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中年:锐气藏于胸,和气浮于面,大气见于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到中年:锐气藏于胸,和气浮于面,大气见于利

2022-05-29 02:09:38 作者:安娜贝苏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人到中年:锐气藏于胸,和气浮于面,大气见于利

  做人心平气和,处世海纳百川。

  知乎上有个热门话题:人到中年,何谓真正的成熟?

  有个高赞回答说:

  “是经历世态炎凉后的内心平和,是饱经沧桑后的锐气依旧,是胸怀他人的大气悲悯。”

  行至人生半坡,经历世事起伏,有人已对生活缴械,有人却愈发沉稳通透,懂得以一种更为圆融的姿态去与这个世界相处。

  01

  锐气藏于胸

  自媒体人九边曾说:

  “强者和弱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绝大部分普通人似乎对生活有种认命感,觉得人生也就这样了。可越是这样,越会在生活的沼泽里陷得越深。”

  一个人唯有心怀志气,才能在风雨过后,抬头看天。

  最近,读到“工地考霸”杨志林的故事,深为动容。

  他出身农村,资质平平,1991年高考落榜后,曾辗转各地,艰难谋生。

  早年做过流水线工人,每天的工钱只有2.5元;

  做过酒场销售,烈日下蹬着三轮车四处推销;

  他还跑过运输、当过杂工……每个疲惫的夜晚,他都自我叩问,难道自己的人生,只能就这样了吗?

  不认命的他,决定开始改变自己。

  凌乱的工地宿舍中、灰尘飞舞的活动板房里,他如饥似渴地学习英文。

  他从不参加聚会,一有时间就扎进题海里。

  有人排斥他:“别理他,他就是个傻子。”

  有人冷嘲热讽:“他跟我们不一样,人家是秀才,要考大学的。”

  但他不闻不管,终于以社会考生身份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

  这次成功,激发了他的斗志,“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后来,在35岁到45岁这十年间,他又将建筑、市政、公路、机场一级建造师等证书收入囊中,创造了8年考取6个专业证书的记录。

  从农民工逆袭成技术专家,在别人眼中无异于痴人说梦,但是他做到了。

  他报名了单位的海外项目,每天和一大批名校毕业的年轻人混在一起,夜以继日地钻研一万多字的纯英文书籍,立志在海外做出优质的项目。

  他说,“虽然我错过了青春,但不可以错过人生。”

  很喜欢这么一句话,命运看似牢不可破的大网里,总有不甘平庸的漏网之鱼。

  年过半生,山重水复,行路艰难。

  如果害怕了,退缩了,那你永远无法跨过坎儿、越过高峰。

  唯有铿锵前行,拿出与生活对峙的决心,才有可能在艰难险阻中逆风翻盘。

人到中年:锐气藏于胸,和气浮于面,大气见于利

  02

  和气浮于面

  林肯有位朋友,曾向他推荐一位阁员,但见过面之后,林肯却并未任用他。

  朋友问及缘由时,林肯说,我不喜欢他的长相。

  朋友惊讶道:“你这也太苛刻了。”

  林肯笑着答道:“不,一个人过了40岁,就应该为自己的面孔负责。”

  过了中年以后,我发现身边的人,逐渐活成了两拨人。

  一拨人总是抱怨挑剔,脸上充满戾气,另一拨人却温润宽和,云淡风轻的样子。

  说到底,这两种人之间隔着的,无非是一份气度,一份胸怀。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性子平和的人,往往都长着一副和善的面孔。

  凡是认识作家莫言的人,都会忍不住夸赞他宽厚温和,无论对谁,都是和颜悦色。

  他找人装修房子,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装修师傅很难为情,但莫言不愿意让人难堪,反而另给了一笔辛苦费。

  出版社拖欠稿费,他总是能体谅编辑朋友的不容易,很少主动张口讨要。

  再后来,他从寂寂无名到问鼎诺奖,外界评价颇不友善,他都一笑置之。

  成名后,亲朋好友见不得他好,常在背地里说他坏话,他也视而不见。

  他遇事总是笑眯眯的,待人总是亲切友好的,这种淡定与随和,让身边的人对他更添一份敬重。

  《礼记》中说:“有深爱者必有和气,有和气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

  中年以后,你的五官里,藏着你的三观。

  内心成熟的人,必定面色安详,脸上没有急躁与愠怒。

  他们往往以温和谦恭的态度待人,与人相处融洽,令人如沐春风。

人到中年:锐气藏于胸,和气浮于面,大气见于利

  03

  大气见于利

  弘一法师说:“我不知何为小人,但每件事好占便宜的便是;我不知何为君子,但每件事情肯吃亏的便是。”

  很多时候,一个人对待利益的态度,会暴露他的修为与格局。

  认识一位前辈,他没什么资历,也没太多的人脉,却白手起家将自己的公司做到行业前三的位置。

  有人向他询问经营秘诀,他只是笑着说:

  “哪里有什么诀窍,不过是每次做生意,多给客户让利,自己少赚一点罢了。”

  看似简单的回答里,却藏着大智慧。

  生活中,有人得了点蝇头小利就沾沾自喜,却在无形中透支了自己的信用,最终将路越走越窄,让自己独木难支。

  真正的聪明人,都懂得细水长流的道理,与其便宜占尽步步紧逼,不如一开始就敞亮待人。

  曾国藩常说:“凡事不可占人半点便宜,不可轻取人财。”

  这是他奉行一生的座右铭,也是他成事的根基所在。

  安庆之战中,曾国藩运筹帷幄,曾国荃前线血战,为夺取安庆立下了重要功劳。

  可让人没想到的是,他将运筹帷幄之功,让给了胡林翼,将前线血战之功,让给了八旗将领多隆阿。

  这一举动,既收获了胡林翼部下对自己的忠心,也消除了满清贵族对湘军的猜忌。

  生活中,我们只有懂得尊重他人的利益,才能调动更多的人脉和资源。

  你为别人送东风,别人自然愿意送你上青云。

  ▽

  余秋雨曾说:“人的生命格局一大,就不会在琐事上沉沦。”

  中年以后,日子是否顺心,在于待人的胸襟,做事的取舍。

  为人处世多一份和气,人生路上葆一份锐气。

  打开自己的格局,扩宽自己的心胸,才能遇山开山,逢水搭桥,将余生之路都走成坦途。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