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国藩临终四句话:家风,一个家庭最好的传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曾国藩临终四句话:家风,一个家庭最好的传承

2021-05-06 06:26:52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临终四句话:家风,一个家庭最好的传承

  作者:不雨亦潇潇

  来源:慈怀读书会(ID: cihuai_dushuhui)

  君子抱仁义,不惧天地倾。

  古语有云:“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

  家族兴衰,德行为要。

  好的德行,来源于好的家风。

  晚清名臣曾国藩一家便是这种“祖宗留下好家风,世世代代留清芳”的典型代表。

  在他的影响下,曾家10代内出了200多个人才,其中覆盖数学家、艺术家、教育家各个行业,家族中更是无一败家子。

  在曾氏的众多家训中,更以曾国藩临终时留给后代的四句遗言最为精辟。

  图片

  01

  慎独则心安

  高尔基说:“反省是一面莹澈的镜子,它可以照见心灵上的脏污。”

  自我修养中最难的是养心,而养心最难的是做到慎独。

  所谓“慎独”,就是在个人独处时也能时常自省,做到言行举止不逾矩、不越轨。

  曾国藩初入官场时也经常得罪人,后来听说记日记可以反思自己,就给弟弟写信说自己也要“每日一念一事,皆写之于册,以便触目克治。”

  从此,每天记日记就成了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那些字里行间的反思、自省让他获益良多,也让家人深受启发。

  他还学习静坐,从刚开始“即已成寐,神浊不振”到后来的“静中真味,煞能领取”,整个过程坚毅而忍耐,极大地感染着家人。

  有一次,他与朋友郑小珊闹了别扭,于是就当着家人面反思自己的过错,并且放下面子,主动找小珊认错,还总结了自己在这件事上的三大过错。

  曾国藩一生“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可他没有丝毫自得之意,相反,他留给家人的永远都是常思己过、严于律己的模样。

  Keep上有一句话:自律给我自由。

  而慎独是更高级的自律,除了律己律心,还要心怀坦荡地接纳并改变自己。

  当你学会慎独,时刻约束自己,你就站在了灵魂的最高处。

  图片

  02

  主敬则身强

  朱熹有言:“凡事须是敬,则能立。才有慢心,事日趋于弊坏。”

  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心存敬畏、精神集中,如此才能成功。

  敬的真正功夫是“内而专静统一,外而整齐严肃”。

  只有做到内在静心专注和外在整齐严肃,才能真正做到内外结合的“主敬”。

  曾国藩身居高位,但常怀“冰渊惴惴之心”,在给儿子曾纪泽的家书中告诫道:

  “敬则无骄气,无怠惰之气。”

  他深知一丝一缕来之不易,时刻要求子女们节俭持家。

  作为一家之长,他以身作则,日常饮食总以一荤为主,非客到,不增一荤。

  穿戴更是出了名的简朴,一件普通的青缎马褂竟被他穿了三十年。

  一生戎马,身体问题自然也随之出现。

  对待身体健康问题,曾国藩也极其重视,保养得很是用心。

  他还特地总结出一个“养生六事”来:一曰饭后千步,一曰将睡洗脚,一曰胸无恼怒,一曰静坐有常时,一曰习射有常时,一曰黎明吃白饭一碗,不沾点菜。

  古人常说,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

  本着一颗主敬之心,才能工作有所成、家庭有所兴、人事有所达、身体有所强。

  图片

  03

  求仁则人悦

  吴敬梓有言:“以仁义服人,何以不服。”

  仁义是天地间最强有力的武器,仁义待人终将立于不败之地。

  在教导子女仁义方面,曾国藩自有一套他的理念。

  他常常跟子女说:“亲戚交往宜重情轻物”。

  情义二字值千金,重情重义才是立身之本。

  他的处世原则就是:只有依靠仁义,才能不贫不贱、不弱不拙地立于天地间。

  曾国藩常年带兵打仗,战绩颇丰,而他带兵的秘诀只有简单的几个字:“如父兄带子弟一般”。

  不把士兵看成生死搏斗的工具,也不看成上命下从的下属,只是如父兄带着子弟一般出生入死,紧紧守护着共同生活的家园。

  如此的仁义厚泽,怎能不叫人感动,下属自然也对他忠心耿耿、誓死效忠了。

  从小生活在仁义宽厚的家庭环境中,子女们自然以父亲为榜样,严格要求着自己。

  唐代诗人王建有诗云:“君子抱仁义,不惧天地倾。”

  仁义不是一个标榜自己高尚的名词,它是一种修行,更是一种生而为人的光辉。

  心怀仁义的人,不仅心胸宽广,无惧世事变迁,而且身心舒畅,更能体会到世间的幸福感。

  图片

  04

  习劳则神钦

  有一句俗语说得好: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

  大多数人的性情都是好逸恶劳的,所以勤奋才显得难能可贵。

  曾国藩对于勤奋二字可谓极力推崇。

  他在家书中告诫子孙:“勤苦俭约,未有不兴,骄奢倦怠,未有不败。”

  除了言传,他还注重身教。

  公务再繁忙,他也亲自批阅每一个公文。

  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是他工作的主旋律。

  即便到了晚年,身体抱恙、右眼失明,他仍然坚持熬夜伏案工作,处理完所有公文后,还要读一点书。

  有时候眼睛太疼了,他就闭目背诵。

  曾国藩的身体力行,为的就是给自己的子孙们做一个典范。

  正如谚语所说:“哪儿有勤奋,哪儿就有成功。”

  人生在世,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也没有轻轻松松的幸运。

  我们都惊羡花儿绽放时的明艳动人。

  却不知,当初它的芽儿,浸透着奋斗的泪泉。

  蔡元培说:“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

  好的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时代在变迁,世事在流转。

  可那些恩泽后人的谆谆教诲、传承百世的家风永远不会变,它们一直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为后人指明前进的方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