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路遥:一个人最大的成熟,是接受这三种平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路遥:一个人最大的成熟,是接受这三种平凡

2022-05-22 05:23:30 作者:遇见 来源:读书369 阅读:载入中…

路遥:一个人最大的成熟,是接受这三种平凡

  好好生活,踏实工作。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普通人的一生应该是怎样的?”

  有个高赞回答是:“父母平凡,自己也生来平凡。

  童年还算美好,初中有个暗恋对象。高中没日没夜的做题,却上了一所普通的大学。

  毕业后,找到一份还算稳定的工作,遇到一个合适的人组成家庭,生了一个同样平凡的孩子

  就这样,一家人过着简单的生活。”

  没有想象中轰轰烈烈的爱情,没有传记般跌宕起伏的经历,没有电影中逆风翻盘的奇迹。

  有的,只是身为一个普通人,普通而又平淡的一生。

  路遥说:

  习惯了被王者震撼,为英雄掩泪,却忘了我们每个人都归于平凡,归于平凡的世界。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我们终将懂得,平凡才是人生唯一的真相。

  而接受平凡,就是我们这辈子做过的最不平凡的事。

  01

  懂得父母平凡

  之前听朋友讲过一个故事,她的父亲,是个普通的建筑工人,因为工作,衣服经常沾满了沙尘和水泥。

  小时候,每次见父亲穿着脏兮兮的工作服,来学校门口接她时,心里都有一种莫名的羞耻感,不愿意承认那个不体面的人,就是她的父亲。

  直到有一次,她偶然路过父亲的工地,看到没有穿戴任何安全设备的他在拆房子。

  三层楼高的脚手架,没有围栏,摇摇欲坠的墙皮,漫天飞舞的灰尘,一根长长的撬杠,这就是他的工作环境。

  那一刻,她好像突然明白了,明明对她很大方的父亲,平日里为何那样节俭。

  一身灰尘,满身泥沙,那是他努力撑起的一个平凡的家。

  导演北野武曾经说过:

  一个人是不是长大成熟,要从他对父母的态度来判断。

  当你面对父母,觉得他们好可怜、真不容易时,就是迈向成熟的第一步。

  一把年纪,还把不能原谅我爸挂在嘴边的人,充其量是个胆小鬼。

  多少人,曾在心里抱怨父母的无能,给不了自己大富大贵,帮不了自己平步青云,甚至连一份像样的工作都不能安排。

  却没有想过,父母只是普通人,他们已经拼尽全力。

  总是抱怨父母无能的人,本质上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身无饥寒,父母不曾亏我。人无长进,我以何对父母。

  所谓成长,就是我们终将懂得父母的艰辛,明白他们的苦楚,接纳他们的平凡。

路遥:一个人最大的成熟,是接受这三种平凡

  02

  允许孩子平凡

  作家刘继荣讲过自己女儿的故事。

  从小到大,无论是成绩还是才艺,女儿都很普通,夫妻俩看到电视节目里那些出众的孩子,总是羡慕极了。

  为此,他们想了许多办法,请家教、报辅导班、物质激励等,用尽各种心思,却毫无成效。

  一次期中考试过后,她接到女儿班主任的电话。

  班主任提到一件奇怪的事,说自己从教三十年,从未遇到过这样的事情。

  语文试卷上有一道附加题,让学生写出,自己在班上最欣赏的同学,并写出理由。

  结果,除了女儿以外,其他所有同学写的都是她的名字。

  班主任感慨:“你这个女儿,虽说成绩一般,但人气确实很高。”

  她和女儿说起这件事,开玩笑地说“你快成英雄了”。

  没想到女儿认真地说,老师说过一句格言:

  当英雄路过的时候,总要有人在路边鼓掌。

  “妈妈,我想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为人父母,我们总是把太多的期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希望他们出人头地,希望他们功成名就。

  却忘了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不是每个孩子都想当第一名,也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天赋成为第一名。

  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爱,不是让他变成我们希望的样子,而是让他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这世间有多少人,年少时渴望成为英雄,最终却成了烟火红尘里的平凡人。

  如果健康,如果快乐,如果没有违背自己的心意,如果发自内心的认同和向往,我们的孩子,又何妨做一个善良的普通人。

  记得清华大学教授刘瑜曾在女儿百日时写道:

  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

  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

  比起培养一个卓越的孩子,我们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让孩子成为一个快乐的普通人。

路遥:一个人最大的成熟,是接受这三种平凡

  03

  接受自己平凡

  作家梁晓声受邀到某大学举办讲座,与学生们交流时,一男生语出惊人:

  “如果30岁前,最迟35岁前,我还不能脱离平凡,那我就自杀。”

  梁晓声问:“那什么是不平凡呢?”

  男生回答:“有一定社会地位,或者有一笔数目可观的钱,或者掌握一定权力。”

  后来,梁晓声接待一个欧洲学者时,这个欧洲人问梁晓声:“你们中国人心里好像都暗怕着什么,那是什么?”

  梁晓声答:“怕一种平凡的东西。”

  欧洲人追问:“究竟是什么?”

  梁晓声说:“就是平凡之人的人生本身。”

  年轻的时候,我们立下鸿鹄之志,想要成为翱翔天际的鹰,遍历天下美景,纵览大好河川。

  年岁渐长,经历无数次的努力与挣扎后,方才明白。

  我们其实是那只想学老鹰捕猎的乌鸦,被厚长的羊毛缠住了爪子,落入了牧人的牢笼。

  有人说,世界上95%的人都是普通人,4%的人有小成,1%的人能大成。

  看多了成功学的我们,害怕平凡,不甘于平凡,总以为自己会是那个独一无二的人,以为只要经过努力,就能冲破平凡的桎梏,飞上云霄。

  最后却发现,自己终究还是大多数,走向平凡,就是我们最终的结局。

  就像朴树在歌里唱的那样: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走过半生,我们终将明白,一个人真正的成熟,就是发现并接受自己的平凡。

  ▽

  周国平曾说:

  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平凡,都要用平凡生活来衡量其价值。

  伟大、精彩、成功都不算什么,只有把平凡生活真正过好,人生才是圆满。

  要知道,平凡的人生同样也有意义。

  能做好一个平凡人,好好生活,踏实工作,也是一种难得的幸福。

  不是每个人都想成为英雄,当个在路边鼓掌的人也挺好。

  点亮在看,余生,愿你知足且上进,温柔而坚定,做个快乐的普通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