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中年(全10册)》读后感(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钟表
《可怕的中年》大概能归入一类叫“试图用怪异书名去毁掉读者阅读兴趣”的书之中,就像《禅与摩托车维修技术》不是谈如何修理摩托车,《乌克兰拖拉机简史》也不是真的要去介绍拖拉机历史,《可怕的中年》谈的也不是中年危机中的人们如何的慌张失措、可恶讨厌,而是用某种幽默的睿智的文笔去回应一种无可避免的人生经历,这种自嘲的智慧勇气,看似可笑实则强健,这是我推荐这套书的原因。
前段时间,赵明义的保温杯着实火了一把。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一个中年谢顶的摄影师朋友,年轻时候玩过摇滚。前段时间他去给黑豹拍照,回来甚是感慨:‘不可想象啊!不可想象啊!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热水、枸杞、保温杯与发福、秃顶的中年人联系在一起,从当年“不再相信”的摇滚人成为今天所谓“油腻腻的中年人”,许多人听不懂赵明义所言“听说我的保温杯在微博上火了”中的平淡自嘲,听不懂那种用自黑来回击现实和自我疗愈的精神内核,有时理解之难得,难就难在理解最需要的是经历和智慧,而非聪明
在本书里,也有不少中年人的尴尬段落,比如当我读到“琳赛的小儿子终于上托儿所了,她开始找工作。面试的时候,这位女士问了琳赛很多问题,琳赛回答不上来,因为她脑子里全是《海底小纵队》主题曲的旋律” 的时候,差点自己也哼出动画片头耳熟能详的那句“海底小纵队,各就各位!”的台词,又比如“塔拉的妹妹来家里做客,她一直在聊美国电视节目。妹妹喜欢的节目她一个也没看过,因为她每天都得等孩子睡着了半小时才能上床。她已经看过二百一十一遍《托马斯和神奇铁路》了,不过她不想聊这个”,短短的两段文字,就生动的把一个妈妈为孩子生活、教育地付出,描写得活灵活现,妈妈在职场和生活里的格格不入,让人莞尔一笑之外不由得一声叹息。
中年男性的雄性荷尔蒙分泌会迅速减少,秃顶也成为标志性的现象,作者自然也不会忘了拿这个梗调侃:“格里在向理发师解释自己的意思。他这次理发要剪出层次、要染色,还要用上四种不同的生发产品。不过这钱花得值。最终,格里会有一头浓密的头发,只是不能从背面、上面以及阳光下和大风中看”。
回头来看,其实不理解这套书的内容未必是一种不幸,一定要让“听雨歌楼上”的少年,理解“听雨客舟中”的中年人的心境未免有些勉强。年轻人自然可以空调开到16度,可以通宵加班后第二天继续赶早轮轴转,可以深夜饮酒烤串,清晨相扶着回家,但就像茨威格在《断头皇后》里说的,“那时她还太年轻,不知道上帝给予她的馈赠早已在暗地里标好价格”。突然有一天,那锋利的年纪会变得柔软,那配合得妥妥帖帖的身体会咯唧作响, 那“一切皆有可能”的梦想会在以后的岁月里渐渐沉默。所以,本书有点像密码,读者若能读出作者心照不宣的坏笑,背后往往是不知如何诉说的经历,如若这样的失语能通过阅读来得到纾解,或许未必不是一种幸运
当枸杞遇上烈酒,当养生遇上朋克,不尴尬是没可能的。没有人能永远彻夜痛饮高歌,没有人能永远长发飘飘青春永驻。有些事情无论你是否情愿,它都会姗姗而至,愤怒和拒绝无济于事。万物都有自己的时间,“你只是在自己的时区里”,不妨像老朋友一样,平静地对它打个招呼,然后各自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