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像替他承担一切灵魂上的罪恶以及容貌上的衰老,现实中的他却依然容光焕发,始终一如少年时代的精致模样。
他和画像交换了灵魂,所以结尾刺向画像的刀才会深深的扎在他的身体里吧。
就连他最后的自以为的改过自新都是自我的虚荣心缩驱使,是道貌岸然的悔改,是自我给自我的辩解。
若是他真心悔过,断不会想要毁掉画像以致自我消亡,由此看来,道连格雷的灵魂算是彻彻底底的被魔鬼掳走,再也回不来了。
这难道是青春与美貌赐予的罪孽吗?还是享受主义与骇人的乐趣所带来的必然后果?道林的堕落一是由于画像替他承担了罪恶在身体外貌上的变化,从而使他意识不到自己的累累罪行是多么的可怖。就像是人们购物时刷信用卡的心理一样,感觉刷掉的不是自己的钱所以没有那么心疼。那么道连恐怕感觉亲手毁掉的也并不是自己的纯洁灵魂而是画像的,才会如此纵容自己作恶。其二,怕就是亨利勋爵的唆使了。他看似贴心的一次次劝慰实则实在教道林如何为自我作恶寻找借口。从西碧儿韦恩的死开始,他们用精巧的语言为自己进行道德的开脱,引领他人陷入魔鬼的泥沼。
可惜拥有青春不代表拥有道德。
拥有美貌也只是成为了自我安慰和躲避世人责难的盾牌。
道连的青春貌美,从一开始就注定是悲剧。
如此看来,还是平凡一点的好。
还有,若是作恶,或是沾上污点,切莫欺骗自我;而是让自己看的越清晰越好,这样才可以避免重蹈道林格雷的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