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时代开始学习的历史课本,告诉我们说,1840年鸦片战争,1842年南京条约,1860年北京条约,似乎整个时代都以时间和事件的方式串成了串儿。
那个时候,坐在中学教室里,自己最为无奈的感受就是背诵这些内容,漫长的几年、几十年、几百年,几千年,真的好多个时间好多件事。
最初是在三联生活周刊上面看到关于这本书的简介和推荐,当时就很感兴趣,想看看不一样的“历史”。又一次自己去了实体书店看到这套书,终于开始阅读
书中的画面一幅幅展现在眼前,事件也并不是按照特别清晰的历史事件脉络,单纯的讲那战争,那条约,那侵略。越看越觉得投入,似乎觉得这不是脑海里的那个中国,喔?这是扬子江?喔?这是广州?喔?这是福建?对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时代开始了重新的认识。
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先辈们,也是如此的鲜活,街角的面包店,卖杂货的船主,河边洗衣的妇人,吸食鸦片的汉子,把脉看病的中医,形形色色的人物铺陈在纸上。
若干的场景,华人在东南亚做生意,简单的社交活动,新春时节家庭妇女在做糕饼,女子如何做头饰,贵妇人们由奴婢陪同喝茶聊天,中国的婚礼,甚至皇帝的婚礼,祭祀,就这么赫然在眼前了。
人们一边生活,一边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外敌入侵。默默的,不知不觉的。
还有中英官员的会晤,中国人如此注重礼仪和排场,繁杂的程序若干的规矩,压在每个人身上,使官员成为了这些礼节的奴隶。英国人最初的一次次试探,在广州的一场场交锋,连他们自己都没有信心的一次次获胜,一次次欲望膨胀,一年又一年,或许身在其中的人没有觉得,这一天天一件件事会发展成为第一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永载史册。
阅读这本书,真是像极了,一个穿越时代的新闻,我似乎在阅读当时的中国,又似乎在阅读同一个年代的另一个国家另一个种族发生的事情,无数的小流汇集成了江海,无数的炮火形成了一场战争。无数的日常,就这么变成的历史。
回望或是总结的时候,这个时代可能只是一两句话,可是在其中的人,也如同我们一样,多数人不知不觉,被动的卷入了这风波。
于是很好奇,今天的新闻,在后人眼中是怎样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