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小小说:《妙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小小说:《妙计》

2022-01-06 06:02:22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检察日报》,作者:陈慧君,图文综合自网络

官场小小说:《妙计》

  1

  前几天,联系孟家庄的郭副乡长一直闷闷不乐。

  凤山乡刚开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动员会,有的村已经行动起来,调地的调地,栽树的栽树,干得热火朝天,可孟家庄却没有一点改变的迹象。

  凤山乡属沂蒙老区,孟家庄地处凤山乡的北大门,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但村民普遍思想陈旧,固守“以粮为纲”的老传统,仍种玉米麦子,不肯种经济树。坊间早有“顺口溜”说,山区玉米加麦子,吃苦受穷一辈子,但这话对孟家庄没有动员力。县领导每次调研都要点孟家庄的名。

  乡长找郭副乡长谈话,“甭管你用什么办法,必须让凤山乡栽上经济树,否则干部考核一票否决,提拔重用全靠边!”

  郭副乡长只能硬着头皮干。先是开会动员,然后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帮着算账对比、分析市场;成立宣传队,利用广播、黑板报、标语等大力宣传农业结构调整的优势;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村民无偿提供核桃树苗,请来林果专家传授管理技术。

  功夫做足,孟家庄还不见有人行动,郭副乡长急如热锅上的蚂蚁。恰好这天,他的老同学、在县国土局工作的周顺路过凤山。听他发完牢骚,周顺眯起眼睛说:“我有锦囊妙计,保证三天之内孟家庄全村栽上树。”

  “你以为你是诸葛亮,三天借十万支箭?”

  “呵呵,你等着瞧吧。”

  2

  三天后,孟家庄的地里密密麻麻全栽上了核桃树,郭副乡长喜出望外,赶到县城请周顺吃饭,问他用的什么妙计。

  周顺笑了,“我安排局里的勘测队在那测量了一上午,只要村民问起,就说准备修一条高速公路。你想,村民还不赶快栽上树,好多换点补偿啊。”

  “那他们以后要发现上当,不会把树刨了吧?”

  “只要修高速的风不止,村民就不会轻易刨树。再说,等树结果了,村民有钱赚,就是不修高速他们也不会刨树。”

  正如周顺所料,第二年,孟家庄的村民就见了钱。第三年,村民们赚了大钱。放眼望去,庄前庄后漫山遍野长满郁郁葱葱的核桃树,煞是壮观。凤山乡也华丽转身,成了农业结构调整示范区。郭副乡长因政绩突出,调到红河乡当了乡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