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疫情之下,如何提高自己的反脆弱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疫情之下,如何提高自己的反脆弱能力?

2020-01-28 17:31:59 作者:我是Kris 来源:Kris在路上 阅读:载入中…

疫情之下,如何提高自己的反脆弱能力?

  大家好,我是K叔

  接下来,我会陆续摘录「7日共读一本书」活动产生的一些优秀读书笔记,在次条和大分享

  今天这篇读书笔记,来自我们一行行动大学」的教练培育负责人

  暴暴。

  请大家参阅。

  1

  书信

  读书时间

  2020年1月28日 90分钟输出

  读书内容

  《读懂一本书:樊登读书法》一到四章复习

  出版社信息

  中信出版集团

  2

  阅读计划

  暴暴天阅读安排

  ✅1月27日,第一天,通读全本,绘制思维导图

  ✅1月28日,第二天,输出第一至四章的感悟点。

  1月29日,第三天,输出第五至八章的感悟点。

  1月30日,第四天,重新不看书绘制思维导图,反刍。

  1月31日,第五天,复习思维导图,再丰富

  2月1日, 第六天,尝试录制讲书。

  2月2日, 第七填,完善讲书,复盘

  3

  读书笔记

  第一章

  沉浸式vs观光

  不论是旅游,人生还是学习,沉浸式与观光式的区别我觉得都在于人的自我意识的觉醒。也就是书中所提到的主人翁的意识。

  我的行为,是交给别人步步安排,跟着大环境随波逐流,还是由我自己掌控

  少有人走的路中提到,人要做的就是自我觉察并承担责任

  先觉察到自己是自己的主人翁,而后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才能真正掌控自己的人生。

  讲书之所以有效,是让人从意识无目的的读书,到有意识有目的的读书。

  人人都会读书,但是花了同样的时间,带来的效用却全然不同

  我们读一本书,常常读后会忘记书中的大部分内容,因为我们处于无意识中,完全跟从文字作者说什么,我们看什么,这样的观光式读书,我们只能看到局部而少整体。这样的读书,固然会吸收一些知识,但是实际产生的效用较低。

  而讲书目的性极强,需要我们要把一本书的精华整合表达给他人,这样的输出要求,倒逼一个人去有意识有目的的去读书。

  这也就要求我们必须在读的过程中要思考书籍思路脉络,从更全局角度去思考这本书的使命价值论述等等。从对人的思维长远锻炼的角度,比之拆书帮所倡导的拆书,我更偏好于讲书。

  拿我自己举例来说

  我读书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看一本好书特别兴奋,觉得说得真是好,让自己的认知有很多的改变!但合上书以后常常也会把这些新的认知诸脑后。别人一说,哪哪本书很好,都会很激动的说,这本我也看过!

  然而再进一步深入讨论时,就发现具体观点都忘得差不多了...似乎花了时间去读的书,最后留给自己的,只剩一个书名。那感觉就如同虽看过许多美景,然而能对别人表达出来的只有,“嗯,对,那个地方我也去过。”

  曾经为了能让自己记得更好,也就是有意识有目的的读书,我尝试过很多种办法

  幕布笔记梳理思路,输出思维导图;

  日志中第一遍把特别有感触的点摘录出来,第二遍结合自己再写一些感悟

  又或者把自己觉得特别好的观点,跟老公眉飞色舞的讲一遍,进一步再讨论。

  这几种方式各有其优点,而这次《读懂一本书》让我又有了一种新的方法可以实践,这个方法对人的思维锻炼更大,在我看来,也是我曾经使用过的三种方法的整合升级版本

  第二章

  逆商与反脆弱

  第二章用樊登自身的例子以及总结出的经验通篇在说的是讲书所需要的的能力

  樊登现在讲书的成功,来自于他自身的经历所带给他的能力积累

  这里虽然没有提出,但我反倒觉得,樊登在用自己的例子向我们印证了,任何的经历,不论呈现出来的是我们认为好的还是坏的,只要我们积极主动面对,努力去做到自己能做的最好,必然都会为我们的未来带来意想不到惊喜

  因为辩论队需要有好的发声技巧,自己的水平不行,所以去操场积极主动练声,遇到专业人士指点更上一层楼

  因为作为主持人于正刻板,一度无法缓解尴尬场面,于是积极主动积累自己的幽默素材库,学习他人的长处

  因为初入职场时自己的迷茫无知,才有了契机去重读《论语》,让自己重新有了动力,也对读书有了更深的认知。

  所有的这些,都能看出樊登自身的【逆商】之高,以及前面章节提到的【反脆弱】能力之强。

  现在出于疫情,大部分人在家。这跟往年的春节都不太一样,跟我们的计划也都不太一样。

  而趁此机会,我们又能怎样积极主动的去面对呢?

  更好的陪伴家人,更多的读书输入,更多的写作输出,发展一门小技能...

  可做的事情有很多,不论做什么,我希望我们都能意识到:

  锻炼自己的逆商和反脆弱能力的绝佳契机,来了。

  第三章

  读书是私事

  第三章的五大误解之中,“读书是私事”这个点的提出让我很有触动

  因为曾经我也是认为读书是私事。

  一方面,当自己发现一本好书时,读来欣喜,也会带着一点我读过别人没读过的小自豪感

  另一方面,自己很喜欢的一本书,跟别人强力推荐时,往往对方反而有些无动于衷,让人觉得有些失望

  于是,就继续自己默默的读。

  直到加入一行之后,我的态逐渐开始越来越开放

  从参加晨读私塾,到带领教练团共读教练书籍,再到与cc一起成为这次【七日共读一本书】的发起者和组织者

  我会发现,当读书与社交联系时,能量将会大幅提升,我们可以带动更多的人读书、输出,这才是更好的更大化读书价值的方式。

  无比认同,读书并非私事。

  第四章

  理解力池子

  樊登提到,扩大理解力的池子,是读懂一本书的重点。如何扩大池子呢?他列出了七个方面的知识。包括经济学心理学国学管理学逻辑学哲学、人生经验。

  下面为了全面,他还列举了其它一些方面的知识。我觉得七确实也并非确数,各种学科都有其很重要意义

  然而对目前的大多数人来说,真正能读完以上七方面的最经典的一本书籍,都已经是很难完成的了,因为这需要足够耐力与专注。

  前一段时间,因为一些特殊原因,刚好给自己空出了一个晚上不用手机的时间,那个晚上,我翻开了自己买了一个月还没有翻开的厚厚的《普通理学》。

  最终惊讶的发现,我竟然很喜欢读这本大部头,并且之后的一个月里因为对心理学和脑科学粗浅了解,很好的调试了自己的心态并且更好的应对了跟老公的一次相处危机

  这次的学习经历也让我能更好的明白樊登所说的扩大理解力的池子的重要性

  这些知识就摆在那里,如果不知道,真的就无法更好的理解很多事情,而一旦学习了,理解了,哪怕是很粗浅的知道,都会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很大的不同。

  -END-

  作者简介:暴暴,一行行动大学教练培育部负责人。一个人美心美的超级好姑娘,且有主了。(这是我评价的,哈哈哈)

  本篇文章

  全部赞赏

  将转给暴暴本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