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讲述了当社会被“和平警察”所代表的官方极端军事主义所统治,那么人性中的极致的恶会渐渐显露。
人都有欺凌弱者的欲望。“和平警察”是极端施虐狂,是以折磨他人为乐的心智残缺者。而大众则是睁大眼睛的虫子,渴望猎奇,看斩首上瘾,以群体为中心行动,做不到独立思考。绝对的权利意味着绝对的腐败,军事化的社会导致对群众性命的麻木。
本书可读性很强,文字简单恰当,叙事娓娓道来。作者准确的传达了身为施暴者的快感,极权统治下社会心理的异常。但是,文中的那位喜爱昆虫学的“高智商”刑警真是让人恶心,一看到他满篇的昆虫论就想快进。自以为是绝对智慧与绝对正确的代表,但表达的思想却平淡无奇,根本不足以撑起他的优越感,不过是用卖弄、做作来获取虚荣心的自我满足。
智慧不是用来炫耀的金币,不是随意轻视他人的理由,不是对世界不认真的借口。那不是智慧,只是可笑的自以为是。
另外,作者对于极权问题的解答太浅显,我不能赞同作者所谓“钟摆论”。历史是轮回,社会制度没有正确答案,只能在两个极端中不断摆动。这种回答太懒惰了。针对不同的历史时期和国家特点,总应有一个大致的理论上的最优解。
在书的前半段,和平警察的施虐描写中,我被极大触动。人性之恶是不可凝望之深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