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我是不是唯一的跑来看这篇小说是因为听了张火丁的《嫦娥》。
看第一章,写到女主演李铁梅气的团长大叫“谁把这个狐狸精弄来了!?”,不禁莞尔。但渐渐的看下去,一方面觉得作者码字精湛,一方面觉得这个小说真心无法喜欢。
“命中八尺,难求一丈”,这大约是作者一开始就为女主定下的命运。青衣这种要色艺双全的工作,很难不带悲剧色彩。如果再投胎的时间不对,更妥妥的是悲剧进行时。但作者整个行文中,却不是要写一个青衣的悲剧,而是要把一个青衣写成悲剧。所以,我常常觉得让我难过的不是角色本身,而是字里行间透出的那种血腥气。整片小说看下来,不是感动,倒像是被作者胖揍了一顿。就算是真的勇士要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但这种非得把黄连木通龙胆草塞一个药丸里,又是何苦。
我没有天才的bless,想来也没有天才的curse,所以总觉得这种往死里拧巴的作品,其心可疑,到底作者有没有想过让角色自己说话,还是其实是他自己自说自话。
或许,人生真的是如此吧。但小说要表现的,不是要和生活比谁更丧心病狂。如果生活不能给她们一个大团圆,为什么小说里就不能给她们一个小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