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短篇:对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短篇:对手

2021-07-02 05:56:35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官场短篇:对手

  桃花村有两户有名的人家:村东头张大全和村西头杨立山。有名的原因是,两家的儿子都很争气,从小学到中学,从中学到大学,再从大学到考取公务员,两家就像较上劲一样。后来,两家的儿子以第一第二的成绩考到了县民政局。

  上班第一天,老张把儿子叫到跟前,告诫他说:“娃啊,从小到大,你有一个强有力的对手,现在你们又在一个单位共事,千万别让他超过了,让爹在乡亲们面前丢了脸。”

  儿子虽然没说话,但老张却读懂了他亢奋的表情,那是一种赛场上竞技的状态,就像当初较劲求学一样。

  老张的儿子在社会救助科任职,管着全县低保的审批,老杨的儿子在优抚褒扬科工作,权力也不小。大家都知道,这两个岗位都是民政部门的肥差,美得老张逢人便说遇人就讲,好像掌权的人是他自己似的,而村西的老杨家却很低调。

  老张嗤之以鼻道:“还是我儿子的权力大些……”

  桃花村的村民也开始以两家的儿子为荣,串门的次数勤了,有时还捎带些稀罕的土特产。

  老张很自豪又很感动,常打电话跟儿子絮叨:“娃啊,乡里乡亲的能帮就帮。”“娃啊,老杨家儿子办事能力真不如你,从没给村里人办过一件实事,村里人议论声很大。”“娃啊,村里去老杨家的乡亲越来越少了,他们都说,老杨家的儿子没有老乡味儿,他们有事都爱来找我帮忙出主意了。”“娃啊,你终于让你老爹的腰板挺得比老杨的直了……”

  在老张絮絮叨叨的报喜中,不觉三年时间过去了。就在老张等待更大的喜讯时,这时传来一个让他惊愕的消息:儿子被“请”进了纪委。老张想不通,儿子聪明上进,而且对人热情,不说远了,村里念叨他好的人就比村西老杨儿子的多,这么好的一个人咋会犯了错误!更让老张接受不了的是,不久后,老杨的儿子被调到新成立的退役军人事务局,而且提拔当了副局长。这个曾经不被看好的对手,居然后来者居上,把自己的儿子比了下去。

  老张不服气,打算找老杨探讨探讨。老杨看不出一点子贵爹荣的高傲,很热情地将老张请进屋里,这让老张既感动又有些不解。

  老张苦着脸问:“老杨啊,你用的什么法宝,让你儿子如此优秀?”

  老杨笑了,说:“老张啊,我知道这些年,你们家一直把我们家当作了强有力的对手,时时处处想超过我们。”

  老张红着脸反驳说:“难道你们家不是这样想的吗?”

  老杨面色一凛,严肃地说:“你错了,以前孩子们求学时,当对手是为了起激励作用,现在,我们是把规定当作了‘对手’。我时常告诫儿子,咱们不能为了面子而丢了做人的底线。人家看中你手中的权力,求你办事,你若给办了不是你能耐大,而恰恰证明了你是个没有原则没有底线的人。想想看,你的儿子犯错误,难道你没有责任吗?”

  老张不服气地说:“只是帮忙办了些小事,况且还是乡里乡亲的!”

  老杨长叹了一声:“老张啊,你咋还不明白呢!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人的思维一旦固定成习惯,能那么容易改吗?”

  老张张了张嘴,点点头又摇摇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场短篇:对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