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毕飞宇的《青衣》,久久不能释怀。“命中八尺,难求一丈”,从命运的高点跌落,似乎是每个人都难逃的宿命。那些有着明显性格缺陷的小说主人公们总是幻想世界中的焦点,道德太low,完美太无聊,来点精神病神经质才能激荡你的内心世界,玩的就是心跳,不是吗,我们读小说,看电影,不就是图一时超脱这凡尘俗世吗?我也得承认,在现实生活中因为性格缺陷吃过的亏,在阅读时可以得到补偿,看,我这缺陷也可以很另类,很带感。然而,仅仅如此吗?
“天下惟庸人无咎无誉,”梁启超评李鸿章时写下这句,识人断事,这观点也可拿来一用,虽然我挺喜欢平凡人,例如面瓜,而我本平凡也乐享安稳,但是,疯狂就像男人心口那颗朱砂痣,是我的红玫瑰,那些敢于霸道,敢于争夺的女性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了。有人持正念,有人却无法背叛欲望,怎么可能放弃?闪亮的鞋子,精致的包包,掌声、成功、羡慕,怎么可能不管不顾?最超脱也不过是得一两个,适合而止,站在高处,看更远得风景罢了。如果一定要选择,有时反而更欣赏光明正大的恶,更厌恶道貌岸然的善。
不仅是这份豁得出去让我喜欢,难得的还有那一份纯粹,正是这份对于欲望的执着,才使筱燕秋罔顾人事纷扰,她在意的只有成为嫦娥这件事,嫦娥的孤独旷古持久,但却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