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是人类史上不能回避之历史,二战的历史进程人们都已耳熟能详,但二战中很多史实之细节,事件之来龙去脉,恐难以知详。本书讲述的是二战中太平洋战场最后时刻战争的发展走势,以及原子弹是如何成为决定战争胜败的决定性因素的。
本文开始的时间点是1944年,主要聚焦的还是太平洋战场,日本深陷多线作战,亚太地区各国对日本的侵略仍做着顽强地抵抗,日本在与最主要敌人美国的海上对抗中一度不落下风(在这里我不得不吐槽一下:是什么给予了日本军方如此大的自信,让他们幻想轴心国能对抗全世界并能取得胜利?或许是无尽的野心吧,获许是大和民族豺狼般的“无所畏惧”?);日本的不落下风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他们的“敢想敢干”,他们就真敢远途奔袭,并成功偷袭了珍珠港,极大地削弱了美国舰队的有生力量,将美国海上实力拉到了与日本几乎同一水平线上,要不然美国海军早把日本揍趴下了,前提是美国想打!当然日本偷袭珍珠港也把美国真正拉入了太平洋战场,因为对美国来说这是国耻!
美国投入太平洋战场后,并没占着多少便宜,而且打得非常艰苦、惨烈,不是因为日本实力强悍,而是因为日本的残忍与惨无人道!日本人对《日内瓦公约》嗤之以鼻,对待战俘,他们的选择往往是残忍的杀害,当然还有花样百出的摧残。此为日本的残忍政策之一。日本还在被占领地实行慰安妇政策,约有20万名受害者被绑架或卖到为日本军队服务的场所,此为之二。日本还建立731等部队,利用占领地人民或俘虏展开活体实验,制造生化武器,妄图展开大规模生化战争,此为之三。(令人震惊的是战后美国试图帮助日本掩盖这方面的罪行,条件是要得到日本的这部分实验数据!)当然,最严重的伤害最大的还是对亚太各国人民造成的直接伤害,比如南京大屠杀,比如对菲律宾等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屠杀等,此为之四。
不得不说,日本对于中国的历史还是研究的很透的,他们深知打击对方“不仅要攻城,还要攻人”的道理。这是战国末期秦国丞相范睢提出的理论,并被用在了秦国与赵国(当时列国中实力最强的两国)的长平之战,双方对峙三年,白起带领秦军成功将“纸上谈兵”的赵括带领的赵军围困在山谷里,赵军牺牲25万人后仍然无法突围(秦军也牺牲了20万人),在近50日的围困后,饿到人吃人的情况下,剩余的20万赵军被迫投降,按照当时不成文的约定,交战双方不杀俘虏,可为取悦秦王一统天下的大欲,范睢进言,是时候推行“攻人”战略,这才有了白起坑杀40万赵军的历史事件。当然这确实把秦国的最大对手赵国逼到了灭国的边缘,为日后秦一统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到书中来,在德国战败,欧洲战场结束后,同盟国可以集中力量对付日本,太平洋战场的形势开始发生转变,美国加大力度夺取太平洋战场主动权,亚太各国也加紧了反侵略的步伐,英国、苏联先后增兵(苏联调集百万大军对付日本关东军是为了从帝国主义国家手中抢下我国东北,夺取矿产资源及旅顺这块常年不冻港),日本节节败退,到1945年7月底,美军已快攻入日本本土,百万野蛮的苏军也让日本关东军快弹尽粮绝了,但没有退路的日军反而越发“顽强”了,为保卫本土,日军的自杀式袭击更加猖獗,已然付出巨大牺牲的美军面临两难境地,若发起对日的登陆战,伤亡必定相当惨重,刚过去没多久的诺曼底登陆就是最好的例子;可这时候的美国有了另一种选择——原子弹,在德国战败后召开的波兹坦会议的当天清晨,美国实验原子弹成功。为了减少美军和各国的牺牲,迫使日本尽快无条件投降,美国决定使用这种“反人类”的武器,事实证明史上唯一真正投入使用的两颗原子弹确实起到了作用,日本投降了。这时候的美国的立场与长平之战时的秦国是一样的,避免己方的牺牲夸大化,并对敌方进行致命性打击。道理虽然明了,可这死的几十万日本人大部分不是穷凶极恶的军国主义士兵,而是平民啊!就像长平之战中那后来被坑杀的20万人是手无寸铁的俘虏啊!在道义上完全站不住脚!而且美国开启了一种危险的战争模式——滥用核武器!
当然,无论美国、苏联、英国,甚至日德意等,他们都不是为了什么人类的福祉,无非是斤斤计较他们自己的利益。
对于那个时期的历史书中还是讲的很详细的,我也了解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史实,对二战也增进了了解。书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