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有教养的人,从不诉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有教养的人,从不诉苦!

2021-12-03 05:57:19 来源:励志人生 阅读:载入中…

  诉苦,就是把你的不开心说出来,讲给别人听。

  蔡康永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人和人的关系,如果超过了那个分寸,就叫添麻烦。”所有的诉苦,超越了分寸,都会令人尴尬。

  诉苦得当有度,友谊地久天长,诉苦无序无度,伤人伤己。

真正有教养的人,从不诉苦!

  1

  所有的诉苦,只会徒增累赘

  有一位女士,总是没完没了的向别人诉说自己的苦难。法师打断她的话,说:你的苦还真多呀!

  女士:别人诉苦最多需要一天一夜,我受的苦一年也说不完!法师:那是什么时候的苦?

  女士:前几年。法师:那不是过去了吗?为什么还放不下呢?片刻后,法师又问:你拉出的粪便臭不臭?

  女士:当然臭啦!法师:现在粪便在哪里呢?女士:拉完就冲掉了。法师:为什么不把它包起来放在身上?见到人就拿出来告诉别人,说我被这东西臭过?

  女士:那多恶心!法师:对呀!苦难也是一样,它已经过去了。诉苦就如同把粪便拿出来向人展示,既臭自己又臭别人!听懂了吗?

  女士:听懂了!法师:那以后你还要不要向别人这样诉苦?女士:不要了!

  法师:记住,越诉苦越苦,越抱怨越怨。女士:嗯!

  孔子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生活中,我们总会碰到一些向你诉苦的人,甚至你也会向别人诉苦。

  其实,你的每一次向别人诉苦,都会让你的形象在他人眼中大打折扣,即使你是一枝花,时间长了也会令人厌恶,避而远之。

  最典型的,莫过于鲁迅先生笔下的祥林嫂

  小说《祝福》中,祥林嫂是个悲剧式的人物。在经历了丧子之痛后,祥林嫂逢人便向对方反复诉说这一段悲惨的丧子故事。

  起初,镇子上的人们听到她的诉说,还会同情安慰她一番,可再怎么悲惨的故事也经不住岁月打磨。

真正有教养的人,从不诉苦!

  时间一长,祥林嫂三番五次喋喋不休的诉苦,让镇子上的人觉得厌烦和唾弃。甚至连最慈悲的念佛的老太太们,眼里也再不见有一点泪的痕迹了。

  每当祥林嫂要开口诉说阿毛时,旁人便会接过这个故事,一字不差的迅速复述一遍,然后讥笑着走开。

  现实就是这样,有时候你自己看起来楚楚动人的伤口,在别人眼里也许只是一个笑话。

  人们不喜欢别人诉苦,实际上是不喜欢别人一直在诉苦,总是在诉苦。那些对你没兴趣的人,才不会喜欢听你诉苦。当诉苦过了头,别人的同情就会变成漠然,进而转变成厌恶,人人避之不及。

  很多人在遭受委屈后,总会想在第一时间找人倾诉,倾诉完是舒服了,但实际问题真能解决么?并未解决,它不仅会让你陷入到更深的悲伤中,解脱的时间也会延续的更长久。这不仅不能拯救你,还会让你变得堕落。

  所以,当你身处困苦时,切忌不耐凄苦,叫苦连天,因为整天有一肚子苦水要倒的人,一辈子也赢得不了别人的尊重。

  2

  真正有教养的人,从不会在别人面前诉苦

  事实上,别人偶尔的诉苦和负能量,是一种坦诚,一种信任,一种依赖,一种愿意建立关系的靠近。

  真正的智者,遇到痛苦挫折时,会寻求帮助,会自己想办法,也会偶尔向别人表述,但绝不会把表述演变成诉苦,因为他们清楚:说多了会让自己变成像祥林嫂式的人物。

  《傲慢与偏见》中有这样一句话:“天下事总是这样的。你嘴上不诉苦,就没有人可怜你。”

  张幼仪是诗人徐志摩的原配夫人,出身名门世家。然而徐志摩从一开始,就不喜欢这个原配夫人。

  当他第一次看到张幼仪的照片时,就用嫌弃的口吻说她是“乡下土包子。”

  婚后还没一个月工夫,徐志摩就把张幼仪“抛弃在家”,离家求学去了,只有在暑假才回来。嫁到徐家四年中,两人相处的时间还不到四个月。即使在一块时,徐志摩对她也是不理不睬。

  儿子徐积锴出生后,徐志摩干脆抛下张幼仪,自个儿留学海外去了,并且还在外面结识其他女人。

真正有教养的人,从不诉苦!

  张幼仪知道后,并没有向亲人好友诉说自己的不幸,而是强忍了下来。

  当张幼仪身怀次子投奔徐志摩时,徐志摩第一反应却是把孩子尽快打掉。

  此时的徐志摩在干什么呢?

  他正在疯狂追求美貌与才华兼具的林徽因。

  就在次子产后不到一个月,徐志摩竟把一纸离婚书送到了张幼仪的面前。

  张幼仪懵了,不敢相信自己曾经想要托付一生的人,竟如此心狠。

  但最终,他们还是离了婚。

  然而,苦难并没有离她而去,三年后,次子因病去世。

  爱情破灭,婚姻破裂,丧子之痛,张幼仪承受的苦难非常人能接受。

  然而,那些打不倒你,终将成就你。

  离婚后的张幼仪,没有自暴自弃,也没有像祥林嫂那样到处找人诉苦,她选择了重新站起,她明白,有些苦注定只能自己吞,必须拿出勇气,自力更生,不管发生什么事,都不要依靠别人,而要靠自己的双脚站起来。

  于是,她先是辗转去了德国,攻读幼儿教育,回国后凭借着一口流利的德语在东吴大学任教,随后开办了上海第一家时装公司——云裳时装公司,后又担任了中国银行副总裁。

  最终,她活成了一个奇迹,一个令人敬佩的女人。

  残酷的现实面前,张幼仪没有像祥林嫂一样自怨自艾,自暴自弃。而是把痛苦压在了心底,挺直腰杆面对挑战,她明白,告诉别人并没有什么用,因为那些伤口,只能靠自己慢慢恢复。

  古人言:“莫道苦者终盛,人敬矣。”说的是一个人如果遇到难事,受了委屈,不是找人诉苦倾诉,而是去勇于面对,勇于担当,这样的人才能赢得别人敬重,成就一番大事业。

  你嘴上不诉苦,就没有人可怜你。真正有教养的人,从不会在别人面前诉苦。

真正有教养的人,从不诉苦!

  3

  人生,就是哭给自己听,笑给别人看

  网上有这样一句话:不要向任何人诉苦,因为20%的人不关心,剩下的80%听了会很高兴。

  “中国玻璃大王”曹德旺先生曾经说过:只有你自己才能救自己!不要向别人诉苦,没人会同情你,只会笑话你。人生就是哭给自己听,笑给别人看!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聪明的人不轻言悲苦,只会去牢牢抓住那一二分的如意,而愚拙的人却会执念于各种不幸,不以苦为苦,是每个人都该有的正确态度,只要将之贯彻始终,别人才会因敬生爱,助你成就一番事业。

  不诉苦,不抱怨,不小器,做强大的自己,才能赢得尊重和体面。

  用村上春树的一句话结尾:你要学会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