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时间》读后感(四):收获之
《暗时间》是最近刚刚看完的一本书。"暗时间"是指我们一生中用于思考推理的时间。重点是提醒我们利用好平时不注意的时间,即被忽略了的时间。其中有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给自己的cpu,即我们的大脑中输入我们现在正在思考或关注的问题,行、走、坐、卧、食、饮、睡都会潜意识的思考这个问题。这样问题的答案往往在不经意间就蹦出来了。
我也有过亲身的经历,不过印象最深的反而不是工作或学习上的。那是我刚上高中的时候,家里给我买了台电脑。我当然许下了种种誓言,并得到了家人的无限期许。但跟绝绝大多数拥有电脑的孩子一样,我倾尽自己所有的零花钱,买了一套当时最火爆的"仙剑奇侠传"。回家第一件事肯定是迅速搞定作业,然后就是李逍遥的降魔泡妞之旅。很快李大侠就被卡在了野妖狐这个boss上,无论如何也打不过去了。几天的时间里,我脑海中都是招式组合、药品安排等等,一天半夜我一跃而起,打开电脑迅速的就把这关打过去了。哈哈,这可能是我到目前为止,印象最深的一件事了。
其实,《暗时间》里讲了很多,是刘未鹏几年的博客合集。但我读后收获最大的还是想明白了"李大侠大战野妖狐"的典故,明白了平时对于工作上的问题,每每在脑海中千回百转,久久徘徊,最终灵感突闪。也就是全身心的投入,才能有效输出,当然前提是有足够的输入。这是不是deadline就是第一生产力的原因之一呢?
其次,《暗时间》里让我增加了对研究"人"自身的兴趣,书中强调了人对自我的理解,从心理学和脑科学发展的角度解释了很多问题和现象,提出了"逃出自己的肖申克"的议题。即打破思维常规和原始本能,更客观、理性的看待自己、看待需求、看待和处理问题。其实《从零到一》中,也指出了人类的道德水平发展和变化,往往是滞后于工业、经济的升级和进步的。
再次,《暗时间》强调并论证了专注于一、坚持和协作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举起加强与应用,并形成习惯。
书中所说的种种,单独看都可以自成一本书(书中的字太小了,看起来费劲,吐槽一下),好多都在别的地方看到过,自己也想过并尝试过或者正在坚持,不过书中的非专业性的、更显平实的文字,反而更能让我接受和喜欢。书中所说坚持、专注、写作、思辨、自我认知等种种,落点和目的还是为了更有效的思考和推理,即提高暗时间的效率。
先写到这,一个月内在仔细梳理一遍,至少把目前我感兴趣的再梳理出来。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