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本书有点坐过山车的感觉,你以为自己已经探寻到真相了,可谁知山路十八弯,每一次你觉得自己已经知道真相的后面,都有着推翻你推理的情节出现,而你回头一看,在前面其实已经埋下过伏笔。看日本的书真的是要注意细节,前面的不经意的描写,后面也许就是至关重要的线索,饶是我百般注意,还是在伊坂幸太郎巧妙的情节安排和人物的穿插中被骗了个彻底,直到最后才恍然大悟,只能感叹一句厉害,而且会有一种难以描述的压抑感,现实如此残酷,可除了接受,难不成真要搬去火星吗?
书里面有一些关键词让我很有感触,“正义”,这个词在日剧里日本小说里出现的频率很高,我感觉正义是一个很美妙而又危险的词,口中宣称着为了正义,好像就站到了道德的制高点,内心好像就有了做出些什么也可以被原谅的安心,而在贯彻了正义之后,还会得到自我满足感。我们存在的世界肯定不是完美的,会有灰暗的甚至黑暗的部分,自然也就有很多冤屈不合理不公平,于是便有人跳出来,称自己为正义的伙伴,用自己的方法来伸张正义,可是如果他伸张正义的手段又给其他人带来了不合理不公平呢?本来书中提到的“和平警察”制度听起来也是充满了正义感,在重大事件发生前提前做好预防,通过一些情报搜集确定危险人物再进行调查,很公平也很正义的样子。可实际上一旦被怀疑上了就会用各种惨无人道的手法逼迫你承认子虚乌有的罪行,而和平警察们在执行逼供时估计心里还有着贯彻正义的满足感,还能够互相讨论逼供手法,这哪里是正义,分明是“罪恶”。只需要一点点谣言,就可能将一个人送上“公开处刑”的审判台。一开始人们对这种方式可能会有些抗拒,可随着“公开处刑”的正常化,有些人会习以为常地麻木,有些人甚至会从公开处刑里获得快感,认为这就是在对社会的“罪恶”处刑,有些人会因此产生畏惧,谨言慎行,林林总总的原因会导致犯罪率下降,他们便更有了理由:有效果不就行了吗,这就是“正义”。而至于被处刑的人到底有没有罪根本不重要,所需要的只是通过“公开处刑”来杀鸡儆猴而已。而这种做法长此以往必然会引起不安以及新一轮“正义”的探索,世界微妙地保持着平衡,就像书里说的“就像钟摆来来回回那样,时代的倒退总会到来,去了那里,再回到这里,如此反复而已。”
虽然“正义”是一个美妙与危险并存的词,可是我觉得人还是需要有一些正义感,不用大到去拯救世界改变未来之类的,小心维护自己的一小片世界就足够了,就比如书里的理发师给自己的正义定的范围就是帮助自己剪过头发的人一样。