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迷茫时,不妨听听司马仲达的人生格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迷茫时,不妨听听司马仲达的人生格言

2022-05-02 02:02:41 作者:洞见muye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迷茫时,不妨听听司马仲达的人生格言

  烧不死的鸟,就是凤凰。

  《晋书·宣帝纪》中评价司马懿说:“少有奇节,聪明多大略,博学洽闻,伏膺儒教。”

  三国时期,善于识别人才的杨俊,也评价司马懿:此非常之人也。

  从曹操身边小小的谋士,到成为托孤重臣,最后谋取曹魏天下,司马懿在为人处世方面,有着极高的智慧。

  他的很多人生格言,值得我们好好琢磨。

  01

  人这一生,难免和愚蠢为伍,要学会向愚蠢低头。

  三国时期,曹爽毫不顾忌同为辅政大臣的司马懿,逼郭太后迁宫,架空年幼的皇帝。

  儿子司马昭愤愤不平,认为曹爽是在侮辱司马家,必须以牙还牙。

  司马懿非常平静地告诉儿子:

  “与愚蠢硬碰硬拼个头破血流,岂不更愚蠢?人这一生,难免和愚蠢为伍,要学会向愚蠢低头。”

  遇烂人,过一扇门,一根棍子横扫过来,最明智的做法就是低头。

  一个人最大的聪明,就是不跟无知的人计较,不跟愚蠢的人斗气。

  苏轼被贬黄州时,一日到城内闲逛,突然一个醉汉冲出来,撞倒了他。

  醉汉浑身散发着酒气,骂骂咧咧地就走了。

  苏轼不以为意,反而笑着说:“自喜渐不为人识。”

  苏轼曾说:

  “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

  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大,而其志甚远也。”

  人遇到一点冒犯,就急得跺脚,准备撸起袖子干架,不算真正的勇者。

  真正的勇者,遇事不慌,即便受到侮辱,也能控制情绪,不与之争辩。

  不要用别人的错来惩罚自己,不要为别人的愚蠢买单。

迷茫时,不妨听听司马仲达的人生格言

  02

  败而不伤,败而不耻。

  《新三国》里曹操有句名言: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的同时也失去斗志。”

  人生不是一条光滑的直线,而是一条波折的曲线,高潮和低谷,交替出现。

  在与诸葛亮对阵失败,被抢了陇上小麦后,魏军众将士十分愤懑。

  魏军兵力是蜀军数倍,没想到输给了诸葛亮。

  司马懿的两个儿子坐不住,跑去找父亲抱怨,司马懿非常淡然地问儿子:

  “你们是来打仗的,还是来斗气的?打仗,先要学的是善败,败而不耻,败而不伤,才能笑到最后。”

  人,难免会遇到挫折、低谷,能不能成事,就看有多大的抗挫力和反弹力。

  弱者越挫越衰,强者越挫越勇。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中学毕业后,因交不起学费被迫失学,不久后又身染伤寒,病痊愈后,落下了终身残疾。

  当时只有19岁的华罗庚想到了孙膑:

  “古人尚能身残志不残,我才只有19岁,更没理由自暴自弃,我要用健全的头脑,代替不健全的双腿。”

  白天他拖着病腿,忍着剧痛,拄着拐杖下地干活,晚上在油灯下自学到深夜。

  1930年,他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惊动了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熊庆来教授,聘请他当了助理员。

  在清华大学,华罗庚只用四年时间,发表了十篇论文,25岁时就已经蜚声国际。

  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是从挫折中走来的,每一颗强大的内心都是经过挫折历练成的。

  挫折对弱者来说,是千沟万壑、崇山峻岭,但对强者来说,不过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坑,山涧的一条溪,跨过去就是大道通天,山明水秀。

  烧不死的鸟,就是凤凰。

  遭遇挫折、困顿时,请咬牙坚持再往前走一段,或许就会迎来黎明的曙光。

迷茫时,不妨听听司马仲达的人生格言

  03

  人不能不知敬畏,要学会敬畏自己的对手

  曾经有记者采访一位企业家:

  如果朋友和对手同时落水里,你先救哪个?

