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自律,叫做停下来休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一种自律,叫做停下来休息

2021-10-19 06:26:56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自律,叫做停下来休息

  01

  早睡,是最高级的自律。

  TED曾经有一个演讲。

  演讲者提到,睡眠占用了我们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它看似无用,但却对身体有很大的益处。

  它尤其可以让我们的思维变得更清醒。

  但如果如果你不好好休息,将会严重影响到工作,生活,乃至产生心理疾病。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习惯性熬夜。

  或因工作太忙,看似不得不熬夜。或因失眠,实在睡不着。或因其他原因,无法有一个好的睡眠和休息。

  亨利.福特曾说过一句话:“只知工作而不知休息的人,犹如没有刹车的汽车,极为危险。”

  我们的身体,就像一台机器。

  每天高速运转,得不到好的休息,最终就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损伤,甚至带来严重后果。

  中国睡眠研究会,曾经发布了一组数据显示。

  中国成年人失眠率高达38.2%,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并且这些人大多为中青年人,他们可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如今,疾病的高发率越来越倾向于年轻化,而多数的状况,都跟长期处于高压状态,没有休息好有很大关系。

  无论因为任何原因熬夜,都是拿自己的生命在开玩笑。

  逐渐养成早睡早休息的习惯,不仅有助于身体的健康,也有利于我们保持心态的积极和乐观。

  一个总是停不下来休息的人,总要拿出时间去看病,甚至付出更加惨痛的代价。

有一种自律,叫做停下来休息

  02

  懂得休息的人,走的越远。

  你是否有这样的感受。

  有时,暂时找不到好的思路时,你越是去强迫自己,越容易造成紧张的情绪。

  有时,暂时找不到好的灵感时,你越去苦思冥想,反而越容易让自己感到焦虑。

  有时,暂时不知道如何办才好时,你越是着急和慌张,最终越会忙中出错和出乱。

  前进,有时是一种能力。停下来,却是一种智慧。

  作家周国平,曾发过一个有趣的微博。

  人=吃饭+睡觉+上班+玩

  猪=吃饭+睡觉

  代入:人=猪+上班+玩

  即:人-玩=猪+上班。

  其实,一个人懂得停下来,去放松和休息,不仅是必须的,有时恰恰更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据说,希耶隆二世制造了一顶金王冠,但是,他总是怀疑金匠偷了他的金,在王冠中掺了银。

  于是,他请来阿基米德鉴定,条件是不许弄坏王冠。当时,人们并不知道不同的物质有不同的比重,阿基米德冥思苦想了好多天,也没有好的办法。

  有一天,他去洗澡,刚躺进盛满温水的浴盆时,水便漫溢出来,而他则感到自己的身体在微微上浮。于是他忽然想到,相同重量的物体,由于体积的不同,排出的水量也不同……

  他不再洗澡,从浴盆中跳出来,一丝不挂地从大街上跑回家,并一直欢呼找到了,找到了。

  原来,他发现了浮力原理,并在名著《论浮体》记载了这个原理,人们今天称之为阿基米德原理。

  当一个人长时间,保持高度的思考和工作时,就会进入紧绷的状态,此时把弦崩得太紧,反而越容易断。

  当你放松下来,懂得适度地去休息,或者转换大脑,反而更容易找到新的思路。

有一种自律,叫做停下来休息

  03

  人的心灵,也需要休息。

  在《隅》里有这样一句话:“不同的年龄阶段,对生活状态有着各自的体会,当四周弥漫着无尽的喧嚣,我们需要为内心,留一片栖息之地。”

  一个人除了身体,其实心灵也需要休息。

  有时你想的太多,反而越容易折磨自己,有时你思虑的太多,也越容易让自己不快乐。

  其实,人应该学会偶尔,给自己的心灵“轻断食。”

  有时,把自己适当地清空,反而更容易感到快乐和自在。

  因为大多数的烦恼和痛苦,其实并不是真实产生的,不过是人胡思乱想出来的。

  美国一位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项实验:

  他要求实验者把未来一周的烦恼写下来,投入一个“烦恼箱”中。

  一周后,他和实验者一起打开箱子,结果发现,90%的烦恼都没发生。

  接着,他让实验者把还未解决的烦恼再一次写进了“烦恼箱”中,寻求解决之道。

  一周后他们再次打开箱子,大部分实验者惊喜地表示,过去那些烦恼,已经不复存在了。

  《平凡的世界》里有句话说得好:“如果你不给自己烦恼,别人也永远不可能给你烦恼。”

  过去的事,已经过去。未来的,还没有来。好好把自己安住在每一个此刻和当下,不要思虑过多。

  心灵堆了太多垃圾,人就活得不开心,甚至感到极度的痛苦。

  如果学会把该放下的放下,该舍弃的舍弃,当你把心清空,好好去过好每一天,反而会让自己活得更洒脱和自在。

有一种自律,叫做停下来休息

  04

  基督教的圣经里,写上帝创造世界的经过,于每段工作完成之后都赘上一段说:

  “上帝看看他所做的事,看,每一件都很好!

  并且到了第七天,上帝把他的工作都完成了,就停下来休息,并且加福于这第七天,因为在这一天他能够休息。”

  其实,人的身心,都需要适当的休息。

  一个人只要把身体照顾好,才会有奋斗的资本和底气。

  也只有适当让自己活得不那么紧绷,才不容易断线。

  或许有时,我们觉得人生很短,总是想要拼命地往前赶,但一个人太想要成功,而忽略休息,反而得不偿失。

  或许有时,我们都想尽快远离日常生活中的不如意,所以想要拼命地去清除糟糕的情绪,但你也是着急,越让自己慌乱。

  朱光潜先生,曾说过一句话:“越聪明的人,越懂得休息。”

  一个人懂得停下来,才能更好地出发。

  人生并没有最终的目的地,有张有弛地去工作和生活,走好每一步,活好每一天,才有可能过好这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