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择一事成趣,得一好终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择一事成趣,得一好终老

2021-08-10 06:11:08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人生海海,山山而川,看过江南烟雨,踏过塞北大漠。

  回想过往,几乎一直在疲于奔命,随着岁月的流逝,终于能够停下奔忙的脚步。

  名利、金钱、荣誉,这些并不是生命的全部,不能展现到生命的真谛。

择一事成趣,得一好终老

  在淡淡的岁月里,培养一个兴趣爱好,用心感受潮起潮落,花谢花开,春夏秋冬,季节更替。

  01

  培养一种爱好,让生命更开阔

  一个人有了爱好,发自内心地喜欢一件事情,便能拓展生命的宽度,在平凡的日子里,也能拥有诗意人生。

  悠悠岁月中,再次翻开尘封已久的书,此时,无需别人打扰。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或是在送别夕阳的傍晚,沏一壶清茶,沉浸在字里行间的芳香里,跟随作者的思绪游走,享受此刻的书香。

择一事成趣,得一好终老

  闲暇时光里,买一钓鱼竿,在郊外的湖中钓一下午鱼。只要一竿在手,既可体会“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诗情,也可感受“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画意。

择一事成趣,得一好终老

  花园空地,种一方花草。时常给它们修修剪剪,施肥,浇水,用心的呵护它们,待到绽放之时,定会嗅到别样的芬芳。抬头看看天空,低头看看花草,享受此刻的宁静,自然。

  02

  培养一种爱好,让自己更加阳光

  人生如逆旅,你我皆行人。

  爱好对于一个人来说,并不是“有用”的东西,读书,写作,养花,散步,旅行,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让你在平淡如水的生活中,嗅出一丝甜味。

择一事成趣,得一好终老

  有了爱好,专注于喜欢的事情,便不再轻易被生活困扰。这种爱好,会坚定我们生活的信心,即便处于困境,也能在兴趣爱好中汲取力量,增长智慧,对生活多一份眷恋。

  汪曾祺先生这样抚慰世人:

  活着,就还得做一点事。我们有过各种创伤,但我们今天应该快活。

  而一个人拥有热爱的东西,在内心深处便有了不灭的阳光,生命中不再有黑夜,即便受了伤,也会很快抚平伤痕。

  03

  培养一种爱好,让生活更有趣

  梁启超曾说:

  凡人必常常生活于趣味之中,生活才有价值。

  人的一生,有人选择信仰一个神灵,有人选择爱一个人,有人朝着目标努力,还有人沉沁入一种小情趣里……

  有的人喜欢逛公园,与那些老朋友共叙话长;有的人喜欢去旅游,看看自己从未见过的天地;有的人热衷于观电影,在一方屏幕上感受别人的喜怒哀乐。

择一事成趣,得一好终老

  爱好与功名利禄无关,只是在琐碎的生活里,增加一点乐趣;在日生月落的重复日子里,开垦只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正是这些沉淀在心底的事物,为柴米油盐一成不变的生活,增添了无尽的小惊喜。

  人生很长,父母,伴侣,子女,同窗,朋友,只会陪你走过一段路程。

择一事成趣,得一好终老

  值得留恋的,用心去感受,应该忘记的,及时去淡忘;值得爱的,用心去爱,必须放弃的,及时去清空;值得等待的,用心去呵护,没有希望的,及时去转弯。

  余生,培养一种兴趣爱好,让精神更阳光,气质更洒脱,心灵更美好。

  *作者:诗词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