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爸妈是收废品的!”女孩这句话为什么获数十万点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爸妈是收废品的!”女孩这句话为什么获数十万点赞

2021-10-06 06:19:30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我爸妈是收废品的!”女孩这句话为什么获数十万点赞

  1

  这两天,看到辽宁一位女大学生在同学面前做自我介绍的视频。她说,“我叫蔡畅,我性格非常好。我一直有个外号,叫蔡胖,可以看出来我的体型……”这是她的开场白,一句话,幽默又自信,引得下面的同学一片欢笑与叫好。

  接着,蔡畅说,“我家是干收废品的,父母很累。我有个特别实在特别土的梦想,就是给我妈买个大别墅。他们干活特别累,然后把我养得也挺好的,想好好对他们。”短短几句话,不仅有心疼和感恩,更有担当和回馈。

  这段视频收获了近50万点赞,有网友夸她自信乐观,也有网友说她不虚荣、懂感恩,即便在很多人看来她父母工作很辛苦,可在她眼里,父母凭本事努力挣钱,就值得尊敬。

  有人说,养育一个积极乐观、善良感恩的孩子,是父母最大的福气。孩子懂得感恩,背后离不开父母的教育。当父母能真实地呈现自己,才能把感恩的种子种在孩子心里。这份感恩和体谅,也会让孩子更加善待和热爱这个世界。

  2

  想起此前看过的另一则新闻,同样让人心生温暖。在浙江宁波,夫妻俩刚从工地干完活,来不及换衣服就到学校接儿子,因为“灰尘仆仆”,担心“会让儿子没面子”“被其他小孩子笑话”。面对大人的顾虑,没想到小朋友脱口而出:“这有什么好笑话的,我爸爸妈妈又不偷不抢,有什么好嫌弃的。”

  不是什么慷慨激昂的漂亮话,也没有什么精妙至深的大道理。不过一句普普通通的心里话,却道出了父母的辛酸、孩子的体谅。

  其实,许多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犹豫。在父母风吹日晒之时,在外界众目睽睽之下,是报以嫌弃的眼神,还是投去感恩的目光;是大大方方地张开怀抱,还是小心翼翼地躲闪不及,体现的是一个孩子的三观,折射的是一个家庭的家风。

  为人父母,谁不想给孩子最好的、最贵的礼物?可反过来,为人儿女,我们有没有给父母最基本的、最起码的体谅?

  3

  11年前,一张父子照火遍网络。照片里,重庆“棒棒”冉光辉赤裸上身,一手扶着货、一手牵着孩子,“肩上扛着的是家庭,手上牵着的是未来”。

  11年过去了,当年刚刚学会走路的儿子,如今已上初三。说起自己的父亲,孩子一脸自豪:“我觉得我的爸爸是一个很伟大的人……他们凭的是自己的力气挣到的钱,它并不是一种可以被别人取笑的职业,未来我也想成为和我爸一样伟大的人。”

  当爱有了回音,当付出有了回报,故事就能有最美满的结局。

  其实,我们都是普通人,但普通人同样可以活得高贵,活出尊严。每一个全力以赴的身影,都是一个家庭追求幸福生活的缩影。靠自己的双手做事,勤勤恳恳努力,干干净净奋斗,就值得尊敬。

  “我爸妈是收废品的!”女孩这句话为什么能获得那么多网友点赞?或许,要回答这个问题,从来都不需要讲什么大道理。用两个小朋友的话来说,“不偷不抢”“凭自己力气挣钱”,“有什么好嫌弃的”。

  来源:人民日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