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狐外传》读后感(二):那一片七心海棠
那一片七心海棠
金庸先生的武侠作品,不论情节如何之曲折,虐心,结局均是相对圆满的。只可惜《雪山飞狐》写作在前,胡斐孑然一身的宿命已定,遂只得苦了程灵素、袁紫衣这前传《飞狐外传》的两位女主角,前者为救胡斐, 香消玉殒。 后者无奈身归佛门,骑马西去,留下泪千行。无奈,无奈,命运既定,可怜胡斐只得站在灵素坟前,看着紫衣离去。可惜,可惜,若是《外传》在前,再书《雪山飞狐》,是否胡斐还可以抓住一丝命运,少一分情债,多一分良缘。
张爱玲曾说“每个男人的生命中总有两个女人,至少两个”,袁紫衣出场在前,牢牢占据胡斐之心,程灵素如何痴情,如何相伴却也只能是大侠身边二妹,哪怕袁紫衣深知自己自幼出家,只能与胡斐刻意疏远,暗暗跟随。哪怕程灵素出场后就告别药庒,与胡斐生死相随。可是又如何?袁紫衣就算人未登场,却也随着胡斐的叹息,张望,夜醒,沉思而从未离场,程灵素一路相伴,出入生死,胡斐却也莫关心过她的一点故事心思。金庸先生颇狠,胡斐面对痴情的灵素,“你我都无父人,我想和你结拜为兄妹,你说好么?”此语一出,真是判了灵素爱情的死刑,当如晴空霹雳,万箭穿心,当之让我扼腕叹息,非是你胡斐愚笨,却是无心!无心,无心,太不用心,“人人都说八拜之交,咱们得磕足八个头……一、二、三、四、……七、八……嗯,我做妹妹,多磕两个。”只恨情深,非是磕头而是磕心,纵是七心海棠也是一颗颗的磕碎了,尤其是“我做妹妹,多磕两个”,真是哀叹,痛惋,悲凉,愤怒,却又能何以为泄。紫罗衫动红烛移,程灵素将袁紫衣送她的玉凤还给她说:“要不然,两只凤凰都给了我大哥!”,袁紫衣柔声道:“绝不能两只都给了他”,一个自知胡斐不会爱她,一个自知自己不能爱他,真是一语成谶,最后,两只他都留不下……
如果读完《飞狐外传》,再读《雪山飞狐》,或许感觉结局还不至于如此悲凉,也许生命就是这样, 无论从哪里断开来看,都是充满了无奈和遗憾,回首青春,我们是不是也是踏着回忆的荒冢,看着心中的梦骑着白马远去,看着身边的人走着走着就失去,一路前行,得到失去,留一本秘籍,继续着我们的修行?
《苏菲的世界》中讲到一个永恒之乡,作品虽然有结尾,但作者们创作的角色却会带着作者创作的生命和性格继续生活在一个叫做永恒之乡的地方,我想那里一定有一大片七心海棠,是毒,是药,都种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