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里斯之歌》读后感(六):我想给这部小说七分
对这本书早有期待,拿到书三天快快地看完了,但因为之前刚看完玛丽拉瑙特的波斯少年,有了对比,就感到阿基里斯之歌虽是同类小说中的佳作,作者也非常用心,却缺少了爱情之外其他的审美维度,过多的内心描写不可说不细腻,但也显得单调。
作者显然是带入了强烈的自我观感与思维意志去描写古人,要知道特洛伊战争时代的希腊实在算不上礼仪之邦,说作蛮夷也可以列出众多理由,最显然的理由就是人祭的陋习。在死亡率如此之高,战争如此多发的年代,帕特洛克洛斯与阿基里斯这样的人不应当临上战场还对死亡如此陌生,对流血冲突作呕。帕特洛克罗斯显然不应该是如作者笔下那样具有当代人道关怀的人。特洛伊之战是神话,同时也是历史,历史推进的合理性在现代逻辑笼罩下显得生硬做作。
也许这是因为我总是将这本小说当做历史小说在阅读,因此会对细节更加渴求了解。希腊诸国的地理位置如何?特洛伊是怎样的一个国家?东方和西方的习俗有和不同?地中海的四季气候如何?风物如何?这些问题在我脑中盘桓不去,以至于到后来每每看到作者描写战士身着丘尼卡时,就认定作者并没有仔细考虑过他们的衣着。
必然如此,因为作者的野心并不在于重现特洛伊战争的全貌,而仅仅是表现命运与爱情。但我最喜爱的内容却恰恰是帕特洛克罗斯死后,也就是特洛伊战争接近结束之后的那段描述。挑战阿基里斯并被杀死的那些英雄们,众神之间的争夺与阿基里斯之子皮鲁斯的暴行,以及书中未写而在其他古希腊传说中的奥德修斯的漂泊与阿伽门农归国被妻子杀死的悲剧。
毕竟在众多传说中,对帕特洛克罗斯的描写是非常稀少的,在缺乏史料的情况下要将他作为这部小说的主角,而让传说异常丰富的阿基里斯、奥德修斯等人作为配角,难度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