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鸣:认识自己与做回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张鸣:认识自己与做回自己

2021-06-01 06:36:28 作者:作者:南山之鸣 来源:来源: 百家鸣放 阅读:载入中…

张鸣:认识自己与做回自己

  人生在世,什么最难?认识自己最难。我们现在所处的,实际上是一个郭敬明所谓的小时代,或者说,是一个平庸猥琐的时代,偏偏这个时代,能出各种各样的大师。大字不识的人倒还罢了,但凡读过几天书的,无论男女,都容易膨胀。

  我认识或者不认识的知识人,自我感觉是大师,甚至逼着学生捧他为大师的,一把一把的。早在80年代,就有很多,现在简直多如牛毛。张嘴闭嘴,就是什么什么人奉他为神明啦,什么什么地方又把他的学说树为圭臬了。他的学生竟然发文章,题目就是他导师的某某思想研究。

  男人这样,女人也好不了多少。只是,女人的自我感觉,一般不是大师,而是绝色。早在80年代,我就见过若干原本姿色平平之辈,自我感觉特好的美女。不过,若辈放在今天,大概都整容去了,效果好的,整成了一个模子倒出来的狐狸或者蛇精,或也未可知。当然,无论哪个行当,如果碰上若干有实力的女人,口气大的,也照样气吞山河。

  弄清楚自己到底是那头蒜,其实真是很难。越是这样扯淡的小时代,人就越是容易看不清自己。有头有脸的知识人如此,一干初出茅庐,甚至还没出茅庐的学生,也是这副德行。以前,经常有人在网上,拿你书中一个根本不是错误的“错误”,跟你争个没完,你要是不搭理他,他还嘲笑你,说你连百度都不会用,因为他的正确答案,就是查百度查来的。以前博士生面试,我经常能碰到这样的宝贝,一上来就对我宣称,“我把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都弄明白了。”我问他:“这么牛,那你都看了什么书呢?”答曰:“《世界通史》和《中国通史》。”一问,还都是在我看来最差的版本。

  好歹读过点书的人,认识自己都这样的难,那么,现在流行的做你自己,或者做回自己,就有点玄了。连自己是怎么回事都没弄明白,怎么去做回自己呢?有一阵儿,不仅大家都要做自己,而且还要做最好的自己。最好的自己,是个什么样的自己?能走一圈,扭给我们看看吗?

  人活着,贵在有反思能力,能反思,才能看清自己。认识不清自己的人,恰恰都是没有反思能力的人,或者说,根本就不想反思的人。于是,在这些人的嘴里,自己就膨胀起来,像肥皂泡一样,能胀多大胀多大,倒霉的,话音刚落,肥皂泡就破了,幸运的,一直到死,都活在自己的肥皂泡里。

  我生不幸,步上学术之途,摊上的牛皮匠太多。80年代的好些吹牛大师,现在已经故去了,死的时候,好像也没有谁给他们的身体上蒙上一面大旗,上面写着大师或者民族魂之类的字眼,可见,死了的他们,都没搞清自己的斤两。所以,做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其实,不过是扯淡的鸡汤,专门用来割韭菜骗人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