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胡雪岩破产时,朝廷派左宗棠去抄家,他是怎么做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胡雪岩破产时,朝廷派左宗棠去抄家,他是怎么做的?

2021-03-16 16:32:58 来源:历史故事 阅读:载入中…

  在晚清时期,每一个成功的官员背后,往往有一个成功的商人。比如李鸿章背后的盛宣怀,再比如左宗棠背后的胡雪岩。今天就来说说左宗棠和胡雪岩的故事。

  胡雪岩是安徽人,是晚清徽商的杰出代表。奇怪的是,胡雪岩没有跟着同为安徽人的李鸿章,而是跟上了左宗棠。

  

胡雪岩破产时,朝廷派左宗棠去抄家,他是怎么做的?

  几十年来,胡雪岩对左宗棠不离不弃。左宗棠不管是平定太平天国、进剿捻军,还是收复新疆,都离不开胡雪岩的大力帮助。就连左宗棠创办福州船政局后,也需要胡雪岩协助沈葆桢料理船政的具体事务。因此,当福州船政局取得成功后,左宗棠会写信给他,恭维说“阁下创议之功伟矣”。新疆收复后,左宗棠又公开表演胡雪岩:“雪岩之功,实一时无两。”

  自然,胡雪岩在经商上的发展,也少不了左宗棠的反哺。有了左宗棠的庇护,胡雪岩在各地经商更加顺风顺水,还获得了布政使衔,赏穿黄马褂,官帽上可带二品顶戴,成为了闻名于世的“红顶商人”。胡雪岩的母亲也跟着沾光封了个一品诰命夫人。浙江巡抚大人到了胡家门口,也得下轿步行。

  图片

  遗憾的是,胡雪岩在1883年与洋商开展了一场湖丝大战,以惨败收场,一夜之间亏空1000万两银子。胡雪岩多年经商,家产雄厚。1000万两银子只有他家产的一半,并不足以让他倾家荡产。然而,李鸿章为了打击左宗棠,故意派人放出消息,声称胡雪岩挪用阜康钱庄的存款,导致发生大规模挤兑。阜康钱庄被迫宣告破产,这引发雪崩反应,使得胡雪岩在全国各地的钱庄纷纷关闭。

  俗话说:“墙倒众人推。”胡雪岩正在破产边缘挣扎时,清廷雪上加霜,革除了他的职务,命令人去杭州查封他的当铺、商号等,给了他最后一击。曾经风光一时的胡雪岩,终于破产了。

  图片

  当初,胡雪岩帮助左宗棠筹措军饷时,财事盛极一时,全国各省的高官将私人存款放在胡雪岩开办的钱庄里。现在,既然胡雪岩破产了,他们争先恐后前来提取存款,有的是亲自前来,有的是委托别人前来,在胡雪岩家里吵闹不休。

  这时候,左宗棠来了。

  左宗棠来干什么呢?两个字:抄家。原来,清廷深知左宗棠与胡雪岩的关系,派他前往办理抄家事宜,还能给胡雪岩留一条活路。否则,让与李鸿章交好的官员去抄家,恐怕是会让胡雪岩家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图片

  左宗棠到了胡雪岩家时,负责管理账目的人员早已逃走,这使得账目变得糊里糊涂,很难追查。于是,左宗棠亲自拿来账簿,来与众官员一一对账。官员们见到这种情况,都嗫嚅不敢直对,害怕把数目说多了,会引起左宗棠严厉诘问欠款的来处。左宗棠在官场上名气很大,寻常人根本不敢惹他。

  怎么办呢?他们只好将自己的数目大幅度下降,甚至有官员存款十余万两银子,却只敢认领一两千两银子。

  左宗棠将计就计,提笔作出涂改。这样一来,原来总数达数百万两银子的存款,只剩下30多万两银子。左宗棠大笔一挥,就帮胡雪岩省去了几百万两银子的欠账。高,实在是高!

  图片

  这时候,胡雪岩还欠协办大学士、总管内务府大臣文煜70万两银子。左宗棠是东阁大学士,在进京担任军机大臣期间与文煜相识,不便横加插手,便委托浙江布政使德馨代为处理扫尾工作。

  不知道怎么搞的,“文煜在阜康钱庄有70万两银子存款”的消息泄露出去,传到了朝廷,引起了给事中邓承修的注意。邓承修刚直不阿,不畏权贵,敢于进谏,人称“铁笔御史”。他当即奏报朝廷,质疑文煜70万两银子的来历。朝廷命文煜明白回奏,文煜只好承认,是当年担任闽海关监督、崇文门税务监督、福州将军等“优差”时积攒下来的,共有36万两银子,存放在胡雪岩阜康钱庄。朝廷认可他的说法,但认为数目过于巨大,责令他捐银10万两充公。

  德馨处理胡雪岩的剩余财产时,以庆余堂房屋作为抵押,卖出了20多万两银子。扣除了文煜10万两银子充公外,还剩下10多万两银子。德馨允许胡雪岩留下来,作为养家糊口的费用。由此可见,德馨还是非常仁心宅厚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