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几点感受:
1. 工作忙,就可以忍心与父母常年相隔千里、临别前也不曾见面吗?我是做不到,在我心目中家庭却永远至高无上的。或许是因为作者不是独生子女,父母身边有其他孩子陪伴吧。
但我仍然不能理解的是,书中描写到在远方得知父母病亡的消息时,痛不欲生,急忙抛开一切飞回兰州,追悔莫及。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明知父母病重,明知要“后悔终生”,却还是执着事业,执着于领导的调遣。
这样一来,看到作者在描写亲人的别离时的悲切用词,难免感到心寒。
也许,事业到达一定高度,肩上的重担不能卸下,很多事情身不由己
2. 我在2013年底体验了一下当主持人的感觉,面对台下1000人,在台上侃侃而谈,回想起来别具风味。这次经历让我更能体会到春晚主持所需要的深厚功力与智慧
作者没有深厚的家底、初期也没有雄伟的事业心,能出道几年就名满中国,是属于那个年代的机遇和主持天赋造就了他的成功
3. 2004年春晚零点前“猴年”说成了“羊年”,看作者描写当时的心情,觉得自己那次主持失误后的感觉跟他很像,懊恼、后悔、失望、担心别人的评论。但事实上,别人真的没那么在乎。宽容心常在,是人,谁没有失误。
2007年“黑色三分钟”,也不过是人之常情,六位顶着那么大压力,又临时生变,出错在所难免。但看了作者的描述,深切感受到媒体的丑恶嘴脸,故意夸大事实,无中生有,正如Nick Davies的<Flat Earth News>所描述的那样。
春晚本就图个喜庆,没必要搞得那么严肃,非要卡在那一秒。
4. 做名人,表面看起来光鲜,背后的付出与苦只有自己知道。不经意间,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自己的期待、社会的言论、他人的目光...化成一股力量,推着自己向上走。
功名和疲惫过后,会到达新的境界,向往宁静,向往精神世界的漫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