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儒林外史》:当你落魄之时,豺狼最凶,世情最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儒林外史》:当你落魄之时,豺狼最凶,世情最薄

2021-10-30 05:57:33 作者:孤影潇湘 来源:孤影潇湘 阅读:载入中…

  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出版过一本个人传记——《过得刚好》,书中有这样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

  穷人站在十字街头耍十把钢钩,勾不着亲人骨肉;

  有钱人在深山老林耍刀枪棍棒,打不散无义宾朋。

  这世间人情冷暖原本就是常态,命运的荒唐与可恶之处在于,总有人去锦上添花,却很少有人雪中送炭。

  有一本小说就将这个道理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本小说的名字叫做《儒林外史》。

  作者吴敬梓用极为精彩的文字,将世态炎凉,人情冷暖描写得淋漓尽致,讽刺得泼辣独到。

  小说一针见血地告诉了我们一个扎心的真相:

  你穷的时候没有朋友,当你落魄之时,豺狼最凶,世情最薄。

《儒林外史》:当你落魄之时,豺狼最凶,世情最薄

  人生的真相就是: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儒林外史》这本书中,大家最熟悉的人物应该就是范进,命运将这个人物的一生分成了两个阶段。

  前半生穷困潦倒,一无所有,受尽了所有人的冷眼和讥笑,后半生荣华富贵,前途光明,被人吹捧成了文曲星下凡。

  命运在猝不及防时乍然出现了转机,其中恐怕少不了贵人相助,而让范进的命运发生转折的这位贵人叫做周进。

  周进60多岁时还只是一个童生,受尽了同乡秀才梅玖的嘲弄和举人王慧的白眼,周围的所有人都看不起他,冷眼和奚落都是常态。

  后来在一个商人的资助下参加考试,先后中了举人,进士,做了御史大人。

  这个时候的周进春风得意,不少人拿着帖子上门来庆贺,不是亲的,也能认亲,有没有关系的全都能攀关系,热热闹闹地忙了个把月。

  就是在做广东道学的时候,周进认识了一个人,一个54岁的老童生,一个和他同名的同乡秀才,回忆莫名其妙地涌上心头。

  已经功成名就的周进回想起了那段落魄的岁月,于是将老童生那篇狗屁不通的、原本已经被淘汰掉的文章读了一遍又一遍,读到最后只觉得写得十分好,于是点了举人。

  现在的范进,就是过去的周进,这个苍老得只剩下贫穷和对考取进士的渴望的人,成功让周进想起了自己,想起了那不堪回首的往事。

  那个54岁的老童生就是范进,从这一天开始,这个穷困潦倒的读书人并没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步步高升,荣华富贵,做了山东学道。

  那些曾经看不起他的人,全部都成为了他最亲密的朋友,曾经从不正眼瞧他的乡绅,殷勤的前来给他送钱送房。

  在范进没有中举的时候,饿得两眼昏花,走路都走不稳了,他的母亲和妻子都饿得面黄肌瘦,然而他的岳父胡屠夫却只是冷眼旁观,偶尔给一副猪下水,却仿佛是天大的恩赐,辱骂范进是“现世报”,“穷鬼”,说他“尖嘴猴腮”。

  听到范进中举的消息之后,他却准备了七八斤肉,四五千钱来道贺。

  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范进清醒之后回家,胡屠夫一路上低头替范进把滚皱了的衣服后襟扯了几十回。

  在中举之前,他连自己女婿的死活都不关注。

  在范进中举之后,不过是衣服皱了一点,他都要跟在身后低着头跟在身后扯几十回。

  先别说其他的朋友,连自己的亲人都是这个态度,你想要获得应有的尊重,就必须要成功。

  这就是生活的真相,如此的残酷。

  周进和范进的命运十分相似,相似得仿佛一个故事被循环上演了两遍,命运的循环往复,如此真实地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

  你穷的时候没有什么朋友,你发达的时候,有的是人给你锦上添花。

  《增广文集》中有这样一句话说得颇为现实: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人们常说世道险恶,其实险恶的从来就不是这个世道,不过实力站得不够高罢了。

  所有人都在说,吴敬梓用一部《儒林外史》讽刺了人情冷暖,揭露了世态炎凉,说尽了这世间形形色色的读书人的模样。

  其实他说的不仅仅是读书人,他书中所描写的那些人物命运,其实也像极了你我在这世间遭受的一切。

《儒林外史》:当你落魄之时,豺狼最凶,世情最薄

《儒林外史》:当你落魄之时,豺狼最凶,世情最薄

  用实力保护自己:当你强大之时,整个世界都会对你和颜悦色。

  这个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有人逆袭成功,从默默无闻到荣华富贵,有人一招不慎跌落神坛,从风光无限到无人问津。

