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在日本作家里,伊坂幸太郎应该也是个奇异的人物,他写的小说跟一般的都不太一样,我个人认为很难分类,有推理元素,但又不会太不过极致与复杂,有社会众相,但也不会是那种社会派,有幽默的东西,但也不会纯粹是个喜剧。之前看过〈一首朋克救地球〉《重力小丑》《死神的精确度》,还有跟这本《不然你搬去火星啊》风格类似的〈金色梦乡〉。
据说伊坂幸太郎很喜欢柯恩兄弟,还有披头士的音乐。确实西方的那些音乐似乎给了他很多启示,就连这本书很长很科幻的书名,据他说都是受了大卫鲍伊的影响,有一首名曲《LIFE ON MARS?》,伊坂幸太郎每每看到十分可怕的新闻消沉时,都会听。而且他还一厢情愿地以为,这歌名和本书的书名意思一样,但后来知道原来意思是火星上有生物吗?,还为此感到羞愧,确实是很典型的伊坂情绪与幽默啊。
这本火星书,请允许我这么来简称它,讲了一个很与时俱进的故事,就是反恐与国家权力的扩大。假想中日本警方设立了安全地区,并派和平警察驻守,警察的权力越来越大,能够任意的处置普通百姓,甚至是当众砍头,就像是早年欧洲的断头台一般。于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这个主题很大,很国际化,当然也不算新鲜,而就像《金色梦乡》一样,主角意外陷入了刺杀首相的阴谋中,初看是个好莱坞式的大故事,但在伊坂幸太郎的笔下,还是会变得非常日常。这本火星书也同样不例外,犯罪现场留下的证据是一家牛肉面馆的收据,而一个主要的场景是理发店,主要的武器是磁铁,虽然粗看会给人一种杀牛用鸡刀的感觉,但细节处却是极为生活化,极富趣味性。而且跟一般的日本作家一样,伊坂幸太郎在揣摩人物心理上很是细腻,也非常擅长归纳,总是会突出很多另类有趣的概念,比如这本书中有一种心理是非常担心救了一个人,就得救所有人,一个角色的祖父因为一次中了彩票,于是帮人还了债,但也因此事情被公开,所有相关的人都以不同名目来寻求帮助,于是祖父在压力山大下就自杀了。虽然这有点戏剧性过重,但仔细体会下,还真是有它的逻辑与内涵。而伊坂幸太郎真是描摹这种敏感心理的个中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