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研:再访里坡村,揭秘村民眼中的“万鸟归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调研:再访里坡村,揭秘村民眼中的“万鸟归巢”

2019-07-19 09:12:41 作者:NAKO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一大早我们调研组就出发前往里坡村,打算更深一步地去了解“万鸟归巢”背后的故事。由于已经熟悉路线,所以我们便直接前往大王树林所在地。十分幸运的是,我们在那里找到了看管善发堂的村民,于是,他便给我们介绍了“万鸟归巢”出现过程

  那位村民告诉我们,这片椰树林是很早就已经种下了的,但是那个时候并没有候鸟飞来。直到有一天,村里有一位老人土地公托梦给他说要在椰树林前建一座庙。于是,村里请来了一位风水师帮忙看风水,然后那位风水师也建议在椰树林前盖庙,并说盖好之后,会有东西过来看的。虽然他没有具体说是什么东西,但是等到这座庙盖好之后,候鸟就陆续飞过来了,而这座庙就是善发堂。

调研:再访里坡村,揭秘村民眼中的“万鸟归巢”

  不仅如此,那位村民还给我们讲述了在盖庙的过程中,发生的一些事情。据他所说,这座庙刚盖好的时候,就下了一场雨,下了一会儿就停,然后就有小鸟飞过来,在庙的屋顶上盘旋了三圈后才飞走。之后,当房梁到位时,村民放鞭炮庆祝,这时就有一批燕子飞过来,也盘旋了三圈才飞走。而当村民在装龙装凤的时候,太阳很大也很晒,然后就有一块乌黑的云飘过来,十分钟后云就消散了。当时在旁边的村民都看到了这一奇景,觉得很神奇。他们都认为这些奇景都是由于这座庙的建成,所以,“万鸟归巢”这一现象的出现,也是因为这座善发堂。

  听到那位村民如此解释“万鸟归巢”的现象,我们觉得神奇的同时更多的时感到惊讶,没想到原来在村民眼中这群候鸟就是这样才飞过来的。确实,在经济不是很发达乡村,村民对于传统文化中的神学特别推崇的。不论是土地神还是庙宇,这些都是他们的精神寄托,更是乡村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在里坡村民看来,这群候鸟是吉祥象征也就不足为奇了。

  也许这些听起来带有迷信色彩,但是在我看来,与其说是迷信倒不如说这是里坡村村民对未来美好期待。可以说,自古以来,中国农民就一直存在着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对土地的热爱,他们将这种期望寄托在自然和神学上,而这就是我们中国所特有的传统农村文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