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摆渡人》:生活能渡的,是愿意自渡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摆渡人》:生活能渡的,是愿意自渡的人

2021-12-29 06:23:04 作者:今夕何夕 来源:每晚一卷书 阅读:载入中…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摆渡人?”

  这句话,出现在现象级畅销书《摆渡人》的封面上。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来自单亲家庭的女孩迪伦。

  15岁的她,在学校被同学霸凌,在家里也备受冷落,甚至在她想办法逃离这些黑暗的途中,惨遭车祸,变成了“孤魂野鬼”……

  接连而至的不幸,将迪伦卷入绝望的深渊。

  她无法逃离命运无情的戏谑,却又不得不独自面对它给予的诸多灾难。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几条汹涌的河流。

  那些藏在暗处的苦难和意外,构成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窒息的漩涡。

  我们像迪伦一样,在其中挣扎,沉沦,渴望得到旁人的救赎。

  可等沉舟侧畔、千帆过尽,到头来才发现:

  生活能渡的,都是愿意自渡的人;能救你于水火的,也只能是你自己。

《摆渡人》:生活能渡的,是愿意自渡的人

《摆渡人》:生活能渡的,是愿意自渡的人

  拥有从来是侥幸,人生起落是无常。

  迪伦的童年是灰色的。

  在学校,她无法融入同学,经常被捉弄,唯一谈得来的好友也因为转学而离开;

  在家里,她与母亲形同路人,两人虽然生活在一起,但彼此就像两条平行线,毫无交集。

  巨大的压抑下,迪伦想到了自己远在他乡的父亲。

  在她厌倦的生活里,唯有心底对父亲仅存的一丝幻想,成为她世界里仅有的微光。

  迪伦从家里逃了出来,踏上开往远方寻找父亲的火车。

  可没想到火车行至隧道时,发生了交通事故。

  她费劲地爬出隧道,没有看到想象中的救护车、警察、施救队,只看到一个黄头发的少年,在不远处冲她微笑。

  少年叫崔斯坦,一个灵魂的摆渡人。

  迪伦以为自己死里逃生,可那位少年却对她说:“不,你是唯一一个没有逃出来的人。”

  迪伦以为的“幸运”,原来只是自己的错觉。

  生活里的一个真相就是,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

  迪伦可能自己也想不到,她企图摆脱桎梏的囚笼,像鸟飞向梦中的国度,可最后却在半途赫然折翼。

  她更无法预见,自己接下来的人生,会因为崔斯坦的到来,而发生怎样的变化。

  现实中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

  做好的计划,因为从天而降的疫情搁置,只有等到后会无期的下一次;

  说好再见的人,因为突如其来的重病阴阳相隔,后半生便只能活在回忆里。

  ……

  这个世界的残酷之处就在于,也许上一秒你还在人生之巅,以梦为马,下一秒就坠入深渊,如履薄冰。

  作家白先勇说:“拥有的从来都是侥幸,无常才是人生的常态。”

  生命来来往往,没有谁能在潮起潮落中,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

  成年人的世界,总会充满各种艰难。

  但不管怎样,你都要咬紧牙关挺下去,在纵横交错的苦难之间,静待命运的转折点。

《摆渡人》:生活能渡的,是愿意自渡的人

《摆渡人》:生活能渡的,是愿意自渡的人

  世上从无感同身受,悲喜只能自渡。

  崔斯坦要将迪伦带向天堂。

  在逃离荒原的途中,迪伦发现,周围的世界在随着她心情的起伏而发生改变。

  她紧张的时候,天上的太阳虽然明亮,却穿不透笼罩四野的浓雾;

  她生气的时候,四周阴云密布,狂风大作,一片漆黑……

  迪伦希望身旁的崔斯坦能给她安慰,帮助自己,带她离开危险之境。

  但崔斯坦却像个局外人一样,冷眼观着她的喜怒哀乐,只在必要时提醒迪伦该何去何从。

  每当迪伦忍不住抱怨,崔斯坦都会不以为意:“这很正常,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然后只是把迪伦带到安全屋,让她暂时的休息和调整,等她自己收拾整理情绪。

  在崔斯坦看来,这些都是迪伦自己必须要经历的事情,他并不需要过多干涉。

  迪伦必须站出来,独自一人去面对这些生命所赋予的挫折。

  正如独木舟在《深海里的星星》里写的那样:

