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如茶,静心以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

2022-03-17 00:28:05 作者:小白兔 来源: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

  佛说:“一切有为法,尽是因缘合和,缘起时起,缘尽还无,不外如是。”

  世间的一草一木,人聚人散,滚滚东流的江水,都有着各自的缘由。一切不过都是情理之中。

  就像不同的人看到茶,有不同的感悟。有人觉得茶苦,有人觉得茶甘甜,各中滋味,皆是茶。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

  人生如茶,第一道苦如生命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轻人,觉得自己每天疲惫不堪,生活还是一如既往的艰难。于是他去问大师,何苦如此。

  大师给了他两杯茶,第一杯茶,用温水冲泡,茶叶未冲泡开浮于水面,也没有茶香,入口也苦涩难咽;第二杯茶,用沸水冲泡,茶叶在沉浮之间舒展开,茶香缕缕,入口醇香。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生只有经历沉浮,才能拥有不一样的光彩。一味的逃避挫折,只会消磨掉自己,一手好牌也浪费了。

  人生来辛苦,如同刚入口的茶,苦占据了味蕾。但只要稍加等待,自会回味无穷。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

  人生如茶,第二道香如爱情

  有人将爱情视为生命,有人将爱情视为生活里的调味剂,有人将爱情视为游戏。不管是哪一种,爱情所带给人的滋味,都像是西瓜最中间的一口,蛋糕上最甜腻的巧克力,和茶味最芬芳的一刻。

  端坐桌前,泡一盏茶,看茶叶舒展,茶香袅袅不绝传入鼻尖。一屋的清净,突然多了些滋味。如同爱情带给人们的感觉,是平淡生活中加入的诸多甜蜜瞬间。

  人们痴迷爱情,就像蜜蜂喜爱花蕊;有人痴迷品茶,就是偏爱这几缕茶香。前者能在爱情中找到幸福的滋味,后者能在茶香中抚平躁动的内心。

  好茶,一定是香味经久不息,令人回味无穷的。爱情也如是。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

  人生如茶,第三道淡如清风

  品茶的人,一般都多一份高雅,多一点淡然。因为茶,既没有咖啡的醇厚,也没有蜜糖的香甜。入口之后,只余淡淡茶香。

  做人也要像茶一样,可以不大富大贵,但一定要沉得住气;可以不热烈如火,但一定要张弛有度;可以不流芳千古,但一定要守得住平淡。

  总有人,抛不开荣华富贵,名利往来,可人到最后,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身外之物终究一场空。而再有门面的人,抛开身外之物,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岁月荏苒,当光环退却,又有多少人能记得你呢。

  做一个淡如风的人,坚守自己的底线,不同流合污;做一个淡如风的人,不热衷外物,默默修炼内心;做一个淡如风的人,与人交往把握分寸,君子之交才能长久。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

  一盏茶,一个天地,一段修行。

  我们都要在经历中慢慢学会品茶,爱上品茶,懂得品茶。人生如茶,静心以对就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