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收到了买的《青衣》这本书,本来昨晚只想好好放空自己,但是八月的夏末秋初的夜,还没有睡意,拿起了这本青衣,带着好奇,走进这个女人筱燕秋的生活。
篇幅不长,描写的很多时候都有不完整答案的时候,留给读者自己去思考和想象。
人物描写很客观,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写这个鲜活的人,她的年少轻狂,妒忌的心性,年轻人的冲动与不懂忍让,一种近乎愚昧的女人思想。虽说燕秋在艺术上的造化也许很高,她能唱青衣,天生就是嫦娥,但那是19岁的时候,那时候还是女孩。19岁的年纪,真是美好的,看似一切都是希望的年纪,未来就在眼前,每个人都前途无量。
我想,如果不是喜爱艺术,在生活里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是不会喜欢这样一个女子的,可她却又是大多数女人的影子。嫉妒,心计。甚至我觉得19岁的我曾和她一样,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对这个现实的世界不闻不问。是大一时候排演时候的疲惫时我行我素,导致与室友们的格格不入,那时候我自己给自己划了界限,我太敏感,心气儿在那时候也很高,在自己的世界里横冲直撞,在社会里找寻和迷茫。后来在大理,更多的时间,是在自己的另一个世界里,一个理想的世界,那时候做着理想主义者的梦,一个适合做梦的年纪。
筱燕秋与春来,没有一个人能逃过现实的命运。艺术更多时候是经济的附庸,戏剧的登台,如果不是烟厂老板的资助,上演是遥遥无期。
纽约的博物馆也是一样,那么多的私人博物馆,金融大亨们对艺术的业余爱好和收藏,成就了他们。感觉是一件挺讽刺的事。
以前都说学画画很烧钱,学艺术都需要很多经济支撑,以前不甚了解,现在有了新的一层的认识。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更热爱自由的缘故,以前的我要求纯粹,对关系有着自己的洁癖,所以,我们在各自的洁癖里,逐渐走上自己的生活。
相忘于江湖,却又在江湖的路上。
筱燕秋,最后当了老师,选择了离自己最近的一个人过日子,有了女儿,但是心中仍然不会忘却内心的嫦娥,那是欲望,是内心里的仙。
艺术很多时候拜倒在金钱的面前,筱燕秋无疑是一个悲剧,二十年里,她似乎没有放弃艺术,但她放弃了自己,纵容自己沦为平凡日子里的人,嫦娥,无疑是一个悲剧,美貌都是会随着岁月凋零的,有更多跟更年轻的女孩会比你好看,更美。女人的嫉妒是一剂毒药。
小说成功地刻画了这个人物,和她周遭的环境,或许也是环境的影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人的觉知和接触到事物都是有限的。
我更喜欢赫本一般的女子,内心有温暖的阳光,脸上有善良的笑容,有优雅的体态和洒脱。
原来,我更欣赏当代新女性,这些独立的,有能量的女性,在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光。比起筱燕秋,她们有更多思想的深度,当然也有更多的选择,但她们也一定逃脱不了,内心的梦,一个对于欲望,对于想要的光彩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