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禁忌之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禁忌之恋

2022-06-27 05:37:38 来源:特别阅读 阅读:载入中…

禁忌之恋

  文/哈米

  打开资讯,手机屏幕上赫然出现一幅照片:一个身着奥斯维辛囚衣的年轻女郎,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让人感觉很不协调。

  是电影镜头吗?不是的。这是一个撼人心魄的真实故事。

  幸福时刻

  女孩名叫海伦娜•齐特朗诺娃,是奥斯维辛集中营一个十九岁的斯洛伐克犹太囚徒。拍照的时候,她虽身处地狱,却正经历着幸福的时刻。因为拍照片的那个人,是集中营的纳粹党卫军看守弗朗兹•温士,也是海伦娜正热恋着的人。这是一段让人惊叹的传奇恋情。

  奥斯维辛集中营里,屠杀每一天都在上演。海伦娜和其他女孩们每天生活在恐惧之中。当她正要被送去毒气室时,有消息传来说,集中营司令官庆祝生日,要物色会唱歌的人。海伦娜立马说她会。于是,她被送去司令官的生日宴会。

  她唯一能唱好的德国歌曲,只有一首《从未爱过》。这是一首感伤的歌。海伦娜担心,万一司令官觉得这歌煞风景,她很可能小命不保。命在旦夕,只能硬着头皮上。

  她含泪一曲唱罢,纳粹军官们被她的嗓音折服,全体鼓起掌来。

  表演完毕,海伦娜暂免一死,正要被送回原来的营区,这时候,一个年轻军官赶上来叫住她:“您好,您的声音真美,刚才那首歌能再为我单独唱一遍吗?”

  海伦娜停下脚步,她发现年轻军官眼里充满了温情,没有其他纳粹常有的那种冷漠血腥,言谈举止也很礼貌。

  这名纳粹军官就是弗朗兹,二十出头的年纪,奥地利人。和那些德国纳粹不同,弗朗兹一直厌恶集中营的所作所为,但因为自己的身份,不得不委曲求全。

  海伦娜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为这位纳粹军官单独唱了一遍《从未爱过》。唱完之后,她飞快告别,留下呆立在原地的弗朗兹。

  就在那一刻,他爱上了她。

  生死考验

  地狱里,两个被迫不共戴天的人之间,悄然开出爱情之花。

  后来,海伦娜不幸感染伤寒(当时这是死症),弗朗兹私下从母亲那里弄来药物,奋力抢救并悉心护理她,私情终于曝光。

  弗朗兹受尽严刑拷打,海伦娜遭到死亡威胁,可是,他们双双坚决否认,终于蒙混过关。随即,海伦娜的亲妹妹萝扎被捕,将被送进毒气室,海伦娜请求让自己替换妹妹,不被批准,她表示愿意随妹妹一起赴死。

  弗朗兹闻讯,在鬼门关口把这对犹太姐妹救了出来。

  经过生死考验,海伦娜坚信弗朗兹对自己的爱纯正无私,决心与他共命运。

  弗朗兹一直想带恋人逃离集中营,可是黑夜沉沉无尽头,他只能在地狱里守护着她等待天明……

  趁着同僚们不注意,弗朗兹偷偷给海伦娜拍下一张照片,这便是那张穿着囚服、笑得一脸灿烂的奇怪照片。

  一九四五年,纳粹溃败前夕,集中营的党卫军也被抽调去前线,弗朗兹不得不和深爱的恋人告别。

  海伦娜拥抱着他,泪流满面,说出此生对弗朗兹讲的最后一句话:“恳求你,不要忘了我……”

  自此,二人天各一方。

  海伦娜作为大屠杀幸存者,被苏联红军解救,之后又加入犹太人复国主义团体,一年以后,跟一名激进的犹太复国主义者结婚。海伦娜理所当然将爱上纳粹恋人的往事彻底尘封,从此不再提起。

  弗朗兹则在战败以后,回到家乡奥地利,开始寻找恋人的漫漫长路。

  他给海伦娜的老家写信,给一切有可能找到她的政府机构写信,均石沉大海,很多是被海伦娜阅后即焚,再无回音……

  海伦娜呢,为了不让弗朗兹知道自己的行踪,她以最快的速度跟丈夫搬去以色列,彻底断绝弗朗兹找到自己的可能。

  随后,弗朗兹成了家。二人各自有了子女,那段集中营里的禁忌之恋,将永远淹没了。

  冒死营救

  一九七二年,世事变迁,对昔日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纳粹分子的审判开始,弗朗兹作为曾经的党卫军军官,理所当然地被送上维也纳法庭的审判席。尽管他极力替自己辩护,声称自己的良知让他始终守住底线,没有欠下血债,但法官和检方无人信他。

  就在弗朗兹一筹莫展的时候,证人席上突然出现一个女人的身影,抬眼望去,泪水瞬间在他眼眶里打转。

  那不正是他魂牵梦绕、苦苦寻觅多年的昔日恋人海伦娜吗?

  海伦娜出庭做证,自始至终,没有向被告席上看一眼。她回答了法官和检察官的全部提问,向法庭证明弗朗兹不但不是杀人犯,而且救下不少犹太人……弗朗兹因而被无罪释放。

  弗朗兹并不知道,海伦娜不远万里来维也纳,出庭救他,冒了极大的生命危险。

  恨透了纳粹屠夫的激进犹太人,听闻海伦娜要去帮一个纳粹军官脱罪,群情激愤,甚至威胁要杀掉她。

  回到以色列后,海伦娜再也没有提起弗朗兹这个名字。

  然而,在内心深处,不管是他还是她,那刻骨铭心的爱都永藏着。他们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不约而同地对自己的子女透露了心声。

  海伦娜说:“再不会有一个人,像他那样令我深爱。”

  弗朗兹说:“我这一生,从未像一九四五年离开那个女孩时那样,深切地感受一段真爱。”

  摘自《随笔》2022年第2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禁忌之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