  企业家说,我先救对手。

  此话一出,语惊四座。

  企业家不慌不忙解释说:“人生路上有朋友相伴固然快乐,但没有对手的生命则会黯淡无光。”

  真正的强大,是懂得尊重对手,因为那也是在尊重自己。

  司马懿的一生,先后遇到过两个强劲对手。

  第一个是曹植的谋臣杨修,辅佐曹丕期间,杨修多次想置司马懿于死地。

  但杨修在被曹操下令问斩时,司马懿却主动向曹操请示,前去探望。

  第二个对手,是他一生的宿敌诸葛亮。

  诸葛亮病死五丈原,蜀军撤退后,司马懿赶到诸葛亮病逝的营帐,不怒不怨,以水代酒主动祭拜:

  “虽然你我为敌六载,但我却一直视你为知音。孔明,让我尊你一声,先生。”

  有人曾说过,让自己有一个寝食难安的强大对手,犹如将一把利剑悬于我们的头顶,使我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人生路上,感谢你的竞争对手,是他们让你变得强大。

迷茫时,不妨听听司马仲达的人生格言

  04

  我挥剑只用了一天,但磨剑却用了二十年。

  老话有言:“心浮气躁者,一事无成;沉着冷静者,百福自集。”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只有沉住气做事的人,才能够脱颖而出。

  司马懿在一举夺得政权后,曹氏后裔说:“你只用一日,便夺走了我们曹氏四代君臣建立的江山。”

  司马懿回答说:“我挥剑只用了一天,但磨剑却用了二十年。”

  唯有厚积薄发,向下扎根,才能熬到出人头地的那天。

  很多人都把钱钟书的满腹经纶,归因于他的天分高。

  但其实钱钟书的学问,更多来自后天手不释卷地苦读,进入清华大学时,他就曾立下“横扫清华图书馆”的目标。

  他的同窗许振德描述说:

  “在校时,以一周读中文经典,一周阅欧美名著,交互行之,四年如一日。

  每赴图书馆借书还书,必怀抱五六巨册,且奔且驰。且阅毕一册,必作札记。”

  很多人都知道,《管锥编》代表了钱钟书的最高学术成就,但鲜少有人知道的是,这本书他写了整整十年。

  在此之前,他读书沉淀了四十年的学识,才有了《管锥编》里的汪洋恣肆,博大精深。

  俗话说,伏久者飞必高,开先者谢独早。

  人生就像一只储蓄罐,你投入的每一分努力,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得到回馈。

  你要做的,就是每天默默地努力,稳稳地进步,悄悄拔尖,然后惊艳所有人。

迷茫时,不妨听听司马仲达的人生格言

  05

  为人者,有大度成大器。

  学生子贡曾问孔子:“老师,有没有一个字,可以作为终身奉行的原则?”

  孔子想了想说:“那大概就是‘恕’吧。”

  人的度量,好比一个池子,池子能装多少水,取决于你的度量有多大。

  一个人立身处世,拥有什么样的胸怀,就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齐王曹芳即位后,由曹爽辅政,曹爽任用鲁芝为大将军司马。

  鲁芝深谋远虑,高平陵之变发生后,鲁芝劝曹爽,挟天子保住许昌,倚仗帝王的威仪,号令天下。

  如果放弃这个决策就只能束手待毙,被拖去东市杀头。

  懦弱的曹爽并没有采纳鲁芝的建议,最后被擒,鲁芝因受牵连锒铛入狱,但他刚正不阿,不改坚贞气节,司马懿非常欣赏他,将他赦免了。

  《宋朝事实类苑·祖宗圣训》有言:“以大度兼容,则万物兼济。”

  小肚鸡肠的人,凡事斤斤计较,眼里容不下是非,很难有大作为。

  心胸宽阔了,路才会越走越宽;格局大了,人生才会越走越顺。

  ▽

  听过一个比喻:人生好比一口大锅,当走到锅底时,只要肯努力,无论哪个方向,都是向上。

  当你吞下了委屈,喂大了格局,生命就会豁然开朗。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