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会说话的人,一开口就赢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会说话的人,一开口就赢了!

2022-03-25 03:11:03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中国有一句老话:“嘴上带尺,脚下有路。”

  林语堂也曾说:“天天说话不见得就会说话。”

  确实,说话很容易,因为是本能。但会说话却很难,因为那需要本事。

  正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一句好话暖人心窝,一句坏话让人心寒。

  你说什么样的话,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会说话的人,一开口就赢了!

会说话的人,一开口就赢了!

  01

  会说话的人,懂得拿捏分寸

  很多时候,你说话的态度,也是你待人的温度。与人相处时,若能沉下气来谨语慎言,便是一种善良。

  真正会说话的人,不是在言语之间论对错,争高低,而是懂得说话让人舒服,交流予人温暖。

  很多人在与人相处时,越是关系亲密,越喜欢讨一份嘴上自由。以为仗着有人愿意包容你、谅解你,便言语随意,乱开玩笑。

  殊不知,那些伤人的话,如同覆地的水,其实是收不回来的。

  总有人用“不过是一句玩笑话”,来释然所有言语的伤害。

  却不曾想,再小的恶意,于他人而言都是切肤之痛,就算能好,也会留疤。

  《淮南子》里说:“言不苟出,行不苟为,择善而后从事焉。”

  那些气人的话,与其张口就来,不如多忍一忍;那些伤人的话,与其肆意胡说,不如再想一想。

  嘴上有分寸的人,不拿无知当幽默,不把刻薄当有趣,他们愿意谨言慎语,是因为心底藏着一份善良。

会说话的人,一开口就赢了!

  02

  会说话的人,懂得换位思考

  《红楼梦》第四十回牙牌令中写:

  黛玉行酒令,说了两句《牡丹亭》《西厢记》里的诗。宝钗听了,回头看了一眼,并未当场揭穿,而是事后找到黛玉,款款地告诉她,层层递进。

  先是体贴:主动承认自己也看过,全了黛玉的脸面。

  你当我是谁,我也是个淘气的。从小七八岁上也够个人缠的。

  后是共情:我们都曾经历过,你不是一个人,别害怕。

  我们家也算是个读书人家,祖父手里也爱藏书。先时人口多,姊妹弟兄都在一处,都怕看正经书。弟兄们也有爱诗的,也有爱词的,诸如这些《西厢》《琵琶》以及‘元人百种’,无所不有。他们是偷背着我们看,我们却也偷背着他们看。后来大人知道了,打的打,骂的骂,烧的烧,才丢开了。

  最后劝谏:读好书才能明理,于大,是富国安民;于小,是帮助他人。

  但是能做到这一点的人很少,男人尚且不行,咱们还是不要的好。这话是真心实意地为了黛玉好。

  所以咱们女孩儿家不认得字的倒好。男人们读书不明理,尚且不如不读书的好,何况你我。就连作诗写字等事,原不是你我分内之事,究竟也不是男人分内之事。

  男人们读书明理,辅国治民,这便好了。只是如今并不听见有这样的人,读了书倒更坏了。这是书误了他,可惜他也把书遭塌了,所以竟不如耕种买卖,倒没有什么大害处。

  你我只该做些针黹纺织的事才是,偏又认得了字,既认得了字,不过拣那正经的看也罢了,最怕见了些杂书,移了性情,就不可救了。

  一席话,说的黛玉垂头吃茶,心下暗伏,只有答应“是”的一字。

  经此一事,黛玉才慢慢放下了之前对宝钗的戒备,二人义结金兰。

  真正聪明的人,无论在什么场合下,都会顾及他人的感受。

  他们总会察言观色,第一时间捕捉到对方的情绪,然后将心比心,为他人着想。

  真正能拉近距离的,不是曲意逢迎,而是换位思考,用放下姿态的共情,在你和对方之间,搭建一座理解的桥梁。

会说话的人,一开口就赢了!

  03

  会说话的人,懂得认输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

  一位武士手里握着一条鱼来到一休禅师的房间。

  他说:“禅师,我们打个赌,你说我手里这条鱼是死是活?”

  一休知道,如果他说是死的,武士会把手松开;但如果他说是活的,武士一定会暗中把鱼捏死。

  于是,一休说:“是死的。”武士听完哈哈大笑,松开手,说:“禅师,你输了,这条鱼是活的。”

  一休淡淡一笑,说:“是的,我输了!”

  一休表面上是“输”了,但实际上他“赢”了——他救了那可怜的小鱼一命。

  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把无谓的胜利让给对方,懂得认输的人,才是真正会说话的人。

会说话的人,一开口就赢了!

  04

  好好说话,你就赢了

  苏州园林的狮子林有一个真趣亭,它有这样一个著名的典故。

  乾隆特别喜欢狮子林的假山,一次他玩到兴头上就不假思索的写下了“真有趣”三个字。

  写完后问别人怎么样,随从都知道这三个字太有失水准,若说“好”未免太假,若说“不好”那可是要掉脑袋的。

  这时旁边的一个状元计从中来,他直夸皇上字写得好,并且求圣上将“有”字赐给他。乾隆皇帝也不傻,觉出了意思,遂高高兴兴把中间的“有”字赏赐出去。

  这样一来,“真趣”两个字格外雅致,皇上也倍有面子,而状元捧得皇上御笔回家自然也是光宗耀祖。

  这是会讲话的例子,结果是皆大欢喜。

  会说话的人,职场上有人相助,能有效地避免被人刁难,还能提高做事效率;生活上能建立良好的个人形象,构建幸福、快乐的生活环境。

会说话的人,一开口就赢了!

  特别喜欢蔡康永说的这句话:

  “你越会说话,别人就越快乐;别人越快乐,就会越喜欢你;别人越喜欢你,你得到的帮助就越多,你就会越快乐。所以说,把说话练好真的是一件最划算的事。”

  不管怎么样,会说话,于人于己,真的很重要。

  愿余生,你我都能做个会说话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