  人生有起有伏,只是这波澜壮阔的一生中,总有起伏。

  当你跌入低谷时,环顾四周,会发现周围就自己一个人。

  莫大的寂寞和悲哀一拥而上,那些万众簇拥的日子只出现在你风光无限的时候。

  突然想到了那只风光无限的猴子,当年大闹天宫是何等的恣肆潇洒,当年成为齐天大圣时是何等的受万众敬仰。

  他风光的时候,所有的神仙都是他的朋友,所有的妖魔都和他做了兄弟。

  突然有一天他失败了,被佛祖压在了五指山下,500年的光阴转瞬即逝。

  他看着春华秋实,看着夏雨冬雪,一个人寂寥地度过,给予他温暖的竟然只是一个素不相识的小孩。

《儒林外史》:当你落魄之时,豺狼最凶,世情最薄

  等到有一天菩萨路过时,那个不可一世的猴子落寞地说道:“我在此度日如年,更无一个相知的来看我一眼。”

  如此的真实,却又如此的扎心。

  当你落魄之时,没有朋友,只有自己,而能保护你自己的,只有你的实力,只有你的强大。

  就像《儒林外史》之中的周进,在没有中举之前,不过是一个教书先生,但是几乎所有的雇主都对他不满意,嫌弃他呆头呆脑。

  在当代社会,一个人中年下岗是最大的悲哀,没有了少年时的闯劲和从头再来的勇气,而养家糊口的压力却在肩上无比的沉重,更何况这个时候的周进已经60多岁了。

  周进没有工作之后日子过不下去了,于是只能去省城找工作,百无一用是书生是个可怕的事实。

  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周进找到一个记账的工作,在工作的闲暇时见他路过了贡院。

  他原本只是想看看的,然而却被看门的用鞭子打了出来,最后还是自己的姐夫用了几个钱将他领进了贡院,往事突然一幕幕地浮现在眼前。

  他想起了那些伏案读书的日日夜夜,从少年青丝到暮年白头,他几乎耗尽了一生的时光,想要考取功名。

  然而却只是被迫成为了一个账房先生,多年的寒窗苦读,终于成为了一个笑话。

  在《儒林外史》之中,周进在号房之中大哭的场景,其实比范进疯癫的场景更加让人同情,成年人的崩溃往往只在一瞬间。

  那个无助而又懦弱的老人,是否像极了在岁月的风霜之中疲惫奔波,却无济于事,只能抱头痛哭的你我。

  但是幸好周进还是有些本事的。

  在那年八月初八乡试之时,周进文思泉涌,文章做得花团锦簇,放榜那天,他中了举人。

  周围的人态度突然对他发生了一个大转变,他惊讶地发现所有人都对他和颜悦色,无论是那些曾经漠视他的人,还是曾经嘲笑他的人。

  那一刻周进恍惚了,所有的读者也都懂了。

  只有用实力证明自己,你才可以活得风光无限。

  当你强大到无所顾忌时,整个世界都会对你和颜悦色。

《儒林外史》:当你落魄之时,豺狼最凶,世情最薄

《儒林外史》:当你落魄之时,豺狼最凶,世情最薄

  愿你战胜一切,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儒林外史》代表着中国古代讽刺小说的高峰,它开创了以小说直接评价现实生活的范例。

  其实书中那些落魄潦倒的读书人,大概也有几分吴敬梓的影子。

  这个屡次科举失败,最后家境衰落,经历过世态炎凉人情冷暖的文人,用一支生花妙笔,将人间悲哀写得入木三分。

  他虽穷困潦倒,无功名傍身,但是他的一部《儒林外史》,也足以让后人仰望。

  在经历了人生的起起落落,在经历了这世态炎凉之后,他终于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著书立传,以传后世之人。

  这世界上多的是人给你锦上添花,而你要做的是,克服人生的一切艰难险阻,不必去等待那个给你雪中送炭的人。

  与其等待,不如主动出击,你如果能自己伐木取暖,就不必等待那个不知何时才能出现的贵人。

  当你穷的时候没有朋友,当你身处危机之时,周围全是坏人。

  或许这个时候你只能靠自己,或许越过眼前的阻碍,跨过此刻的危机,就是你所向往的美好,或许再往前走走,你就可以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风景。

  当你身处地狱时,周围全是魑魅魍魉。

  当你身处天堂时,周围全是歌舞升平。

  与其埋怨地狱的风雨惨淡,不如尽力攀爬,去到你所向往的天堂。

  愿你战胜一切,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愿你强大的无人可及,却依然心存善意;

  愿你体会过这世间人情冷暖,依然心有阳光。

  点个在看,当你用实力打败一切艰难险阻时,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总是格外眷顾成功之人,你成功了,周围全是花团锦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