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分寸,是最基本的教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知分寸,是最基本的教养

2021-11-21 05:53:02 作者:净静 来源:人民日报 净物 阅读:载入中…

知分寸,是最基本的教养

  1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需要和别人打交道,需要与他人沟通交流。朋友间的闲聊,职场上的沟通,饭桌上的交谈,懂得说话的分寸,真的很重要。

  朋友晓晓给我讲了她身边的一件事。公司有一位老员工,业务能力出众,总监也很看好他,有意想提拔他为经理。有一天,这位老员工和一位同事发生了一点小摩擦。本来双方各退一步,事情就能解决了。可谁知,老员工不依不饶,硬要和对方理论一番,证明对方是错的。最后,那位同事低头让步,给他道了歉。

  但老员工还是愤愤不平,吼了一句:“你给我记好了,如果我当上经理,你再犯这种错误就收拾东西走人!”这句话让在场的同事都愣住了,这一切也被总监看在眼里。在最后的考核里,老员工被淘汰了。

  晓晓说,这件事给她上了一堂课,让她明白了:与人相处,要懂得说话的分寸,不给对方留余地,其实也是在断绝自己的后路。说话有分寸,除了能给自己留一条退路,也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

  2

  纵观古今,成大事者,往往都能做到知分寸,守规矩。其中最基本的,便是群处守嘴,独处守心。

  人活一世,最难的,莫过于在受到外界诱惑时仍能保持质朴真诚,坚持自己的内心。

  有些人害怕被别人排挤,没有坚持好初心,选择了随波逐流;有些人急功近利,埋没了自己的良心;有些人为了贪小便宜,言而无信,出尔反尔。到最后,输的往往就是这样的人。因为他们忘记了,能把握好生活的分寸,守好自己的心,才能真正守好自己的人生。

  很喜欢一句话:“坚守原则,就是要唤醒我们内心深处潜藏着的良心,竭尽所能让我们问心无愧。” 做人做事要有分寸,有良心、有善心、有诚信,才能走得稳,走得远。

  3

  身边有一位朋友,是一个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人。她的朋友都愿意和她交心,和她有工作来往的人也都对她放心。

  我打趣着问她,为什么你的人格魅力那么高呢? 她诚恳地说:“明白自己该做什么、该说什么,知道分寸,做好本分,你自然就会成为让人放心的人了。”

  知分寸,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教养。正如这句话所说:“想要当一位君子,就要学会心口如一。”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做到律己、谨言、慎行。能够把握分寸、守好初心的人,才能在漫漫人生路上一路奔向美好。

  愿我们都能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与你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