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世界里乏味可陈,即可选择纵身江湖快意恩仇。
金庸原名查良镛,写武侠小说后定笔名为“金庸”,自《书剑恩仇录》后,深受广大读者喜爱,而他自己最中意的是《神雕侠侣》、《笑傲江湖》之类感情激昂的。这一部《飞狐外传》谈不上多么鸿篇巨作,正是其中的儿女情长令我感动,良久不得释怀。
小说从胡一刀与苗人凤的传说起笔,逐渐引出胡一刀之子,胡斐。且说胡斐年少英雄,依着父亲留下的刀法秘籍,年纪轻轻便是一身武艺在手,自当是要闯荡江湖的豪杰。金庸先生写胡斐,不仅想写“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还想写出“不为美色所动,不为哀恳所动,不为面子所动”。想来江湖人士,达成前面三句应是不难,难的是后面三句。
胡斐云游至广东某地时,偶遇钟阿四一家被恶霸凤天南压迫致死,遂发誓为其报仇雪恨,手刃凤天南。不为美色所动。胡斐所遇的美色,袁紫衣。此人不仅美若天仙,更是武功高强,与胡斐斗得不分高低,二人因机缘巧合争斗数次,竟是互生情愫,互相钦佩。英雄如他,义字当头,却也经不住袁紫衣软语相求,几次三番放走凤天南。不为哀恳所动。无论是在当地,还是在朝廷都雄霸一方的人物,低声下气,钱财、土地纷纷献上,哀求他放了自己,不要再为了毫不相干的人铤而走险。不为面子所动。江湖上叫得出名号来的人物,出面替凤天南求情,给足面子。
凤天南终究被胡斐杀了。胡斐自然是英雄好汉大丈夫,旁人便不是了么?也许真正是所处境遇不同罢,有人身怀绝技却效力朝廷,被人戳着脊梁骨骂走狗;有人为了偷学一招半式,不惜心狠手辣排除障碍;有人终生只活在复仇这一条道路上。可是,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倘若只因为不是大家所认可的“快意恩仇”便算不得大丈夫了么?仅凭自身眼光盲目地去批判他人未免太过狭隘。“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许是他们最好的诠释。
武侠小说,不仅要有恩仇,还得有情。陈灵素于胡斐的情,便让人心碎。二人自结识后,程便对胡心念往之,但程又是位十分可爱的姑娘,爱你在心口难开。如此,胡大少爷当然不明白程姑娘的心意,竟是以兄妹相处。每每读到程姑娘忸怩害羞态,脑海里总是遥想着,那个年纪的姑娘,那般情深呢喃,那婉转千回的眼波,忍不住捶胸顿足,胡大少爷怎就不明白呢。
令人扼腕的是,金庸先生把她给写死了。她的一言一语,一颦一笑,当时漫不经意,当人不在了,才想起她的柔情蜜意。正如书中歌道:
小妹子对情郎——恩情深,
你莫负了妹子——一段情,
你见了她面时——要待她好,
你不见她面时——天天要十七八遍挂在心!
我想,金庸先生肯定认为,程姑娘的情,胡斐消受不起。 世间之事,大抵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