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衣》读后感(四):青衣----女人的青春
觉得《青衣》有点像《霸王别姬》,当然啦,还是很不一样的,只是说有一点像,最起码都是唱戏的吧!还有就是看《青衣》时,会想起那句“不疯魔,不成活”。程蝶衣是疯了,戏里戏外早已是一体,筱燕秋则是将自己的青春给了青衣。看到最后的时候,我仿佛真的看见了,看见了一个含着笑的女人,她的笑是那么的凄凉,那是仿佛倾注了一生的笑容,她的脸上有着嫦娥那精致的妆容,在马路上起舞,黑色的血顺着裤腿流下,映在了那洁白的雪上,对比是那么的鲜明。她唱着,沉迷着,她就是嫦娥,那是她的青春啊!她奋力过,心高气傲过,失败过,嫉妒过,最后,最后能拯救她的也只有解放了吧,在她成为嫦娥的那一刻解放,“落得个白茫茫真干净”。 “女人永远没有好日子,这和男人无关”这是苏童说的。看《青衣》的时候就想到了这句话。当筱燕秋跟老板在一起在心里骂自己贱时,当老板对着春来笑时,心底里的悲哀又岂是言语可以表达的,好像一直以来女人的武器、宝贝,就是身体,那些所谓的潜规则也早已算不了什么了。筱燕秋对春来好,是想再培养一个嫦娥,让自己的命脉传承下去,可是后来她发现,她才是嫦娥,那已经不是嫉妒了,而是超过了嫉妒与恨的“嗔”了。多么悲哀凄凉的一生。那样毁灭的一生,让人看了后久久不知该说如何。。。。很难相信,将女性生活刻画描写的如此高超额竟是一位男作家。。。。 《青衣》里有些句子也很是喜欢,摘录下来: 1、等钱的日子里炳璋发现,钱不只是数量,还是时光的长度。这年头钱这东西越来越古怪了。 2、没钱的时候想钱,钱来了却不知道怎么花。钱这东西不只是时光的长度,还有历史的脸色。钱这东西现在实在是太古怪了。 3、地上的身影才是自己,而自己的身体只是影子的附带物。人就是这样,都是在某一个孤单的刹那turn发现并认清了自己的。 4、在命运出现转机的时候,女人们习惯以减肥开启她们的崭新生活。 5、在某时候,女人为谁而哭,她就为谁而生。 6、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对的。炳璋不想革命,就想办事。办事还真的是请客吃饭。 7、他用巴掌把自己的颧骨那一块揉了又揉,免得太僵硬,弄得跟假笑似的。卖东西要打假,笑容和表情同样要打假。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8、美容师的手指非常柔和,但她感到了疼。筱燕秋觉得自己不是在美容,而是在对着自己用刑。男人喜欢和男人斗,女人呢,一生要做的事情就是和自己作斗争。 9、老板还在聊。语气是推心置腹的,谈家常的。他聊起了国际态势,WTO,科索沃,车臣,香港,澳门,改革与开放,前途还有坎坷;聊起了戏曲的市场化与产业化;聊起了戏曲与老百姓的喜闻乐见。他聊得很好。在座的人都在严肃地咀嚼,点头。就好像这些问题一直缠绕在他们的心坎上,是他们的衣食住行,油盐酱醋;就好像他们为这些问题曾经伤神再三,就是百思不得其解。现在好了,水落石出、大路通天了。答案终于有了,豁然开朗了,找到出路了。大伙儿又干了杯,为人类、国家以及戏剧的未来一起松了一口气。 10、老板点点头,自己燃上了,说:"可惜了。你不肯给我到月亮上做广告。"大伙儿愣了一下,接下来就是一阵哄笑。这话其实并不好笑,但是,伟人的废话有时候就等于幽默。 11、 老话是对的,好运气想找你,就算你关上大门它也会侧着身子从门缝里钻进来。这年头好运气并不玄乎,说白了,就是钱。只有钱才能够侧着身子从门缝里钻来钻去的。 12、媒体设置了这样一个怪圈: 它告诉所有的人,"所有的人都在翘首以待"。舆论以倒计时这种最为撩拨人的方式提醒人们,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13、当一个人看出了事态的严重性的时候,事态往往已经超出了当事人的认知程度。 14、筱燕秋没有开口,她现在谁也不是。她现在只是自己,是另一个世界里的另一个女人。是嫦娥。 15、红头盖掀起来了。筱燕秋撂开了两片水袖。新娘把自己嫁出去了。没有新郎,这个世界就是新郎,所有的人都是新郎。所有的新郎一起盯住了惟一的新娘。 16、筱燕秋回望着春来,上了妆的春来比天仙还要美。她才是嫦娥。这个世上没有嫦娥,化妆师给谁上妆谁才是嫦娥。 17、一个人学会了缅怀,必然意味着某一种东西走到了尽头。 18、筱燕秋回到了化妆间,无声地坐在化妆台前。剧场里响起了喝彩声,化妆间里就越发寂静了。她望着自己,目光像秋夜的月光,汪汪地散了一地。筱燕秋一点都不知道她做了些什么,她像一个走尸,拿起水衣给自己披上了,然后取过肉色底彩,挤在左手的掌心,均匀地、一点一点地往脸上抹,往脖子上抹,往手上抹。化完妆,她请化妆师给她吊眉、包头、上齐眉穗、带头套,最后她拿起了她的笛子。筱燕秋做这一切的时候是镇定自若的,出奇地安静。但是,她的安静让化妆师不寒而栗,后背上一阵一阵地竖毛孔。化妆师怕极了,惊恐地盯着她。筱燕秋并没有做什么,也没有说什么,只是拉开了门,往门外走。 筱燕秋穿着一身薄薄的戏装走进了风雪。她来到剧场的大门口,站在了路灯的下面。筱燕秋看了大雪中的马路一眼,自己给自己数起了板眼,同时舞动起手中的竹笛。她开始了唱,她唱的依旧是二黄慢板转原板转流水转高腔。雪花在飞舞,剧场的门口突然围上来许多人,突然堵住了许多车。人越来越多,车越来越挤,但没有一点声音。围上来的人和车就像是被风吹过来的,就像是雪花那样无声地降落下来的。筱燕秋旁若无人。剧场内爆发出又一阵喝彩声。筱燕秋边舞边唱,这时候有人发现了一些异样,他们从筱燕秋的裤管上看到了液滴在往下淌。液滴在灯光下面是黑色的,它们落在了雪地上,变成了一个又一个黑色窟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