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掉太阳旗》读后感(二):止战之殇
在人类短暂却又漫长的历史中,不乏血腥黑暗的时刻,但是二战绝对是其中最令人痛心的时刻,因为这次战争延绵的时间之长,迁延范围之广,参战以及死亡人数之众,都令人触目惊心,历来关于二战的书籍卷帙浩繁,从各个层面对于战争进行解读,比尔•奥雷利与马丁•杜加尔德就从独特的角度为我们解读二战时期,美国人是如何《干掉太阳旗》的。
初看这本书名《干掉太阳旗》觉得颇具倾向性,但是或许就是这样的标题才能够很好地还原二战时期美国普通民众对于战争的态度吧,作者讲述的也是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欧洲战场已经尘埃落定之时,美日之间的苦战,作者刻意淡化了战时三巨头以及当时的欧洲形势,而是集中于亚洲战场上,每一个岛屿的争夺都是血腥残酷的,是牺牲千万人性命来换取胜利的,作者的文字很有渲染力,以个体的命运在时代中的飘摇,展示了那个时代人们的悲痛无奈,日本军国主义的疯狂,美国军人的危险境地,亚洲人民的悲惨命运,都跃然纸上,让我们看到战争背后每一个默默承受着命运的都是具体的人。棋局已经展开,而如何终局却掌握在美国人手中,是宁可牺牲人们的性命血战到底,还是用一颗备受争议的炸弹结束战争?这真的是一个时代为我们提供的两难抉择,也是一个众说纷纭直到今日依然存在争议的问题,也是一个只有真正的勇者才敢于直面不回避的问题。
有趣的是,作者主要想要探讨的是美国是否应该向日本投掷核弹,最终却用寥寥数笔为读者描绘出了一个临危受命的战时总统形象,杜鲁门本是罗斯福的搭档,却在突然之间被推上了一个责任重大的位置上,就像他说的一样“我感觉像是月亮、星星,以及所有的星球都掉在了我身上。”在这个位置上,不仅是如月亮、星星般的荣耀,还有所有星球的重量,但是杜鲁门最终就如他手中的那张牌上所写的“责无旁贷”,勇敢地承担了责任,并且做出了一系列最艰难的抉择,他可能并不是最受欢迎的总统,但是却堪称最有勇气的人,虽然他没有罗斯福一般天才政治家的手腕,也不是麦克阿瑟般是美国人民喜爱的英雄,但是他却果敢、坚毅,无惧悠悠众口,独自担下重担,民众并非都是明智的,他们或许永远喜欢熠熠闪亮却好大喜功的麦克阿瑟,但是总会有人明白那背后几乎默默无语的人为国家为人类付出了什么。
再回到那个至今依然再问的问题之上,其实这个问题永远没有正确答案,在牺牲与牺牲之间无法选择,历史也无法重演,但是或许问题代表了人类本身,有多么坚毅就有多么怯懦,有多么勇敢就有多么懦弱,有多么善良就有多么邪恶,而所有这些都集中在一场战争中爆发出来,又以一枚炸弹做为终结。我们无法直面的问题,其实是制造了所有这些元素的人类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