  世界上其实根本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每个人都忙着赶路,无暇顾及你是喜是悲。

  太多时候,我们就像迪伦一样。

  渴望有人能懂我们的“伤痛”,帮我们抚平忧伤的褶皱,带走岁月长河里不期而至的苦难。

  但每个人都自顾不暇,谁都没有义务,也没有时间去慰藉你的痛楚,心疼你的委屈。

  你总要一个人尝遍所有的孤独,一个人承受千锤万凿的磨砺。

  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段暗无天日的时光。

  与其指望别人为你点亮一束光,不如自己提灯而行。

  当你学会了一个人走夜路,敢独自一人面对生活的刁难。

  往后遇到再难的关卡,你也能实现对自我的救赎。

《摆渡人》:生活能渡的,是愿意自渡的人

《摆渡人》:生活能渡的,是愿意自渡的人

  生活能渡的,是愿意自渡的人。

  崔斯坦带着迪伦经历了诸多困难。

  他们一路走来,穿越了高大的山峰,走过泥泞的沼泽地,渡过了危险的湖区,还躲避过魔鬼的袭击。

  迪伦衣衫褴褛,鞋子也破烂不堪,但每当恶魔来临,她都誓死抗争,不言放弃。

  每次在生死关头的时候,崔斯坦也会出手相救。

  有一次,迪伦被湖里的恶魔抓住,任她如何挣扎,都无法挣脱恶魔的桎梏。

  崔斯坦跑出来牵制住恶魔,让迪伦借机逃亡,迪伦快速跑进安全屋,这才侥幸逃过一劫。

  两人在荒原经历大大小小的苦难,让迪伦渐渐意识到,自己喜欢上了崔斯坦。

  可崔斯坦护送迪伦到达灵魂之家后,他必须重新回到荒原,继续当摆渡人。

  刚刚来到彼岸的迪伦,看着远去的崔斯坦,心里五味杂陈。

  这时,年纪最大的灵魂告诉她:“你可以打开门重回荒原,任何一扇门都可以。但是,你要独自面对死亡。”

  迪伦没有犹豫,决定自己一个人回去。

  再次穿越回荒原时,她走到上次差点让她丢失性命的湖泊。

  上次有崔斯坦在身旁,她才侥幸逃过一劫。

  可这次,面对恶魔的,只剩下了自己一个人。

  迪伦看着张牙舞爪的恶魔,心里闪过一丝惊恐,但她迅速调整呼吸,很快平静下来。

  水底的魔鬼拉住迪伦的衣服,想方设法把她拽入地狱。

  迪伦自知挣扎不过,她敏捷转身,将被拉扯的衣服顺势脱掉,然后一鼓作气向最近的安全屋奔跑。

  等到安全屋的大门关上,恶魔全部被关在门外,她才如释重负地大口喘气。

  劫后重生的迪伦,幡然醒悟过来:

  摆渡人可能帮助你一时,但保护不了你一世。

  每个人都注定会经历一场单枪匹马的战争,能给你勇气和力量的,只有你自己。

  易卜生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最坚强的人,是孤独地只靠自己站着的人。”

  纷繁琐碎的生活中,我们总会遭遇各种各样的挫折。

  入学考试时失利,亲友的劝慰或许能让你走出阴影,但你还是要靠自己发现问题症结;

  重要工作上出错,被上司批评,朋友的帮助或许能解一时之急,但你还是要自己调整情绪,理清思路。

  ……

  人生百般苦难,没有人能知道下一刻,自己会面临怎么样的困境。

  在命运残酷的考验面前,逃避永远解决不了问题。

  你遇到的所有难题,都需要靠你自己才能找到答案。

《摆渡人》:生活能渡的,是愿意自渡的人

  ▽

  在《摆渡人》一书的开始,胆小无助的迪伦,靠着崔斯坦的帮助才能走到终点;

  到了故事的结尾,迪伦却一个人怀着无比的勇气,从灵魂之家重返荒原。

  在这一来一回中,她靠着自己强大的毅力,踏遍千山万水,战胜了千难万险,最终才修得了幸福和圆满。

  很多人说:“看完《摆渡人》之后,感觉灵魂被涤荡,被清洗,被重新注入了力量。”

  迪伦的故事里,充满着悲伤和抑郁,也充满着温暖和治愈。

  自助者,天渡之。

  这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摆渡人。

  在命运这条孤独的河流里,能渡你过岸的,只能是你自己。

  当你独自走过那一段无比艰难的日子,当你孤身一人跨过命运的山川河流,就会发现:

  尽管前行的路上总会布满荆棘,但只要我们步履不停,就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春暖花开。

  点亮在看,愿我们都能把命运牢牢握在自己手里,在前行的路上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