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套书是当时给英国人看的新闻,时空转换,到现在,我们自然是当做历史来看了。
第一叹,画作精美。那时候,记者还不能拿着相机随心所欲地拍,所有的场景需要画下来。因此,就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一张张精细的画作,与中国的写意不同,这些画都是精确的记录,否则也达不到再现的效果。
第二叹,历史的研究。读到这套书的人,都会有新奇之感吧,因为其中的内容及观点,与我们“固有”的实在相差太远,这才是真正的“历史三调”。图画加上叙事的西方视角,带给我们的是一种穿越时空的奇妙之旅。
第三叹,中西差异。中西方的差异,科技自然不必说,这时候的中国已落后太多。但看中西方对“新奇”的态度,西方发现“新奇”,积极接触、了解、总结规律;清政府则是不论黑白一概斥之,民间的表现则更是极端。蒋廷黻在《中国近代史》中曾说,当时清政府并没有了解“国际法”的人,这导致在很多外交问题上,清政府都进退失据,总是显得很被动。这种缺憾在今天仍然值得世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