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中年最好的状态:素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到中年最好的状态:素净

2022-04-12 03:49:29 作者:辰槿 来源:读书369 阅读:载入中…

人到中年最好的状态:素净

  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是人生的至高境界。

  《海街日记》里有一句话:

  很多人说生活没那么简单,可是生活本就是一餐一饭,一生专心做好一件事。

  仔细想想,的确如此。

  日子过得舒心, 不在于你拥有一切,而在于一切都简单干净。

  很多时候,我们感到疲惫,恰恰是源于我们被太多东西所束缚。

  日子越简单,人越容易快乐。

  生活亦是如此,越是朴素干净,越容易散发出内在的芬芳。

  大繁若简,大美若素。

  素净,既是一种清醒的生活方式,更是铺垫幸福人生的最美底色。

  人到中年,请及时地删繁就简,还自己一个素净的生活。

  01

  圈子素净

  上个世纪50年代,有一位女子,她美得不可方物,几乎是所有异性心中的梦中情人。她就是演员夏梦

  金庸曾数次以夏梦为原型,创作了“小龙女”、“王语嫣”等经典角色。他甚至感叹“此女只应天上有。”

  夏梦不仅仅生得美,她还博览群书,学及古今,书法也颇为出众。

  最难能可贵的是,身处喧嚣繁杂的娱乐圈,她从无绯闻,一直洁身自好。

  她不参与剪彩活动,也不做无谓的应酬。没有复杂的人际圈,所以她无需为了迎合别人,无端浪费自己的时间与精力。

  她淡泊名利,拒绝名利场上的各种诱惑,就算身处绯闻满天飞的娱乐大染缸,仍旧出淤泥而不染。

  在戏曲影片《王老虎抢亲》里,夏梦反串男主角。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夏梦专程赴上海拜越剧名家戚雅仙,毕春芳为师。

  经过几个月的专心学习,夏梦不仅将越剧的台步、水袖拿捏到位,连身段和眼神,都诠释得惟妙惟肖。

  《王老虎抢亲》电影票房大卖,夏梦又倾情出演了《三笑》等戏曲电影,一时掀起了中国戏曲电影的热潮。

  夏梦的扮相宜古宜今,她所塑造的大家闺秀、宫廷少女等一系列形象,各具特色,深受观众喜爱。

  深情的眼神,纯净的气质,以及无可挑剔的演技,都令人为之倾倒。

  从影十七年,夏梦留下41部作品,其中不乏脍炙人口的作品。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她的独处。

  叔本华在《人生的智慧里》告诫我们:

  正是由于内在的空虚,他们才追求五花八门的社交、娱乐和奢侈,而这些东西把许多人引入穷奢极欲,然后以痛苦告终。

  低质量的社交,远不如高质量的独处。

  圈子清爽,远离是非,才能给自己心灵一个纯净的栖息之地。

  圈子素净,内心则淡泊宁静,这样,才能够心无旁骛,专注于挖掘人生中真正需要的东西。

人到中年最好的状态:素净

  02

  生活素净

  梁实秋在《雅舍小品》里说:

  我有一几一椅一榻,酣睡读写,均已有着,我亦不复他求。

  如此素净的生活,正是梁实秋一生的真实写照。

  梁实秋曾经居住在一座半山腰的房子,旁边有高粱地,有竹林,有水池,还有粪坑,后面是荒僻的土山坡。

  山势坡度很大,出行很是不便。房子更是简朴到极点,门窗不严,逢雨漏水,还有蚊虫老鼠之扰。

  前来拜访的文人雅士们颇为惊诧,梁实秋自己却很坦然。

  他称这屋子为“雅舍”。雅舍之内,不过是一几一椅一榻,但梁实秋和家人每天擦拭清洁,屋里看不到一丝灰尘,极为干净。

  他这样描写雅舍:“有窗而无玻璃,风来则洞若凉亭,有瓦而空隙不少,雨来则渗如滴漏。纵然不能蔽风雨,“雅舍”还是自有它的个性。有个性就可爱。”

  在这可爱的雅舍,梁实秋书写、阅读与睡眠,一住就是七年。期间,作品不断,成就斐然。

  世人营营役役,而梁实秋真正做到了游心于物外,不为世俗所累。

  雅舍,之所以成为当代文学史上一道至美的风景,因为它别有一番寓意。这世间真正的雅,在于内心,超然物外。

  俗话说,家有黄金万两,不过一日三餐,家有良田千顷,不过夜眠七尺。

  只要不囿于物,不困于心,那么,再简单的日子,也可以过得恬淡安然。

  心灵的愉悦,来自于精神世界的富足。

  生活越素净,人生越能感受更多趣味。

  杨绛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

  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是人生的至高境界。

  深以为然。

  最朴素的生活方式,往往包涵着最雅致的生活态度。

  简化身外之物,活得朴素干净,反而能够有滋有味感受人间美好,也正因为如此,内心才更加丰盈快乐。

人到中年最好的状态:素净

  03

  欲望素净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画家,想画佛与魔。

  他在一个寺庙里,找到一个僧人,发现他打坐的时候,气质清明安详。

  于是,他邀请僧人成为自己的模特,并许诺了丰厚的报酬。

  画作完成后,画家一举成名,僧人也如愿拿到了重金谢礼。

  过了一段时间,画家想要找一个魔鬼的原型,但是找来找去都不满意。

  直到有一天,他去了监狱,见到了一个犯人,他很满意,于是着手作画。

  这时候,犯人失声痛哭。

  画家很奇怪,就问他为什么?

  犯人说:上次你画佛的人是我,这次你画魔也是我。

  原来,僧人拿到报酬之后,下山去花天酒地,金钱很快用完,但是欲望却越来越大,最终一步步沦陷下去。

  他偷盗、抢劫、无恶不做,最终锒铛入狱。

  真是可悲可叹。

  很多时候,折磨我们的不一定是贫穷,而是无止境的欲望。

  正如《简而美地活》中这一段话:

  想要的东西越多,心就越不容易满足。即便你最后如愿得到了所有,心情也会倍感压抑。

  多欲使人心智蒙尘,攫取陷人万仞之中。

  被物欲所障蔽,必然会混淆理智。欲望使人获得短暂的快乐,但这短暂的快乐之后,你将面临无尽的痛苦。

  一个人最高级的自律,应该是懂得清理内心的欲望。

  拥有的越多,你越烦恼。拥有的越少,你越轻松。

  人常说,寡欲心自清。

  欲望素净,才能够心智清明,也才能够感悟平凡人生中,真正的自在与快乐。

人到中年最好的状态:素净

  04

  人到中年,怎样生活才感觉踏实温暖?

  《人间有味是清欢》这样回答: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静水流深,这看似深邃的天地万物,其实简约朴素,平凡安然。

  朴素是一种美,而干净是一种高贵。

  圈子素净,你才能够专心做事,生活素净,日子过得简单快乐,欲望素净,心灵会少一些负担。

  人生,要不断做清理,远离不必要的社交,舍去不必要的占有欲。

  如此,你才能够步履轻盈,行稳致远。

  生活,越朴素,越踏实。日子,越干净,越美好。

  点个在看,往后余生,愿我们以最素净的心态,过最温暖明亮的日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