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学习新东西,当遇到困难时,人们为什么会尝尝倾向于放弃?
我们会下意识对面临的困难及成功后的收益作一个评估,并以评估的结果决定行为。但是对于新时代“知识密集型”任务,人们经常判断错误。原因在于,现在的知识看上去很难,当你进入其中,才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其次,知识型任务很难判定你到底完成了多少,这就让人形成一种错觉,离任务的完成还遥遥无期。人天生就追求确定性,貌似无底的投入让人倾向放弃。GTD之所以能提高工作效率,其核心理念在于任务分割,让进度可见,减少不确定性。
2如何有效地记忆和学习
首先,真正的效率源自于内心对一个东西的强烈热忱。
对于一门学科,首先要明白三个问题:它的本质?第一原则?知识结构?
带着疑问去学习,“我的问题是什么?”
总结和梳理“怎样让一个不懂的人听懂?”
反省和纠错,注意自己的思维过程,错在哪?为什么会错?随时反驳你自己。
知识,能被使用才是你的。读书不在于多,在于使用。因此要做好读书笔记,记录“闪念”摘抄好例子,主动去回顾提醒自己去应用。
3遇见20万年前的自己
人脑的进化是一种“堆砌式进化”,这种机制有节省和复用的好处,但由此产生“进化时滞”效应,即进化的速度跟不上时代变化的速度,导致多个大脑模版之间对同一个问题决策不一样。看电影还是去读书?一般人会重视短期效益,因为情绪脑更强大。
情绪脑不知道有些快感并不能持续的获得,而且会阻碍我们获得更大 的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