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闲坐黄昏翻旧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闲坐黄昏翻旧书

2022-01-05 06:23:17 作者:管淑平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闲坐黄昏翻旧书

  择黄昏,闲坐窗前,翻着书,即兴而读。这是我自小就保持的一个读书习惯。书不必新,老旧熟悉便好,若是再逢上沙沙的晚风作伴就更是幸运之事了!

  此时,我独自一人坐在房间里。窗外,晚霞似火,山水如画,太阳慢慢地落下了山坡,整个世界在不知不觉中被镀上了一层薄薄的金,从先前的喧嚣走向宁静,渐渐地,充满了朦胧和梦幻。而在屋里,在眼前,纸上的光阴,正悄然开始,变得格外悠长,宁静,又舒缓。

  每每翻开一本本旧时书籍,那感觉就如同获得了一件件至宝一样,心中的喜悦难以言表。对于一个爱好读书但读书又并不精通的我来说,读旧书,无疑是一种对还未完全掌握和已经遗漏的知识很好的弥补机会。我常常看着书桌上堆满了的老书,不禁生出惊叹和遐想。原来,我已认真地翻阅过这么多的书籍,尽管还有很多东西不曾真正读透,而有的仅仅读了个大概,甚至有的早已忘却,但是,重温旧书,依然能够记起其中的章节和段落,那些熟悉的文字,让我想起当初阅读时的情景。

  珍藏情结,我想,这是每个爱读书的人都有的吧。我小屋里的书留存时间跨度较长,从小学到大学,足足有几麻袋,虽谈不上读书五车,但就自身的读书量来说也颇为使我惊讶的了。除了大部分的教辅资料外,还有自己写的作文、随笔、札记,当然经典名著与课外读物也占据了不少比重。在细心整理书籍的时候,我发现有的书页角已经卷曲如皱,有的已被蠹鱼啃食得成了藕断丝连的碎纸屑,心中不免有些愧疚。书籍是朋友,看着朋友受伤害怎么能不为之感到心疼呢!

  旧书是親切的,翻旧书如晤故人。当你静下心来,重温那些老旧的岁月时,你会突然发现,那些先前存留在心里的疑惑,通过读书,会得到很好的解释和不错的答案。小学时的启蒙书籍,是我一直舍不得丢掉的,那泛黄的纸页上还留有年幼的我写下的字迹,尽管字迹歪歪斜斜,不大中看,但却让我感觉无比真实而又温馨。而中学时母亲给我订的很多杂志,又极大地丰富了我的学习生活。记得那时,我每每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并不是玩乐,而是看杂志。看杂志无疑是最为愉悦的,因为不必担心会有老师的提问,也不必顾虑何时能读完,仅仅是小小的一个故事,短短一句话,就足以让我快乐大半天。

  当我静下来阅读,我的生活也变得缓慢变得安静。但这份慢与静并不仅仅属于生活的节奏,更属于心灵的满足和精神世界的丰盈。我愿相信,清欢岁月里,书香韵味长!

  (编辑  余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闲坐黄昏翻旧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