇薇,一个重度抑郁症患者,在出道以后不断被网络暴力,很多人没有盯着她的精彩内容,只说她长了一张刻薄的脸……

  图片

  黄执中,一个风度翩翩的少爷,却在童年时被排斥、被欺负,在谈论自己的过去时,多次哽咽,一度到了不敢要孩子的地步……

  图片

  肖骁,一个站在台上被调侃“少奶奶”的娘炮,一个在单亲家庭成长起来的人,被很多人嘲讽,只会说段子,耍小聪明,他却把质疑变成宝,4年逆袭冠军。

  图片

  他们都是在自己的“缺陷”中,不断吸收知识,不断查阅资料,打磨稿子。

  经常通宵达旦,在这样的环境下,在这样的压力下,活生生的把自己这颗破碎不堪的“破煤”变成了一颗璀璨的钻石,今天他们的成绩有目共睹。

  当你的成绩耀眼到可以被肯定时,再也没人会只盯着你的缺陷看了。

  生活中的每一场绝地反击,都是知识带来的叠加效应。

  04

  勤于思考,不盲目努力,助力倍速成长。

  当然,学习不是盲目的努力,否则会越努力越焦虑。

  努力,并不是要标榜自己能吃苦,谁也不愿意吃一辈子苦,谁也不愿意看到你来到自己的公司非要吃苦,一般大家都希望你能热爱这个事业。

  学会思考,学会总结,学会不贰过,这些比吃苦更重要。

  很多时候,人的认知水平提升就在于,看到一些看似浅显道理时能够多思考一下,然后想到它深层的含义。

  在《暗时间》这本书中,作者提出一种思维时间

  作者刘未鹏指出:

  我们经常看书,表面上花的时间不少,收益却不见得多么大。

  因为看书,并记住书中的东西,只是记忆,并没有涉及推理,只有靠推理才能深入理解一个事物,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

  这部分推理的过程就是你的思维时间,也是人一生中占据一个显著比例的“暗时间”。

  很多人尽管学习时间很长,但学习密度极低,结果乘起来还是低,这是一种普遍现象。

  获得多少并不取决于读了多少,而取决于思考了多少、多深。

  在不断揣摩的过程,你是在打磨自己的思绪。

  会了解到更深刻的东西,对问题性质及解决问题的思路会有更深刻的认识。

  我们千万不要小瞧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行动,日积月累,将会产生巨大的效应。

  懂得思考的人会倍速成长,让时间翻倍。

  这就是为什么会有人玩的不比你少,看的不比你多,但是比你走得更远。

  如果我们能经常刻意练习理性思考,不断反省自己,经常转换角度去看问题,那么这样的思维习惯逐渐也会越来越强大。

  图片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会焦虑、会失落、会自卑,会在自己的思维牢笼中不断挣扎。

  但是,我们可以一点点的改变。

  不要小看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力量,这就是你生命中的蝴蝶效应,能带动整个系统长期且巨大的链式反应。

  05

  人的出生自己无法决定,周围的家人、亲戚、朋友的圈子基本上是固定的,无法改变。

  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读书,与牛人对话。

  生活就像一条漫长的跑道,在向前的路上,不断拼命读书、不断深度思考、不断迭代自我,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生活可以破碎不堪,但是每个人都可以乘风波浪,升级自己。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