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严格来说不能称之为书,是一本晚清的新闻合集。
沈弘教授在英国访学期间发现了数百卷保存完好含有大量与中国相关老图片的 《伦敦新闻画报 》 。出于学者的敏感直觉 ,他立刻意识到这些画报的文献价值 ,耗时十年 ,将与中国相关的文字和图片翻译集结成册出版 。
本书最大的有趣之处在于它极强的现场感。新闻报道配上精美的图片,及其的直观和生动。书中大量描绘了晚清的风俗礼仪,大到军事战争,条约签订,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出嫁,庆祝春节,甚至理发,洗衣服,床的样式都有详细的描述。
我看到原来在西方人眼中,那时候的中国人民既保守愚昧,却又异常的勤劳,坚韧,任劳任怨和特别善于学习模仿。他们甚至担心中国会迅速崛起,在国际社会中扮演重要角色。
我看到他们非常渴望了解中国,和中国开展生意往来。在鸦片战争结束后的8年,耆英号,一艘中国的高等级兵船造访伦敦,让西方异常惊叹,女王还亲自登船参观,无不赞叹中国的模仿学习能力之强大。两次鸦片战争发动的原因都是中国政府禁止和英国的贸易,不守信用,不讲契约精神造成的。中国人民其实在民间贸易往来非常频繁,中国百姓也非常渴望和洋人做生意。
我还看到他们的矛盾心态。一方面为他们的杀戮侵略,火烧圆明园找借口,说是正当报复,一方面又为亲眼所见鸦片对中国人的毒害而感到羞愧。
有血有肉,现场感极强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