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你可以看到女主人公对自己的事业的一种近似变态的痴迷。这种痴迷成就来了他成为一个好的青衣,同时也酿就了她的人生悲剧。虽然这是一本以悲剧结尾的故事,但是因为有了作者毕飞宇的诙谐,活泼的语言以及良好的文笔,让读者不经意间沉入一种诗意的世界。这样说似乎有点矫情,但是这本小说的成功之处就是在读者感受到故事的同时,也同时喜欢起了这本书的作者,我想,能写出这样的一本书的人一定是一个很有趣的人。
整个故事读下来,让人不由得感叹时代对一个人的影响。筱燕秋无疑是一位优秀漂亮女人,可是她生不逢时,纵使她的才华得到了那个时代的认可,可是她成就自己的机会太少了。她为了了青衣,为了这份毕生都在追求事业,一次一次的妥协于自己的学生。她对事业的这种痴情奉献,是让人感动的。但是任何事情都是讲究平衡的,失去了平衡,很容易就走向了悲剧和偏激。
筱燕秋这样的女性也许在那个时代很多,他们好强,自尊心极高,有自己的想法。可是最后却不得不为了那个时代的的残酷和自己的好强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自尊心,因为她们必须依附男人社会而生存,所以她们不得不妥协。注定了她们无法成为一个自强自立的女性,这是一种对精神上很深的痛苦和折磨。所以她们的人生大多是悲伤的。为他们惋惜的同时,不得不感叹那个时代对女性的残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