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弱者诉苦,强者自渡,圣者渡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弱者诉苦,强者自渡,圣者渡人

2021-11-30 06:30:23 作者:樱桃 来源:国学生活 阅读:载入中…

弱者诉苦,强者自渡,圣者渡人

  知名作家麦家在书中写:“人生海海,山山而川。”

  人的一生,如大海茫茫,亦如山河万里。

  你会遇到狂风暴雨,历经起落浮沉,亦会陷入万丈迷津,不知所措,无可奈何。

  最后的结果是好是坏,全看我们自己如何去“渡”。

  01

  弱者诉苦

  《百年孤独》中说:“我们累,却无从止歇;我们苦,却无法回避。”

  没有谁的生活是容易的,苦才是人生常态。

  每个人都会有想要向人诉苦的欲望,但其实你帮不了我,我也替不了你。

  真正成熟的人,早就把人生调成了静音模式,将挫折化作动力,默默砥砺前行。

  只有弱者才会逢人就诉说生活的苦和累,希望有人能够感同身受,试图得到慰藉。

  但到头来,你会发现,在乎你的人寥寥无几,日子也只会越诉越苦。

  鲁迅的小说《祝福》中,有一个悲剧人物叫祥林嫂。

  故事的开始,守寡的祥林嫂被婆家卖给一个从未谋面的男人,还生了一个儿子。

  原本日子也还能过,谁知她的男人突然得了伤寒离开人世,随后两三岁的儿子也惨死狼口。

  悲痛欲绝的祥林嫂,逢人便诉说生活的悲惨,命运的不公。

  起初,倾听的人还会同情她的过去,特意前来安慰她。

  但人们听多了这些负能量的话,都对她避之犹恐不及,甚至十分厌恶。

  慢慢地,祥林嫂的境遇越来越差,在被逐出了做工的鲁家后,竟流落成了街头的乞丐。

  如亦舒所言:“诉苦亦无用,许多事只得靠自己。”

  弱者四处诉说自己的不幸,难免会陷入自怨自艾的境地,妨碍了他人,也拖累了自己。

  坚强的人早已咽下苦难,苦不言,痛不语,靠自己去抵挡人生中的风风雨雨,活得风生水起。

  所以,别到处诉苦,凡事学会自己扛,终有一天你会将心中的苦,酿成甘醇的酒。

弱者诉苦,强者自渡,圣者渡人

  02

  强者自渡

  季羡林说:“人间万千光景,苦乐喜忧,跌撞起伏,除了自渡,其他人爱莫能助。”

  身处低谷时,谁都想有人助自己走出苦难,盼望着有贵人提携。

  但人生苦乐,唯有自渡二字,才是解决问题、摆脱困境最高明的方式。

  真正的强者,已经学会不动声色地做自己的摆渡人

  《肖申克的救赎》一书中,主人公安迪的妻子和她的情人被杀。

  即便是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他还是被诬陷入狱,判终身监禁。

  在新入狱的狱友整晚哭泣叫冤时,安迪却坦然地接受了这一切。

  面对不公的命运,他始终坚守信念和希望,不忘救赎自己。

  于是,他帮助狱警逃税,赢得在监狱图书馆工作的机会,用了整整19年挖掘逃出去的通道。

  甚至还利用典狱长,为自己创造了一个新的身份,重获自由后,还能在小岛安稳度过余生,迎着海风喝啤酒。

  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可能会遇到突如其来的打击和失败。

  身处其中,备受煎熬,有时候咬牙坚持了很久,却还是寻不到出路。

  但你要相信,只有自渡,才能解救自己,拥抱更好的生活。

  《道德经》中说:“天雨大,不润无根之草;道法宽,只渡有缘之人。”

  所谓的有缘人,缘是修来的,而不是求来的。

  面对人生苦难重重,能被治愈的,是自渡的人,是愿意好起来的人。

  你今天吃的苦,扛的事,忍的痛,最后都会变成一束光,照亮你前行的路。

弱者诉苦,强者自渡,圣者渡人

  03

  圣者渡人

  古语有云:“腹中天地阔,常有渡人船。”

  如果说,自渡是一种能力,那渡人就是一种胸怀和格局。

  强者自渡,圣者渡人。

  风雨人生路上,要内心强大,拉自己一把,也要拥有慈悲的力量,拉别人一把。

  渡人,是心中有光,照亮别人,也温暖自己。

  张桂梅便是如此。

  她一生无儿无女,呕心沥血教书育人,让大山里的女孩有书可读、有路可走。

  当年,张桂梅的丈夫离世,自己病痛加身,可在得知云南山区里很多女孩悲惨遭遇后,她毅然决定留下来筹建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

  她说:“一个女孩教育好就能改变3代人的命运,这件事做成了,一切都是值得的。”

  于是,她成了孩子们最可亲的母亲,也成了最严厉的老师。

  13年如一日的坚守,张桂梅耗尽了自己的全部,改变了一个又一个女孩的命运,赠予她们光明的未来。

  诗人泰戈尔说:“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这不是乐观,而是勇敢,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愿意付出温暖和爱。

  诚然,没有谁的路是好走的,但哪怕身处黑暗,只要你愿意,你也可以变成太阳,渡人渡己。

  要知道,世界是一个能量场,人和人之间的施与受,都是流动的、相互的。

  渡人即渡己,成全别人,也是成全自己。

  今天,你给别人修过桥,来日,别人会为你铺更长的路。

弱者诉苦,强者自渡,圣者渡人

  ▽

  巴尔扎克曾说:“世上的事情,永远不是绝对的,结果完全因人而异 。”

  人生中的苦难是必然的,但结果却是截然不同。

  不同的人,走不同的路,有着不同的人生。

  弱者诉苦,是浅薄,若只顾自怨自艾,难求欢喜的结局;

  强者自渡,是智慧,让内心始终强大,治愈一切的伤痛;

  圣者渡人,是格局,能驱散人间阴霾,抵达内心的繁华。

  点个在看,只愿每个人:在平凡的世界中,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都能渡人渡己,保持清醒,保有温暖,与美好不期而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