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作者人生三书第一本,几年前读过《目送》,那句“生命就像一个看不见的沙漏,你知道沙子一直在漏,却不知道还剩多少,什么时候漏完”给我印象深刻。这本充满了母爱的随笔,很好读,让人读来暖心,像冬日喝杯热茶,心脾舒畅。作者说她自己是:需要极大内在空间的个人,像一匹野狼,不能没有它空旷的野地和清冷的月光。但体验过生养的喜悦痛苦后,她散发出来为了孩子什么都可以放下的伟大母爱。
和孩子经历的瞬间是宝贵的,好似书中说:蒲公英年年有,孩子那样幼小却只有一次,作为一位有5个半月女儿父亲,我深有共鸣,我要陪伴女儿开始她美妙的人生,我也要思考在适当的时候放手
书里知道他给安安读四大名著,我也正在想给女儿读什么书好,我想也可以从四大名著活着其他名著入手吧。书里讲,白雪公主的故事杀人方法讲的太多,回头我怎么给女儿解释这些呢?要告诉她故事是假的么?需要给她列出禁书么?是个问题。
关于两个孩子性格的描述很精辟:第一个孩子,曾独占父母的爱后又被迫学习分享,人生态度是紧张、易怒、敏感的,也因为是老大,更成熟而有主见;老二不曾尝过独占的滋味,一生下来就和别人分享一切,有个随你给我什么的好脾气,快乐、轻松、没有老大的包袱,因此更容易得到别人的爱。这就是命运使然。
还没读过作者的野火集,不知道有如此细腻感情的母狼会有怎样的批判,也许正是感情细腻,导致敏感,促使思考。有时间一定读一下。
最后,印象深刻的话还有一句:我的母亲也曾经坐在草地上远远的看我爬行吧?现在,母亲的手背上布满了老人斑,那只曾经牵过我手、抚过我头的手。生命的来处和去处,我突然明白了,不透过书本和思考,透过那正在爬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