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里斯之歌》读后感(五):超越生命的情感追求
阿基里斯,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人物,在特洛伊战争中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然而留给世人最深刻印象的乃是导致其悲剧命运的“阿基里斯之踵”。但《阿基里斯之歌》摒弃了传统观念的英雄史诗,而是从阿基里斯与帕特洛克罗斯之间跨越世俗的感情出发,为我们塑造了与传统不同的充满血性的一段情谊。
《阿基里斯之歌》以古希腊神话中阿基里斯的故事为基础,深化与拓展了原有故事的精神内核,全书以第一人称进行叙述,我们跟随着叙述者帕特洛克罗斯的叙述,体验了一场规模宏大的生命之歌。帕特洛克罗斯作为叙述者兼故事中的角色,给作者带来了更大的写作空间,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更为主观也更为集中的情感体验。我们见证了阿基里斯与帕特洛克罗斯之间从相识、相知到相惜的过程,我们的情绪随着帕特洛克罗斯情感的起伏而不断的波动、从帕特洛克罗斯的叙述中,我们可以切身的感受到那种不畏生命的情感追求。世俗难以理解他们的情谊,当然也就无法容忍他们的存在,也就在这不断的磨砺中,他们的情感变得愈发的浓厚与迷人。最后双双死亡的结局使他们之间狂热而美好的情谊得到了完美的升华。小说的最后,他们的双手在黑暗中紧握,迸发出万丈的光芒,这样的结尾也让我们的心灵得到了一种慰藉,在现实中不能实现的,就让他在身后得到满足吧。
总所周知,为广大人群所熟知的故事是最难被改编的,改编的好或不好都会引来批评之音。玛德琳·米勒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文学视角,成功的将经典神话为自己所用,创作出具有自己鲜明个性的作品。在《阿基里斯之歌》中,引发阿基里斯悲剧命运的不再是其对自身命运的抉择后果,特洛伊战争也只是小说悲剧性结尾的一个激化因素。这里,歌颂的不再是为国为民的英雄人物,而是世间宝贵而美好的情感。阿基里斯之死也不再是命运的不可抗拒,而是为了这种举世无双的情谊所甘愿作出的牺牲。从帕特洛克罗斯流亡到国开始,就注定了他人生的悲剧,为了这段情谊,他不惜以对抗整个世界为代价,不惜以宝贵的生命为代价。这种悲壮的结尾也让我们的情感为之一震,也让我们的心灵在他们不为生命只为相知的情感中得到升华。
可以说,玛德琳·米勒是一个很有深度的作者。她跳出原有的框架,突破思维定式,为我们刻画了一段交织着生命与灵魂的情感,随着故事的不断向前发展,人物形象逐渐立体,结构的紧密都显示出了作者的匠心独运。文笔细腻,情节丝丝入扣、语言行云流水、充满意味。显然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灌注了作者的智慧和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